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创意新技术带咱从"新"看两会 好内容才是王道

2018年03月19日05:34 | 来源: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小字号
原标题:两会“娜”么说之第十六说: 新创意、新技术带咱从“新”看两会

图片.png

  又到一年两会时,听听两会“娜”么说。各位好,我是老娜。今天咱们继续用声音的方式记录两会,感知两会。

  今天是3月18日,大会已进入尾声。回顾过往的十几天,不知道您有没有这样的感受,今年的两会报道角度特别多,创意特别巧,技术特别“潮”。不仅有各种大型全景式直播,带咱直通会议现场,第一时间了解大会进程和最新动态,各家媒体还通过各种短视频、H5、人工智能等,创新报道形式,让人耳目一新。

微信图片_20180318163158.jpg

  亮点一:创意比拼,给你想不到。咱们先来说说创意这回事儿。创意可是新媒体产品制作过程中最不可缺少的,也是让产品高下立现的重要标准,再好的技术,如缺少好的创意做支撑,就容易流于平庸。还记得几年前的H5《总理给你送快递》《人大新闻发布群:傅莹邀请您加入群聊》,还有去年的动画《当民法总则遇上哪吒》吗?之所以让人印象深刻,成为当年受到好评的新媒体作品,都是源于巧妙而新颖的创意。

  今年也不例外,继去年的两会版《成都》后,人民日报新媒体今年推出《中国很赞》,配以年轻编辑团队出镜的手指舞,借助吸引明星参与等形式,在微博、快手、抖音等青年人更为关注的新媒体平台上形成了热点话题;动画《当监察法遇上孙悟空》以孙悟空为主人公,通过猴王初问世、官封弼马温、大圣闹天宫、难逃如来掌4个故事,解释国家监察法关于监督对象、监督职责、监督手段等内容的规定;再比如,广州日报推出了一档“两会·漫新闻”,以每日“漫画动图+文字摘要”的形式,将当天摘选的两会热点融入到漫画动图中。精炼的文字,有趣的漫画,容易被人在海量的信息中迅速捕捉到。

  这几个产品都是胜出在创意。那么,问题来了,什么又是好的创意呢?在老娜看来啊,好的创意,离不开几样“法宝”。第一样是对报道内容深刻而精准的把握,无论是主题、立意、内涵,都要有精准的把握;第二样是要对当下日常生活中的新趋势、新的娱乐载体熟悉,尤其要对年轻人喜爱的潮流和趋势认真分析、把握;第三样就是要对新技术手段的熟练运用,无论是VR、AR,还是人工智能,优质内容辅之以新技术手段,再以当下最流行的载体呈现,就构成了一个好创意诞生的基本流程。

  亮点二:平台聚合,发挥集束效应。和往年特别不同的在于,今年两会的报道,平台聚合,发挥合力的特点表现得特别充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3月2日起,人民网联动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推出了大型直播栏目《两会进行时》。人民网负责内容生产,腾讯提供技术,几十家党媒平台分发,紧随两会议程开启视频直播,总时长达几百小时。

微信图片_20180318163205.jpg

  我们知道,在当前中国数字化媒体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媒体已迎来平台、技术、内容、资本和人才竞相迸发的新高峰,但依然面临着内容真实性不足、可信度与严肃性还待提升等新的矛盾。要提高用户对媒体的满意度,关键是为用户提供有效价值,坚守媒体责任,进行客观、真实、准确的新闻产出。而发挥主流媒体优势,联手技术提供方,聚拢最有效的分发平台优势,基于各自特点,相互借力、融合发展,才能形成最好的舆论氛围,创造最大的传播价值。

  亮点三:推送海外,传递中国好声音。今年两会,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海客客户端、“海聚”平台、学习小组、侠客岛形成传媒矩阵,及时、全面、深入地向世界讲述了两会故事。

  我们知道,每年的全国两会都是世界观察中国的绝佳窗口。尤其是伴随着党的十九大召开,中国的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吸引着世界的目光。世界格外重视中国在各领域各层面的新作为,在惊叹之余更添学习借鉴之意。如何更好地将两会讯息传递到海外,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好声音,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都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媒体的责任以及发力点。

  当然,“好内容才是王道”,无论两会上媒体的报道手段如何丰富、创新,传播形态如何新颖、生动,都是在为好的内容服务,而这个好的内容,就是两会上代表和委员认真履职的身影、建言献策的声音,以及透过两会窗口展现出来的,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全国人民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砥砺前行、不懈奋斗的凝聚力!

  好了,今天的两会“娜”么说就先说到这里,又到一年两会时,听听两会“娜”么说,我们下期再见。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半亩方塘工作室 赵婀娜 赵婷玉 李姝凝 宋润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