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超级网综"引爆一季度 卫视综艺表现相对平淡

耿愿
2018年03月24日06:41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超级网综”引爆一季度

  从今年1月开播的《偶像练习生》,到2月上线的《这!就是街舞》,再到上周六开播的《热血街舞团》,网络综艺在2018年第一季度集中引爆。反观卫视综艺,除了最为亮眼的《声临其境》,整体表现相对平淡,而走过三季的《花儿与少年》也被证实不再录制。

  网络综艺活力四射

  同质化问题也日益凸显

  《偶像练习生》是爱奇艺重点打造的中国首档偶像男团竞演养成类真人秀,1月19日正式开播,上线仅1个小时播放量便突破1亿人次。此后两个多月至今,《偶像练习生》每周播放量均突破2亿,网络上的讨论热度也很高,蔡徐坤、陈立农、范丞丞、黄明昊等一批颜值与能力兼具的练习生渐渐崭露头角。

  先后于2月24日、3月17日上线的优酷《这!就是街舞》、爱奇艺《热血街舞团》,以相同的街舞竞技题材,形成对抗阵势。特别是上周六同时段对垒,话题热度一时无两。前者采取的是个人选拔、团队作战的表演方式,由韩庚、罗志祥、黄子韬、易烊千玺四位队长带队,选拔出最后的胜出者。《热血街舞团》则由宋茜、鹿晗、陈伟霆、王嘉尔四位流量偶像担任导师,通过多重赛制选拔优秀舞者组成舞团,再通过两大战队的对决最终选出一支超级舞团。

  作为优酷、爱奇艺的年度重磅节目,《这!就是街舞》《热血街舞团》的先后上线让大众对街舞这类相对小众的艺术产生了兴趣。只不过在热闹背后,各家准备的同题材节目一哄而上,也说明了市场的浮躁。虽然两档节目风格各异,但同类竞争,想成功并不是那么容易。

  卫视综艺相对平淡

  《花少4》确认停播

  与网综一路高歌猛进态势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娱乐行业老前辈——卫视综艺节目人气的渐趋下滑。今年第一季度表现平淡,题材比较保守,老牌周末档综艺已牢牢霸占了收视榜。浙江卫视《王牌对王牌3》《二十四小时3》,东方卫视《欢乐喜剧人4》,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歌手2》,江苏卫视《最强大脑5》《非诚勿扰》等节目长期稳居收视率排行榜前十位,上周CSM52城收视率均在1.0%以上,让新节目的突围难度越来越大。

  令人欣喜的是,在一众老牌综艺的夹击下,一档全新节目《声临其境》突围而出。从悄然开播,到声势浩大的收官大秀,凭借在垂直细分题材上的拓展,《声临其境》获得了市场传播与观众舆论的一致认同的同时,朱亚文、韩雪、梅婷等演员也凭借过硬的台词功底圈粉无数。

  新节目突围不易,老节目也难以维系。近日有消息传出,由于出国拍摄和后期制作经费过高,湖南卫视将砍掉《花儿与少年》第四季的录制。此消息得到了第三季总导演吴梦知证实。3月12日,有网友在她微博下留言“想象花儿与少年极光季”,吴梦知给出的答复是“没有了,勿念”。当然,停播的“锅”也不应仅扣在经费过高上,从去年开始,户外真人秀就已陆续显出疲态,观众口味变刁已是不争事实。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