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商报:微博基因耽误了小咖秀

张绪旺
2018年03月27日07:00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微博基因耽误了小咖秀

  短视频,在中国互联网历史上从来都不是新鲜事物,只不过它的每次巅峰,都加了不同的标签:PC时代的恶搞、移动初期的UGC以及现在火热的音乐、社交等。所以,当今年春节开始,抖音、快手展开直接对决的时候,令人惊讶但又似曾相识。

  比如刷屏朋友圈的抖音,音乐短视频的玩法与2016年火爆的小咖秀如出一辙。抖音是今日头条生态的新贵,而小咖秀当时也是微博系(一下科技)的天之骄子,并且有诸多的明星、网红助力。

  只不过,现在市场上似乎很难听到小咖秀的声量,在短视频月度活跃用户规模超过4亿的当下,小咖秀的失位多少有些尴尬。

  以月活跃用户算,根据QuestMobile的数据,快手目前是该领域份额最高的App产品,今日头条旗下的抖音、西瓜视频和火山小视频对快手展开“三英战吕布”,尤其以抖音攻势最为凶猛。

  当然小咖秀也有同门兄弟秒拍,并且后者市场份额曾雄踞第一。不过进入2017年下半年之后,秒拍的声势也弱了很多。

  究其原因,在统计口径上,秒拍有很大争议,毕竟它是微博的重要合作伙伴,有很大一部分流量来自微博。不像快手和抖音,仍然以独立App为主。

  微博是中国社交市场上腾讯之外最主要的第三方力量,在获得阿里巴巴的扶持后,流量和变现能力都有了质的提升,也投资孵化了一下科技这样不错的标的。但也正是微博的优势,给小咖秀们带来了基因短板。

  微博是社交,更像媒体,它的运维模式仍然是中心化思维,虽然每个人都可以发微博,但社交的思维并不强。流量的集散地仍然是大V、明星,即便后期开始培养中长尾的网红作者,但仍然属于头部效应,而非快手、抖音的“草根模式”。

  因此,小咖秀宣传的重点也是明星,导致用户对它的认知是围观而非“自己玩”。从商业规律上讲,明星对单一社交媒体的忠诚度很低,他们的生存模式决定了要全面撒网,布局任何可能吸引粉丝的渠道。比如生于互联网的papi酱,基本入驻了所有主流的传播平台。当一大批明星也在快手、抖音开设账号时,这就不奇怪了。

  反观快手和抖音,围观是一部分,更重的成分是自娱自乐。快手的用户层是三四线市场,大量年轻人拥有简单的社交圈,快手能够实现他们展示自己的理想;抖音聚焦一二线城市,运用了剧场模式,为搞怪年轻人提供了线上娱乐模板。

  如果说微博、小咖秀是中心化的媒体思维,抖音、快手就是去中心化的社交思维,当互联网用户群足够大的时候,去中心化扮演的重要性就越来越重要,也让平台避免了头部流量“叛逃”的风险。

  无数的中国互联网产品案例证明,全民参与是走向成功的标准之一。这一招在百度、腾讯、阿里身上已经验证,而今日头条现在对传统门户的颠覆也证明了这一点,组织化的生产模式可能只适合影视剧、品质商品这样技术含量较高的领域,在短视频、社交、轻游戏等市场,去中心化是保持平台活力的重要方法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