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相亲时代》父母更抢戏 孟非谈"中国父母式催婚"

2018年03月28日08:23 | 来源:郑州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相亲时代》父母更抢戏 孟非谈“中国父母式催婚”:就闲的呗

  上周末,江苏卫视推出了一档全新的节目《新相亲时代》,相比《非诚勿扰》的节目模式,这一次是父母带着孩子一起来相亲。首期节目播出后网络上的话题讨论不断,让父母参与相亲到底合不合适?中国式的父母迫切催婚到底为什么?面对这一系列的话题争议,主持人孟非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执著态度 九年一直专注相亲节目

  从《非诚勿扰》到《新相亲时代》,孟非专注于相亲类节目已到第九年的时间。谈到这个原因,孟非幽默地表示:“因为懒吧!”“我的同事小伙伴们,我从来不会去要求他们做什么节目,只是他们研发了什么节目来找我,他们可能会觉得我更适合于这种服务类型的。”不过,孟非也坦言,其实他也愿意尝试一些新的可能性。

  孟非表示:“我喜欢安安静静好好说话,我希望接触的,跟我说话对话的人是素人、真人、普通人,好好说话就行了。”有人建议他做一档美食节目,孟非觉得,“不是不可以考虑,这就符合普通人。普通人的事儿,跟普通人之间对话,这个我比较喜欢。”

  作为“国民月老”,谈到相亲节目为何能做了九年时,孟非也感慨:“九年有很多东西会变,但也有一些东西不会变。比如节目类型会翻新得比较快,但像这种主题,通过市场检验,九年来还有那么多非常稳定的关注,这就证明它的存在价值。比如说跟婚恋有关的事,我们能想得出来的话题,谈过一百遍都不止了吧,什么异地恋、姐弟恋、婚外恋啊、劈腿啊……同样的这个话题,每个人讲述起来是不一样的,这就是这个节目的魅力。”

  犀利观点

  中国父母放弃自己的生活 喜欢催婚

  与《非诚勿扰》不同,《新相亲时代》是父母和孩子们一起来相亲。这也引发了很多网友的热议,为什么要让父母来参与,而中国的父母又为何这么喜欢催婚?谈到这个问题时,孟非很直白地表示:“就闲的呗,没有自己的生活。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因为没有自己的生活。我们的中老年人完全放弃了自己的生活之后,他们就会把生活的重心放到孩子的生活上。如果他们自己的生活很充实,有自己的追求,有自己的快乐,他们不会这个样子。”

  孟非认为,这不是一个特别理性的家庭成员之间互相关心的方式。“我觉得好的关心方式是在乎对方的感受。我们很多的家庭矛盾,来源于我们人际关系的矛盾,来源于我们希望别人跟我们一样。”而说到这一次把父母带上舞台的原因时,孟非觉得,父母的加入可以带来一些好处,但更具体的,还需要节目播出一段时间之后由市场来检验。他会有一个开放的心态去学习和接纳。洪波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