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相亲时代》开播 孟非:开明的父母是婚姻保障

莫斯其格
2018年03月27日07:3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明的父母是婚姻的保障

  父母加入到相亲节目中。

  孟非

  前晚,被称为《非诚勿扰》姐妹篇的《新相亲时代》在江苏卫视播出,孟非再一次当“月老”,为未婚男女来牵线。接受记者采访时孟非表示,《非诚勿扰》和《新相亲时代》虽然都是相亲节目,但最大的不同是人,聆听的是不同人物的故事。如今带着父母一起相亲的节目并不止《新相亲时代》一个,原因是相亲这件事早已成为不少家庭焦虑中心——有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相亲”热议指数相较平时飙涨了200%,家人的“春节催婚”激发年轻人“脱单”的强烈愿望。怎么看待这种焦虑?观众热议节目金句“开明的父母是婚姻的保障”“宽容接纳感情,获得幸福的可能性更高”。

  父母台前把关相亲,是助攻还是“坑女”?

  前晚,由孟非担纲主持的《新相亲时代》首播,就引发网友热议。父母们台前把关,有的为子女相亲实力“助攻”,也有的公布严苛选婿条件,被网友称为“实力坑女”。

  当晚播出的首期节目中,全新的相亲形式遇上个性父母们,让节目变得看点十足。其中,一位头戴米奇发箍的可爱“胖妈妈”表示,男嘉宾“必须做上门女婿”,还要严格询问家庭组成,强调自己的女儿“不能受婆婆的气”。如此严苛的选婿条件,引发网友激烈讨论。有网友认为:“这位妈妈还想女儿嫁出去吗?”虽然《新相亲时代》采用的是每期更换嘉宾的制度,但昨日制片人透露,这位“米奇妈妈”认识到是自己错了,还来了第二次。制片人感叹道:“真的是改变很多,一看就是为了迎合女儿改变的。”

  相比于“米奇妈妈”,来自青岛的逗趣老爸则为女儿杨雪送上一记“神助攻”,秀出女儿的优点之余,大方鼓励孩子勇敢追爱。对于杨雪爸爸的大胆选择,孟非十分肯定:“其实杨雪的父母是非常开明的。”

  不少网友关注孟非的点评。根据现场各个家庭价值观的碰撞,孟非发表的睿智言论备受观众认可,孟非在节目中总结的“开明的父母是婚姻的保障”“给爱情的设置的条件越多,获得幸福的可能性就越低”“宽容接纳感情,获得幸福的可能性更高”等婚恋金句,让网友感慨“收益良多”。

  “相亲”成高频话题,都是“焦虑”惹的祸?

  看了《新相亲时代》,也有观众产生疑问,节目跟张国立领衔的《中国新相亲》有几分相似。都是带着家人参与到相亲中、家人的意见在男女双方交往中都起了关键的作用……而且,两档节目的主持人孟非、张国立,都有着丰富的生活经验,他们当“月老”让观众“很安心”。

  事实上,在《非诚勿扰》之后,相亲节目一度成为市场热点,后渐渐热度散去,为什么最近又变成年轻人带着长辈一起找对象?《新相亲时代》制片人张红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相亲交友过程中,父母普遍比单身男女青年更着急,当父母的相亲焦虑成为一种社会现象时,这种类型的节目成为需要。孟非也觉得,这和他做《非诚勿扰》有一点不一样。

  不少网友吐槽,每逢佳节都会被问及一个“世纪难题”——“怎么还不带个男/女朋友回家?”网上流传的一份“春节相亲报告”中,数据显示,在春节期间,微博“相亲”热议指数相较平时飙涨了200%。数据中,“90后已全面进入‘相亲时代’,95后已加入被催婚一族”的结论,引发网友热烈讨论。

  “父母逼婚”和“剩女现象”,加剧了时下青年人的“婚恋焦虑”。因此,节目组认为,将“父母参与相亲”过程搬上舞台的方式,有助于传递出正确和主流的价值观。张红岩认为:“父母参与进来不是什么可怕的事情。现在大家都讲求独立,但有一个父亲说得挺好,他说,感谢节目给我们的权利,至少你让我参与了。我们还希望通过这样一个节目,父母和子女之间能多一点了解。”

  专访

  孟非:设定的条件越多,获得幸福的概率越低

  外界看来不再是热点的婚恋节目,孟非却认为能留下的都是有价值的,“有竞争才有比较,《非诚》出来后,全国相亲节目如雨后春笋一样,现在还剩多少呢?一比较才知道好坏。《非诚》通过市场检验了9年,还有那么多稳定的观众,说明我们是成功的。”

  广州日报:你做相亲节目第9年了,觉得当下和9年前婚姻观价值观的差别大吗?

  孟非:9年有很多东西会变,但也有一些东西不会变。如果我们非要拉出一个代际划分来说,我还很难把9年作为一个划分代际的一个标准。而且,人对美好生活的一种追求是没有变的。我们追求婚姻的幸福,爱情的甜蜜,对于美好生活的这些向往是没有变的。这个世界有一些主题是永恒的,所以说有些节目类型会翻新得比较快,但像相亲这种主题,通过市场检验,9年来还有那么多非常稳定的关注,这就证明它的存在的价值。当然也说明主持人很厉害。

  广州日报:对你来说,从《非诚勿扰》开始就一直在做相亲节目,有没有被定型的困扰?

  孟非:可能是因为我干的活太少,或者是因为懒吧。我从来不会去要求小伙伴们做什么新节目,只是他们研发了什么节目来找我,他们可能会觉得我更适合于这种服务类型的。

  广州日报:现在继续当“月老”,《新相亲时代》让你觉得有挑战的地方在哪?

  孟非:没什么挑战。但是这个节目它好就好在不重复的魅力。我们有的时候经常有一些职业的倦怠感,包括跟婚恋有关的话题也是有限的,什么异地恋、姐弟恋、婚外恋……就这说来说去都是这些事儿嘛,但是人是不一样的,人是不能重复的。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故事。

  广州日报:现在很多家庭催婚特别厉害,怎么看待这样一种现象?

  孟非:闲的呗,没有自己的生活。有的中老年人完全放弃了自己的生活之后,就会把生活重心放在关注孩子的生活。我认为这不是一个特别理性的互相关心的方式。我觉得,好的关心方式是在乎对方的感受。很多的家庭矛盾来源于希望别人跟我们一样,但其实要学会接受和自己不一样的对方。

  广州日报:你在节目里说,“设定的条件越多,获得幸福的概率越低”,但这个节目让父母参与到相亲中来。不矛盾吗?

  孟非:设定的条件越多,获得幸福的概率越低,这是我个人看法,不代表正确。当父母不停告诉你,你应该怎样,年轻人的心态就不一样了。现在让父母都参与到相亲中,把该呈现的都公开呈现出来,避免在背后说这些事。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