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好久不见》26日登陆北京卫视 婚恋题材的新尝试

杨文杰
2018年03月16日06:4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天见,天天好久不见

  继《金婚》《甜蜜蜜》《幸福像花儿一样》之后,有“婚姻题材金牌编剧”之称的王宛平再度创作婚恋题材类作品《好久不见》,由杨子姗、郑恺、张国立、江珊联袂出演,该剧将于本月26日登陆北京、东方卫视黄金档。延续《金婚》的“编年体”叙事格局,时间跨度十几年的《好久不见》讲述了家境一般、独立乐观的花朵朵与想证明自己能力的“富家公子”贺言误打误撞中相识,在经历了许多人生重大变故之后,两人从水火不容到相知相爱,一起完成创业梦想的故事。该剧在探讨爱情与婚姻中“门当户对”和“精神上势均力敌”孰重孰轻的同时,也从侧面记录了中国经济腾飞的十年和一代人在追梦路上的奋斗与成长。

  选题上的新尝试

  与之前的作品相比,《好久不见》在选题方面进行了新的尝试,“虽然我写过很多情感剧,但之前主要侧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或者五六十年代,认真描写当今社会情感困惑,严格意义上算第一次。”编剧王宛平认为,爱情应提倡“门当户对”,不是经济水平和社会地位的“门当户对”,而是个人兴趣爱好以及人生价值观的势均力敌,这是她认为的最好的爱情、最牢固的婚姻,也是《好久不见》传递的价值观之一。在创作上,她还坚持“戏剧不是简单地模拟生活,而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创作理念,对传统的戏剧冲突与情感的细微表达尤为注重。

  “非典型高富帅”的惊喜

  回顾以往的作品,不难发现,郑恺对于出演帅气、多金的富家少爷这一类型的角色经验颇丰,然而面对《好久不见》中的贺言,郑恺则认为他并不是一个脸谱化的“高富帅”:“其实我觉得他是一个内心有些孤独,渴望通过努力证明自己、具有普遍性的年轻人。贺言的童年经历和家庭环境给他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预示着他绝对不会只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富二代’”。郑恺笑称,这次自己扮演的“非典型性高富帅”贺言,一定会带给大家不一样的惊喜。此外,《好久不见》是郑恺继《我在记忆力等你》《致青春》之后三度搭档杨子姗。

  继《金婚》之后,此番拍摄《好久不见》,饰演贺言父亲贺文华一角,已是张国立与编剧王宛平的第二次合作,而搭档江珊却是首次。不同于《金婚》中跨越五十年的婚姻情感牵绊,贺文华与叶琳娜(江珊饰)从一出场,便已深陷“中年危机”,剑拔弩张。这个看似和谐的家庭,实则早已分崩离析。当年依靠叶家获得商业成功的“穷小子”贺文华,一直被叶家人瞧不起,情感的缺失让他由衷地感到痛苦,而梦蝶的出现则让他得到了久违的激情,以致陷入泥沼无法自拔。与此同时,江珊则将一个女人的强势、遭遇背叛后的崩溃与报复心理诠释得淋漓尽致。从小娇生惯养、生活在部队大院的她,不顾家人反对选择了一穷二白的同学贺文华,在将一切青春年华和家族资源都交付丈夫之后,却还是失去了所有。但她没有崩溃,而是选择为自己而活,重新创立新公司与丈夫对决。

  “好久不见”,终于见了

  谈及此次合作,张国立打趣二人确实是“好久不见”,尽管与江珊从大学毕业就已相识,但直到这部剧才有合作的机会。江珊更是激动地表示,当制片人告诉她将搭档张国立时,她直接从椅子上跳了下来,“我一直在找机会想要跟张国立老师合作,这次合作了以后最大的感受是还‘不太过瘾’,希望以后有机会还能继续合作。”

  在采访中,张国立对剧名表达了自己的理解,他解读说,“好久不见”不仅仅指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是情与情之间的联系。“其实每天人们都在见,但又视而不见,《好久不见》 是让我们找回那种亲人在一起的温馨和真正的情爱。” 据此前他在微博发布的人物头部受伤的剧照来看,不难想象,这对中年夫妻的感情对战将会火药味十足。而贺文华与叶琳娜所面临的中年危机,婚姻家庭的迷失与破碎,也为这部剧增添了更多深层次的内容。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