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亓新莉:和百姓心连心,帮百姓办实事

2018年03月27日13:0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亓新莉:和百姓心连心,帮百姓办实事

  亓新莉在直播间。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联合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哈尔滨市交警支队为危重患儿开辟绿色通道。图为亓新莉(右二)在医院采访。黑龙江广播电视台 供图

  亓新莉,黑龙江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总监兼节目主持人。在中宣部命名的第四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50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中,亓新莉榜上有名,她是黑龙江新闻出版广电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

  为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开辟生命通道;为身患白血病的女孩王新迪等身处困境的听众筹款千万余元;一年中帮助1200多名走失老人和离家出走孩子回到亲人身边;每年对接引路挽救危重患者500余人;每年挽回听众失物损失千万余元;作为爱心车队创办者和负责人带领车队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爱心车队的事迹登上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

  亓新莉的故事吸引着《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来到哈尔滨市,走进亓新莉工作的世界。

  孩子别哭:

  爸爸的爱在延续

  亓新莉主持节目的名字为欣莉,新与欣谐音,欣莉被百姓称为“龙江上空最温暖的声音”。

  大学生莹莹时常打电话向欣莉报平安。莹莹是交通广播已故爱心车队队员单明江的女儿,父女二人相依为命。

  2017年年初,在黑龙江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与爱同行》四个十佳颁奖晚会的舞台上,莹莹说:“爸爸生病去世前曾跟我说,爸爸参加欣莉阿姨组织的爱心送考已经12年了,明年爸爸就不送了,爸爸就送你。没想到爸爸再也不能送我、再也不能参加爱心送考了。”在舞台上,欣莉和莹莹一起流下难过的泪水。

  欣莉对莹莹说:“高考时欣莉阿姨陪着你。”在爱的呵护下,莹莹顺利考入了她心仪的大学,更把交通广播和欣莉阿姨当成她的家、她的亲人,她说:“当我学有所成的那一天,也会像欣莉阿姨一样,为社会和他人贡献我的力量,也会像爸爸一样继续参加爱心送考。”和莹莹一样,在爱心送考中受到关爱、呵护的考生不计其数。

  从2005年欣莉主持的新闻报道《高考风雨中开辟绿色通道,一场大雨感动一座城市》开始,欣莉组织的交通广播一年一度的爱心送考活动已走过13个年头,数以万计的驾驶员加入到爱心送考的行列中,义务服务考生和家长超过百万人次。爱的种子在莘莘学子和广大听众的心中生根发芽,当年被送过的考生如今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又回来加入到爱心送考的行列奉献爱心,“爱心送考”成为龙江每年6月里一道最美丽的风景。

  生命之托:

  身后的希望起航

  朱占华生前是一名客运司机,更是欣莉的忠实听众。2014年患病后,他给欣莉打来电话,委托欣莉帮他完成最后的心愿。他说:“大哥听你的节目,经常会感动到掉泪,我走后,想把遗体和眼角膜都捐献出来,为社会作最后的贡献,这件事大哥就托付给你了。”

  在采访中,欣莉进一步了解到,朱占华捐助了4所希望小学,常年义务担任学校少先队校外辅导员;他发明了扶贫车票,家庭困难的老人和孩子可以免费乘车;他几乎拿出了所有积蓄,出资10多万元修建了“宝华桥”,意为朱占华修的通往宝山方向的桥,方便十里八乡的百姓出行……当他提出要捐献遗体和眼角膜的时候,老伴儿和两个女儿都不同意,二女儿说:“你把什么都捐了,以后女儿想爸爸的时候到哪儿去看你?”朱占华说:“好女儿,就圆了爸爸的梦吧!”

  朱占华的事迹经欣莉报道后,社会反响强烈,朱占华遗体告别仪式那天,社会各界3000多人自发从四面八方赶来,送好人朱占华最后一程。

  朱占华的眼角膜移植给两位患者,使他们重见光明。朱占华荣登中国好人榜,被评为感动龙江年度人物,欣莉采访主持的《好人朱占华》报道荣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在朱占华事迹的感召下,黑龙江省的遗体、器官和眼角膜的签署、捐献创下历史新高。在朱占华之后,又先后有5人委托欣莉帮他们完成器官和眼角膜捐献。欣莉对记者说,最大的信任就是生命的托付,这让她既感动又自豪。

  为民情怀:

  听众问题解决率达98%

  欣莉的声音让人倍感温暖,欣莉的声音会让人看到希望,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力量。现在要问百姓龙江最火的节目是什么,这当中一定会有人提到由欣莉策划、主持的《直通998》。2017年11月7日,欣莉在主持《直通998》节目时接到李女士打来的电话说:“我10年前帮助照看一个两岁半的女孩,孩子的爸妈10多年来杳无音信。”

  如今,李女士已离不开这个孩子,孩子将面临中考小科结业,孩子的户口问题让李女士一家犯了难。这件事儿在听众中引起很大反响,哈尔滨市公安局有关同志与欣莉联系,表示要积极配合《直通998》解决李女士孩子的户口问题。

  通过几天紧锣密鼓的工作,孩子家人的下落查明了,他们表示放弃孩子的抚养权,让孩子留在李女士身边,不改变任何现状。12年没有户口的孩子,户口终于落上了!李女士喜极而泣:“为这事儿我哭了10年,这回我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像这样的事儿,《直通998》开播以来已经解决了600多件。

  《直通998》每周二现场接听听众的投诉维权求助电话,周五集中反馈处理结果,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听众问题解决率高达98%。

  2017年9月2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点赞黑龙江省作风整顿工作取得的成效,肯定了《直通998》发挥的独特作用。以人民为中心,欣莉带领《直通998》团队践行了“和百姓心连心,为百姓办实事”的承诺,让百姓感受到党的新闻工作者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

  爱广播,爱听众,对党的新闻事业一腔赤诚,欣莉也收获了属于她的荣光:荣获长江韬奋奖、金话筒奖,全国交通广播最受听众喜爱的节目主持人等荣誉称号,被评为黑龙江省劳动模范、感动龙江年度人物、黑龙江省道德模范,并当选黑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以欣莉事迹为核心,交通广播大力传播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做法受到中宣部的表扬,全国广播影视系统经验交流会在哈尔滨召开,欣莉作了典型发言。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