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创业剧相继播出你最看好谁? 接地气的才是好剧

晓丹
2018年03月29日08:09 | 来源:郑州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方有乔木》《好久不见》《温暖的弦》相继播出 创业剧扎堆你最看好谁?

  郑恺杨子姗搭档《好久不见》

  陈伟霆主演《南方有乔木》

  近期各家卫视播出的电视剧多以都市情感剧为主,尤其“创业剧”扎堆,《南方有乔木》《好久不见》《温暖的弦》都是。《好久不见》中,郑恺进军房地产,与杨子姗共同携手创业;《南方有乔木》里,陈伟霆和白百何在无人机领域开创新路;《温暖的弦》中,“霸道总裁”张翰打起了精彩的商业收购大战。作为观众最喜欢的电视剧类型之一,大家期盼看到创业剧,但是观众期待看到的是接地气的励志创业剧,如果对所涉行业的描述流于表面,故事不真实,同样无法打动观众。

  郑恺、张翰、陈伟霆,霸道总裁都去创业了

  在《美好生活》《老男孩》等都市剧的引领下,新一轮电视剧依旧以都市题材为主,同时有一共同关键词“创业”。

  《好久不见》以都市生活剧为主基调,讲述企业家儿子贺言与应届毕业生朵朵恋爱共同创业的故事,故事从2003年讲起,第一集就是你我难忘的“非典”和温度计。《南方有乔木》则是以中国制造无人机为背景,讲述时樾与南乔一起创业的故事。而《温暖的弦》则以同学创业为题材,并通过恋人之间的爱情故事来展现创业不易,一部比较生活化,一部充满时代感,一部偏于偶像化,观众可以各取所需。

  从演员阵容看,几部剧在男主角选择上各有侧重,《南方有乔木》选择陈伟霆,该剧作为陈伟霆进军内地市场的第一部都市题材剧,他本人相当看重,从角色人物到武术动作都亲自上阵,从已播出的几集看,至少比某些流量小生有演技。《好久不见》中的郑恺本身就有“纨绔子弟”气质,这次找来老搭档杨子姗合作,郑恺感慨“好久不见”:“再次合作,还是吵架的戏份最过瘾,拍这部戏的第一场戏,就是我俩第一次见面吵架的戏份,相当过瘾。”《温暖的弦》中,张翰也是本色出演“霸道总裁”,剧中,他饰演的占南弦白手起家创办浅宇,与经超饰演的代中总经理朱临路是商业对手。

  女主方面,白百何、张钧甯和杨子姗都算是演技派,而且都是“电影咖转战电视剧”。《南方有乔木》作为大女主戏,剧中的白百何坦言:“非常喜欢这个角色,虽然拍摄期间有工作撞档期,但特别和剧组商量能不能调整档期出演这部剧。”《温暖的弦》则是由张钧甯担纲女主角“温暖”,在剧中,她是一个干练优雅而且知性的职场女性、张翰的贤内助。《好久不见》中,杨子姗饰演的朵朵与《致青春》中的郑微很像,生于小镇,个性独立爽朗,被称为“打不死的北漂小强”。

  另外,《好久不见》的一大亮点还在于编剧王宛平,这位拥有《金婚》《甜蜜蜜》《幸福像花儿一样》等代表作的知名编剧,首次尝试写当下年轻人的爱情、婚姻和事业,不知是否会流于俗套和狗血。另外,剧中张国立和江珊的搭档,也是观众期待点之一。

  接地气的创业剧才是好剧

  所谓“创业剧”,就是讲创业者一路打拼、一生沉浮的故事。以往的《大染坊》《大宅门》《温州一家人》还有去年的口碑剧《鸡毛飞上天》,都是非常优秀的创业剧,因为“成长”的故事内核,是颇受观众喜爱的电视剧类型之一。2018年,还有更大的一波创业剧赶来,比如朱亚文、郑元畅等主演的《中国式合伙人》,黄轩主演的《创业时代》,王凯、董子健、杨烁主演的《大江大河》以及李易峰和江疏影主演的《在纽约》等。有分析人士表示,创业剧之所以会在今年成为荧屏热潮,主要与观众需求有关。

  但随着更多带有“偶像”气质的创业剧出现,不得不让人担心它的质量。创业剧和行业剧有诸多相似之处,但我们之前大多数的行业剧,就基本没有几部能够好好地讲个职场故事,大部分内容粗制滥造、编剧闭门造车,把所有职场人都描绘成居住豪宅、出入名车、不用上班、只谈恋爱的“偶像”,拍啥行业都像在拍《流星花园》,职业对角色和剧情而言都是可有可无的。《流星花园》作为一部正儿八经的偶像剧,只要有俊男靓女已是做足本分,一部优秀的行业剧和创业剧却显然不止于此,剧中角色只需负责美美地出现、美美地恋爱、美美地吵架……这样的偶像剧导向,是无法拍出有内涵的行业剧和创业剧的。

  一部好的创业剧,首先人物塑造要真实、故事背景要接地气,不仅能很好地展现行业生态,而且要关照社会现实、探讨具有社会意义的问题,比如哈佛大学商学院推荐的《华尔街》,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推荐第一位的《颠倒乾坤》,以及斯坦福大学要求商科专业学生必须看的《抢钱大作战》等,它们不只是一种娱乐方式,有时还会带给观众很多值得学习借鉴的经验。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