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央视网新闻报道中心"两会时间" 用脚步丈量国情民意

2018年03月21日13:45 | 来源:本期广电周刊
小字号
原标题:用脚步丈量国情民意

“新时代”的全国两会,举国瞩目,意义重大。

春节假期刚结束,我们提前进入“两会时间”。“全面小康哪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响应总书记号召,我们策划推出了“民族花开两会时”特别报道,多路记者“大步流星”奔走在祖国多个少数民族聚居地,对当地的代表委员们进行深入采访、跟拍。

报道从两个思路进行,一是以鲜为人知的少数民族“冷知识”为切入点,带出民族发展的“暖故事”;二是以总书记下团组与少数民族代表委员议国是为时间点,与总书记历年在少数民族地区调研的故事相结合,形成两会会场内、会场外相互呼应、相互关联的报道模式。在展现形式上,融入VR视频、视频、动图、照片等多媒体元素,为网友带去更多的阅读乐趣。

如果说民族故事是“泼墨山水”,那现场报道则是“指尖绣花”。

在全国两会新闻现场,一台相机,一架梯子,是记者的必要装备。每场上下几十次,辗转腾挪在10平方厘米之间,只为拍到一张满意的照片。30多场集体采访活动,记者们的“大步流星”全都变成了“碎花小步”。

把全国两会现场的“高大上”,变为百姓喜闻乐见的“接地气”,则是我们的另一套“撒手锏”。围绕这个思路,《“两会邀您来阅卷”》系列图解产品应运而生。我们将每场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玩出点“新意”,我们聚焦发布会上与百姓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问题,让广大网友通过“阅卷”的形式看中国各领域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与未来的发展方向。

报道通过对记者会上关于国家发展成就、新政实施等方面“精句”的梳理,倒推出了与民生关系最为紧密、全国百姓最为关注的各类型“考题”,并以此为切口创造了小明、小花等一系列有故事有剧情的虚拟人物,用朴实有趣的语言风格、妙趣横生的多变题型,把代表委员在新闻发布会上的权威解答与特邀评论员的独到评论作为“答案”与“解析”,生动权威地讲述全国两会各场新闻发布会的干货和亮点,把单纯的“发布新闻”升级为“解析新闻”,增加了网民的参与感互动感,以及对政策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

十几天的全国两会,我们从未停下脚步。我们相信,还有更多的记者,依然在用自己的脚步拉近新闻和受众的距离,把一些鲜活的新闻送到大家眼前,这是一个新媒体人的坚持,也是使命。

这就是记者的脚步:万水千山,吾往矣。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