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谍战剧《面具》:这一次,信仰的力量来自爱和温暖渴望

张祯希
2018年03月16日08:25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一次,信仰的力量来自爱和温暖渴望

  谍战剧 《面具》 中,祖峰饰演的李春秋对妻子姚兰 (梅婷饰),充满柔情。图为该剧剧照。

  国产谍战剧多以潜伏在国民党内部的共产党员为主角,以此展开一幕幕斗智斗勇的故事。如今在上海新闻综合频道播出的谍战剧《面具》却换了一个视角,以一个潜伏的国民党特务的弃暗投明为线索,大胆的视角切换和温暖细腻的画风,给观众带来了不小的惊喜。

  《面具》云集了祖峰、梅婷、侯勇等国内一流的实力派演员。故事以1948年的哈尔滨为背景,潜伏十年的国民党特务李春秋被上级唤醒,要求其制造炸弹,并配合完成一项绝密计划。然而,李春秋内心向往安宁与幸福生活,常年目睹国民党腐败和血腥的行径,本性善良的他最终选择走向了共产主义战士的队伍。

  一个鲜活个体的心态转变,为惊心动魄的谍战题材,增添了别样的感觉。李春秋不是视死如归的孤胆英雄,他反抗的勇气来自对家人的挚爱以及对幸福生活的真诚向往。这样一个人物,让观众更直观地感受到共产主义美好愿景的人心所向。

  ■从“小家小爱”中站起来的英雄

  与前不久大热的谍战剧相比,《面具》中的主人公则显得“柔肠百转”,多了一份小儿女情感的牵挂。对他的评价是:“业务水平过硬,就是心太软”,对小家与身边的人有着难以割舍的依恋,而影片中,这些恰恰成了他追求正义的勇气的来源。

  市公安局法医李春秋(祖峰饰)拥有一个让人羡慕的家庭。妻子姚兰(梅婷饰)是医院的护士长,在岗位上救死扶伤,回到家里又是体贴的妻子、母亲。孰料李春秋的真实身份却是作为“冷子”潜伏了十年军统特务。李春秋已习惯平淡的生活,本以为可以将计就计地把小日子过下去,却又意外接到了一项秘密任务。既不忍心对昔日战友下毒手,又不愿意伤害妻儿的他,只能一边试着逃脱保密局的控制,一边顶着同事丁战国(侯勇饰)的怀疑和试探,过着内外交困的“双重生活”。为了妻子与孩子的安全,李春秋甚至不得不强装婚外情,忍痛与妻儿分离。

  “小家小爱”是李春秋内心挣扎的起点,但真正促成其转变的是其追求幸福的念想。剧中一幕,以儿子老师身份出现的老共产党员,对李春秋坦白了自己的身份,并通过自身的故事,说出了“小家”的幸福其实与“大家”的安定唇齿相依———当年他刚从街上买了油条当早餐,就被强盗用枪顶着脑袋打劫,附近的警察却早已熟视无睹、置若罔闻。生逢乱世,政治又腐败,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又从何谈起?

  剧中故事源自中共在哈尔滨解放初期强有力的反特行动,共产党人用真诚与善意感召敌特弃暗投明的动人事迹。故事也重申了一个在谍战剧中,常常被残酷牺牲所遮盖的真相———无名英雄的付出与奋斗,正是为了给每一个平凡善良的个体创造更好的生活。

  ■看不温不火的好演员如何演活角色

  《面具》的另一大看点是实力派云集的演员阵容。一位业内人士曾坦言,在一段时间内,中国演员的分层独特而又明显———以营销与流量为主的演员,以及以真诚和演技为主的演员。后者不温不火却总能精确地诠释角色,他们在观众脑中留下的往往是一个个经典角色。《面具》中的两位主演祖峰与梅婷便是代表。

  祖峰被媒体称为“钻石配角”,没有主角光环,却总能通过对角色的细腻拿捏,博得眼球。2009年,谍战经典《潜伏》中的李涯一角,让祖峰走入了更多观众的视野。好的角色与好的演员永远互相成就。李涯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标签化“大反派”,相反带着一点末路英雄的悲壮。他业务能力强、胸怀信仰,对于自己坚信的事业十分执着,与此同时又性格多疑,手段毒辣,锋芒太露。对于这样一个复杂的矛盾体,祖峰不过度演绎,将角色内心情感的大起大落表现得自然可信,又通过不少微表情、微动作为其润色。《北平无战事》 中的共产党员崔中石一角也极为成功,这个“白月光式”的人物,游走在金融与政治、贪婪与清廉、现实与理想之间,处于旋涡中心地带,却如大海般将所有复杂深埋于灵魂深处,表面永远波澜不惊。过硬的演技,凸显了实力派演员的迷人气质。

  从两部谍战经典中不难发现,祖峰擅长且适合演绎内心层次丰富的角色。《面具》中李春秋在父亲、丈夫、战友、敌特几重身份中挣扎,经历着内心变化。祖峰对这个角色的演绎能否比肩“李涯”“崔中石”,成为追剧的一大乐趣。

  梅婷同样是一个不断用角色“说话”的演员,是同龄女演员中当得起“大青衣”评价的出色代表。《血色童心》 中的烈士遗孤楚楚,《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中饱受家庭暴力的妻子,《父母爱情》中的资本家大小姐,《推拿》中的盲人推拿师都红……这些角色都让观众印象深刻。这一次出演《面具》中温婉大气的妻子姚兰,在遭遇生活突变后的丰富情感起伏,也颇显功力。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