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传媒热点

【媒@两会】地方这些“菜”,美味在哪里?

丁丁 刘思强
2018年04月02日09:30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原标题:【媒@两会】地方这些“菜”,美味在哪里?

如果说,全国两会对媒体来说是场新闻盛宴,那么,各地方媒体的产品就是道道信息大餐。2018年全国两会上各地方媒体可是“厉害了”,推出了许多有声有色有创意的大餐。味道如何?小梅觉得至少可以用三个关键词“开放”“融合”“联动”来概括。别急,这就带您来慢慢品一品。

【开放】展示地方新气象

两会是全国人民共商国是的关键时机,也成为展示地方发展成果与开放形象的窗口。地方媒体纷纷亮出“十八般武艺”,各展所长,展一方代表委员风采、汇一地改革奋进成就、亮一域政府官员形象。

上海一直引领中国城市开放之先,在新时代里,以怎样的姿态告诉世界“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会越开越大”?在代表团开放日,上海的领导就这个问题作出回答。当地媒体“话匣子”APP、澎湃网微端同步直播,东方网推出H5特辑滚动发布代表答记者问,还别出心裁地开通了点赞和送礼物功能,新颖有趣,很受网友欢迎。

西藏代表团开放日恰逢三八妇女节,西藏人民广播电台播出录音特写《开放日上的五朵金花》,通过西藏团女代表原声,展现西藏妇女地位日渐提高,西藏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姿态向全世界开放。

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上线长图可视化稿件,谈新时代浙江“七张名片”,将开放日当天省长讲话结合图片一一阐述。安徽新媒体集团徽喜鹊工作室制作H5产品《厉害了,我收到了一份安徽代表团媒体开发日的邀请函》,勾勒出安徽发展全景画卷。

除了开放日报道,各地媒体也利用两会契机,展示地方发展成就。贵州日报推出“奋斗”主题海报,通过卡通形象“今今”梳理近年贵州创造的多项全国率先。湖南红网推出“两会品读”上下篇《汇集美好生活故事,合撰湖湘奋斗传奇》《搜寻湖湘奋斗点滴,照见时代叙事背景》,用湖南各地市普通人的故事折射奋斗足迹。

【融合】“纸端”“指端”同发力

这次两会新闻报道中,地方媒体适应受众碎片化阅读习惯,融媒体传播重策划、成系列,着重发力移动终端,一批接地气、有干货、能走心的融媒产品让两会新闻传播得更深更远。

有些媒体设计制作的融媒体产品创意别出心裁。H5是今年地方媒体最爱的“法宝”之一,两会信息传递交互性更强。重庆时报设计H5产品《快来答题!宪法改了啥,测下你能答对几道题》。上海东方传媒集团(SMG)“看看新闻”制作推出H5产品《小K的新期盼》,将报告与民生相关的数据和关键词转化为飞行小游戏。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推出融媒体互动H5产品《我与人民大会堂合个影》,通过自选照片上传的形式,将个人融入全国性盛会现场。

你看看,好像不推个H5,都不好意思跟人家讲“我来北京报道两会了”。

第二大融媒法宝就是“VR”。陕西头条客户端推出《全景VR 问答两会》,制作手绘图文动画《解码“陕西三个经济”》。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内蒙古新闻联播”推出《主播VR看两会》,将虚拟前景与实体画面结合,通过主持人脱口秀点评两会热点。从信息量看,各家基本走出了“炫技术”“耍噱头”的误区,内容上还是提供了不少“干货”的。

第三大融媒法宝就是“动画”“漫画”“微视频”等地方元素饱满的可视化产品。新湖南客户端推出新编花鼓戏《<新刘海砍樵>来了!把韵味湖南唱给你听》,将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融入唱词。湖北日报新媒体制作动画短片《楚楚说两会》,以具当地代表性的国宝级野生保护动物金丝猴为原型,设计卡通形象“楚楚”解说报告。

【联动】打破壁垒拓视野

纵览两会报道,小梅的一个突出感受是,地方媒体视野更开阔,格局也更大了。大家不在固守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是立足地方放眼全国,相互借势彼此赋能,实现了越来越多的跨区域跨平台协作。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天津广播电视台、河北广播电视台,推出特别直播节目《对话京津冀》,集三地主持人和代表委员、专家学者共话京津冀协调发展。

福建日报、湖南日报、湖北日报、内蒙古日报共同推出《“万里茶道”上的对话》主题版,围绕总书记在广东团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要求,结合历史上曾经从福建出发,穿过湖南、湖北、内蒙古一路向北的“万里茶道”,4省区代表委员共话茶道未来。

湖南日报推出专题《省级党报“朋友圈”》,联合湖北、安徽、四川、贵州等省报,围绕乡村振兴、改革开放、河长制、人才高地建设等邀请代表委员跨省互动,各省报同步编版,新媒齐播,同频共振。

“津云”新媒体联合千龙网、东方网、长城网、大河网等策划H5产品《2018,种下我们的“希望森林”》,让网友模拟播下“希望之种”,长成“森林”,映射两会惠民措施。

这正是:优质内容搭强势渠道“起舞”,实力终端依立体运作“扩流”。从地方媒体今年两会报道联动的实践可以看到,在竞合中共享新闻资源,扩大自身品牌效应,提升最终传播效果,已播下“希望之种”,期待长成“森林”。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煮酒话媒工作室 丁丁 刘思强)

 

(责编:薛贵峰、荣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