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第三度嫌疑人》除了悬疑还有反思 导演不介意口碑分化

何晶
2018年03月30日14:02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三度嫌疑人》 除了悬疑,还有反思

  福山雅治、役所广司(右)飙戏

  福山雅治与广濑铃在片场

  由日本著名导演是枝裕和执导的心理悬疑电影《第三度嫌疑人》今天正式在全国艺术联盟影院公映,这也是是枝裕和的电影首次在中国内地公映。前晚,影片在广州举行超前点映,《第三度嫌疑人》突破了以往是枝裕和聚焦于家庭的电影风格,他用一个悬疑故事来呈现他对平等、正义、人性等等的探寻。

  不是严格意义的悬疑电影

  《第三度嫌疑人》讲述福山雅治饰演的律师重盛,为役所广司饰演的凶杀案嫌疑犯三隅辩护,可三隅每次的口供都不一样,重盛开始怀疑他并非真凶。在这起凶案发生前,三隅曾因杀人罪而被判刑,当时为他担任律师的是重盛的父亲。重盛在家中找到了一张三隅寄给父亲的明信片,随后他发现三隅和被害者的女儿咲江(广濑铃饰)似乎有说不清的关联,这让案情更加扑朔迷离……

  《第三度嫌疑人》是是枝裕和首次执导的悬疑题材影片,此前,他的作品集中于家庭和日常生活。如果你是悬疑片爱好者,有可能会对这部影片感到失望,因为电影的重点并不是靠推理找出真凶,直到最后导演也没有给出明确答案。这种模糊不清是导演刻意为之的,他并不认为这是一部严格意义上的悬疑片:“常规的悬疑片在经过一系列展开之后,犯人被抓,正义战胜邪恶。但我希望观众和福山雅治扮演的律师,一起参与到电影中,和主人公一起感受‘人审判人’的可怕。”

  是枝裕和于1962年在日本出生,过去十年间,他经历了母亲去世,孩子出生,因此过去十年的电影更着重于身边的家庭题材,但他也想拓展自己的兴趣范围。在拍完《比海更深》之后,他决定把熟悉的题材放一放,想通过自己的作品反映日本社会和这个时代。最先吸引他的,就是犯罪题材,他有一个疑问:“一个人是不是能审判另一个人?”有律师和法官告诉是枝裕和:“法庭不是追求真相的地方,而是调整利害关系的地方。”这个说法出乎是枝裕和的意料:“这与我的想法是相反的,所以我想写一个相比追求利害关系的调整,更加愿意追求真相的律师。”于是他拍了这么一部真相不被揭露的法庭电影,只有审判过程,但不是所有人都能看到真相。是枝裕和说:“由于选择了这个题材,又添加了悬疑元素,大家会觉得我的风格有了变化,但对我来说,并没有‘画风全面转变’这么夸张,只是一个机缘。”

  七场对白撑起了整部影片

  实际上,《第三度嫌疑人》仍然延续了是枝裕和细腻的风格,仍然有对人性、伦理的思考,只是处理方式更具实验性,镜头语言更克制冷峻,用人物驱动叙事,用对白迷惑真相。

  《第三度嫌疑人》的剧本也由是枝裕和操刀,他向七位律师请教法律专业的知识,花了一年的时间写出剧本。是枝裕和与福山雅治、广濑铃都曾有过合作,律师重盛这一角色可谓为福山雅治量身定制的。役所广司则是第一次和是枝裕和合作,他的演技让三隅这个角色更加丰满多变,是枝裕和还为其修改了剧本。导演透露,本来电影是以法庭为中心的,但役所广司提议按照三隅所说的内容来演。是枝裕和参考了他的意见,并表示最终呈现确实比原剧本要好。导演还说:“役所演得比剧本更好,他演的是身上有很多谜题的人,福山因为不知他是不是杀人犯而被他玩弄。”

  在影片中,律师重盛和嫌疑犯三隅有过七次见面,三隅每次说的供词都不一样,有时像是冷血的杀手,有时像是充满正义的职员,有时又像充满爱心的长辈,让人看不清他真正的内心。是枝裕和说,他们在开拍前研读剧本,“两人在监狱对供词的场景真的很棒。起初我不想有太多这样的画面,因为对观众来说,这太静止了。但当两人坐在这个场景中交流时,我感到了这种场面表达出来的强烈情感,于是我增加了很多他们两人在这个场景中的对话,并用这种叙事手法去推动故事的发展”。

  接近尾声时,重盛和三隅的对话场面采用了叠影的呈现方式,让很多观众记忆深刻。导演表示:“在第七次会见中,两人关系有着微妙的接近与疏远。现场摄影师发现从某个位置拍,打上光,可以看到重叠的两个人脸,我非常喜欢。”

  不介意影片口碑两极分化

  是枝裕和在中国拥有大量的影迷,《比海更深》《海街日记》《幻之光》《无人知晓》《步履不停》《奇迹》《如父如子》《下一站,天国》等都是日影迷的心头好,但《第三度嫌疑人》才是导演在中国内地公映的第一部作品,还偏偏是其改变风格的一部。对此,导演自己的回应是:“恰巧在这个时机,选择了和我以往电影类型不太一样的这部电影。上映之后会怎么样,说实话,我自己也很不安,希望今后中国观众能再看我的第二部、第三部电影。”

  影片曾提名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影片奖项,其后又拿下第41届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女配角、最佳编剧、最佳剪辑六项大奖。在第12届亚洲电影大奖上,该片获得包括最佳电影、最佳女配角(广濑铃)、最佳剪辑(是枝裕和)、最佳摄影、最佳美术指导5个提名。但影片在日本上映时评论反响不一。对于本片口碑两极分化的情况,是枝裕和认为:“对于电影来说也算是好事吧。大家都打3分,不如有的人给1分,有的人给5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