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相亲时代》登陆江苏卫视 孟非再当“月老”

龚卫锋
2018年03月30日13:59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相亲时代”父母比子女更焦虑

  56岁的相亲者

  父母陪同女儿上节目相亲

  孟非再当“月老”

  近日,“国民月老”孟非带着《非诚勿扰》“姊妹篇”《新相亲时代》登陆江苏卫视,节目延续了近年来流行的“带爸妈相亲”模式。有意思的是,子女们不怎么“作妖”了,反倒是一些抱有执念的父母引发观众热议。孟非还为相亲嘉宾及亲友提出建议: “给爱情设置的条件越多,获得幸福的可能性就越低;以宽容去接纳一段感情,获得幸福的可能性就更高。”

  现场

  《新相亲时代》中,在往来沟通以及按灯、灭灯等环节,父母占据了主动权。首播集是“女嘉宾父母专场”,设置三个现场——女嘉宾父母在第一现场把关选女婿,女嘉宾在第二现场观察提意见,男嘉宾父母在第三现场了解情况,有意思的是,第一、第三现场成了“状况高发区”。而父母们普遍表现得非常焦虑,一对父母在女儿牵手成功后甚至激动落泪。

  怕女儿受气,要找上门女婿

  此前《中国式相亲》中,一位男嘉宾妈妈定下找儿媳妇“手脚冰凉的女生不要”,引发网友声讨。在《新相亲时代》首播集中,再现“奇葩”家规,一位带着米老鼠发箍的妈妈要找上门女婿,她坚定认为女儿外嫁会受婆家的气,“从盘古开天地,婆婆都要欺负儿媳妇”。在问询过程中,“米奇妈”为了“引诱”一位男嘉宾去自家所在的成都,开出“附送传家宝扳手一把”的条件。听说一位男嘉宾有弟弟时,“米奇妈”又出惊人之语:“要么你弟弟做上门女婿,要么你做上门女婿。”种种举动让女儿哭笑不得,最终未能牵手成功。孟非也忍不住提醒“米奇妈”:“再这么介绍的话,你在那儿坐到明年,都不一定有人(答应)。”

  节目原本每期都要更换嘉宾,但制片人张红岩透露,这位“米奇妈”主动要求来第二次:“她打电话非要来,因为回家后,她被女儿批评了,也认识到自己错了,说下次一定要给女儿带回一个(男朋友)。”有趣的是,她还把“传家宝”扳手带来了,张红岩透露:“真的是改变很多,但一看就是为了迎合女儿改变的……”

  考虑下一代,女方颜值要高

  有位女嘉宾的父母不希望女儿受一点委屈,问男嘉宾:“生活中,当你们有争执的时候,你会让着我女儿吗?”男嘉宾回答:“小事听她的,大事谁对听谁的。”女孩的妈妈并不满意:“我女儿是个通情达理的小女孩,我希望他百分之百让着我的女儿。”甚至就想灭灯。

  一位56岁男嘉宾前来相亲,他的家人对女嘉宾的颜值要求相当高,妹妹说:“我们家颜值比较高,希望另一半颜值也要高,因为要考虑下一代。”当一位女嘉宾为哥哥爆灯时,妹妹却说:“她的颜值我估计够呛。”姐姐马上补了一句:“我觉得他会包装她的。”此言一出,激怒了不少观众:“幸好女嘉宾看不到第三现场,这算当面羞辱吧。”

  态度

  父母参与相亲

  决定权在子女

  《新相亲时代》放大了父母在相亲过程中的参与度,但孟非特意强调:“这个节目不是包办婚姻,父母只能提供建议,最后决定权还在年轻人手上。”

  孟非透露,节目诞生的初衷,是因为在做《非诚勿扰》时,有很多父母急切地想要参与到相亲中来,而生活中也兴起“相亲角”等父母替代子女相亲的活动。在制片人张红岩看来,当父母的相亲焦虑成为一种社会现象时,这档节目正是被需要的:“在《非诚勿扰》里,单身男女还有时间挑挑拣拣,但《新相亲时代》不是,父母们显得相当焦虑,甚至还给导演寄东西,就为了给孩子争取一个相亲的机会。”

  对于父母参与相亲应该怎么看?张红岩表示:“首先要允许,父母参与不是什么可怕的事情。有一位父亲在台上说得挺好——感谢节目给我们的权利,当然这个权利有多重要或能不能起作用不重要,至少让我们参与了。”主持人孟非也表示:“节目将父母从幕后移至台前,在充分保证年轻人追求幸福的同时,能够与父母进行直接沟通。这个舞台,让我们看到了许多差异性、多样性,可以留给大家思考。”

  金句

  A 一位女博士的妈妈指出:“不要想去征服一个女人,要去欣赏一个女人。”孟非点头认可——

  “恋爱当中的关系不是征服与被征服,也不是驾驭与被驾驭,本来就应该是相互欣赏、相互仰慕、相互喜欢的关系。”

  B 一位母亲提出男嘉宾必须无条件让着自己女儿,孟非提醒她要换位思考——

  “如果男方母亲说,我们家儿子条件很好、非常优秀,女方必须服从我们家的规定,必须的、无条件的,你会怎么想。”

  C男女双方年龄相差二十多岁,女方父母未将此视为障碍,鼓励女儿争取幸福,孟非感慨——

  “两位父母非常开明,觉得女儿可以尝试跟成熟的男人交往。这个节目的价值在于,可以让年轻人看到,未来的另一半来自什么样的家庭,这对选择婚姻有非常大的帮助。”

  D 对于爱情选择的条件,孟非道出了多年的体会——

  “给爱情设置的条件越多,获得幸福的可能性就越低;相反,以宽容去接纳一段感情,获得幸福的可能性就更高。”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