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互联网时代观剧模式变化 会出现短视频剧集吗?

李夏至
2018年03月16日07:0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一天会出现短视频剧集吗?

  每年春天,由柠萌影业总裁苏晓发布的“苏晓十问”总会在国产剧市场搅起一些涟漪。这两天,他的“2018剧集十问”又一次在朋友圈刷屏。

  “2018剧集十问”将更多的焦点放在当下电视剧产业面临的新环境上,至少六个问题指向了网络对电视剧产业的改变。其中,短视频、算法推送和APP的出现,直接改变了观众看剧的方式;而以BAT(指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三大家)为首的视频网站介入影视剧制作,也引发了行业竞争业态正发生质变。

  “四屏时代还有‘观众’吗?算法推送时代,谁来主导我们看什么内容?短视频与长视频,谁更能获取用户的注意力?APP会重新定义剧集吗?”苏晓认为,互联网时代人们的观剧模式已发生不可逆转的变化。在他看来,过去的电视时代,观众被假定为“沙发土豆”,“他们的需求是不变的,只要有好内容‘喂’给他们就行。而现在是四屏合一的时代,用户对一部好剧,不能接受每天晚上固定7点半在电视机前看两集,而是需要在不同的场景下通过不同屏切换来看,需要随时点播来看,需要一次性看全剧。”这直接促使电视人改变过去的制作理念,以抖音、快手等为代表的短视频也许预示了剧集内容的新形态。苏晓预测:“针对短剧集的APP一定会出现,用户已经习惯了手机上每15秒就有一次爆点的快节奏,对APP剧集的要求也一定是更短、更互动社交、更快节奏。”

  内容和用户迭代的同时,行业内的竞争生态也在发生质变。苏晓介绍,2017年视频网站基本上被BAT一统天下,收入达到600亿至700亿元规模,远远超过前三大卫视,“商业变现也有广告、用户付费和生态收入等多种盈利方式,BAT旗下的爱奇艺、优酷、腾讯处在所有APP日活跃用户排行榜的前十,巨无霸越来越强。”面对这种垄断加强的高压环境,苏晓倒是显得比较乐观,“这正是新制作公司应该抓住的机会。”他表示,由于网站入局和网剧崛起,改变了传统电视剧先制作再销售的模式,而是由视频网站出资定制,派出制片人把控创作。这缩短了从创作到播出的周期,用户反馈非常快。新生代制作公司从小成本的网剧起步,一旦成功,就会步入大投入、大制作的超级内容阵营。

  名词解释

  算法推送:

  APP根据用户行为记录等数据来推测用户喜好,并进行对应内容的推送。

  沙发土豆:

  指的是那些拿着遥控器蜷在沙发上,跟着电视节目转的人。这个词上世纪60年代末诞生于美国,描述了电视对人们生活方式的影响。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