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湖南日报社连推两会精品 新风扑面频掀高潮

李雪昆
2018年04月03日13:3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风扑面 频掀高潮

  

  2018年全国两会,议程多、会期长,内容丰富。在这一背景下,我们看到,湖南日报社两会报道组发挥连续作战、勇于创新的精神,截至3月21日,湖南日报社纸媒共刊发两会报道316个版,报道868篇,图片549幅;网站和新媒体共刊发报道3340多篇,制作新媒体产品98个,总点击量8100多万,产生了良好的传播效果。总体看,该社各媒体报道在导向“零差错”“零事故”的基础上,做到了新风扑面、火力全开,精品迭出、高潮迭起。

  突出核心议题

  做好重大报道

  在两会的重要节点、重大程序上,可以看到,湖南日报社旗下媒体在认真转载中央重要稿件、社论评论,坚持与《人民日报》等央媒对标的基础上,配合推出了一批自采报道和言论评论,及时传递了习近平总书记法德并举、正确政绩观、保护长江母亲河、新型政党制度等重大论述。新湖南客户端还推出《听原音、看金句|习近平下团组这些重磅提法释放明确信息》,用多媒体手段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传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在湖南落地、落细、落实。

  对于宪法修正案,该社则及时组织湖南社会各界和代表委员热议的反响报道,通过普通百姓和代表委员之口,突出宣传修改宪法的重大意义。

  此外,今年3月8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两周年,围绕这一重要时间节点,湖南日报社还精心策划,做了《看“三个着力”的湖南答卷》《“关键之年”的新作为》2个长篇通讯,刊发了省委书记杜家毫署名文章《牢记嘱托,加快建设新湖南》,同期刊发4个代表委员的专访,突出了核心议题,传递了湖南好声音。

  聚焦代表委员

  传递两会好声音

  代表委员,是两会的主角。湖南日报社在两会报道中,在做好湖南代表团程序报道的同时,特别注意把镜头和版面留给基层代表委员。其中,《湖南日报》开设《全国两会同期声》《代表委员访谈》《镜采全国两会》专栏,聚焦代表委员的履职故事、精彩建议提案,实现了代表委员全覆盖。

  该社还将镜头和笔触进一步对准基层代表,《湖南日报》推出《众多基层代表是广泛民主的最好体现》《为民代言重千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参天大树 枝繁叶茂》等文章,突出宣传了社会主义制度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公正性,在新湖南客户端上的点击量达25万;新湖南客户端还推出两款设计巧妙、形式新颖的H5新媒体产品,在其中一款产品中,10位湖南农村基层的人大代表化身“大厨”,晒出他们振兴“湘”村的绝活;而另一款“武侠风”H5《晒晒湖南代表委员的那些绝招》里,代表委员们化身“御风女侠”“妙手绣娘”等,展示代表委员队伍人才济济,这些产品趣味十足,很受网友们喜爱,形成刷屏效应。

  此外,华声在线推出H5《基层代表的“湘声”》,将16位基层代表们的小视频穿插在H5中,一线的农民、工人、专业技术人员代表们,将最接地气、最着眼民生、最具可行性的建议带到北京,基层代表的“湘声”屡屡响起,展现出了代表委员们良好的履职风采。

  发挥评论优势

  引导舆论举旗定向

  评论是媒体的旗帜和灵魂。此次全国两会,《湖南日报》进一步强化评论的“旗帜”和导向作用,内容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两会议程。大会开幕次日,推出评论员文章《再次奏响春天的旋律》,描绘了过去5年的波澜壮阔、砥砺图强,展望了未来发展的美好图景,号召湖南人民“站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和推进改革,推动发展”,在新湖南客户端上获得了40万的点击量。

  3月9日,推出一篇湖南代表团开放日评论《一份自信从容的“答卷”》,两篇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团讲话的评论《让美好的家庭人伦助力幸福人生》《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3月16日,全国政协会闭幕次日,《湖南日报》紧扣汪洋讲话精神,及时推出评论《“说得对”作用不亚于“说了算”》,彰显了新闻敏感和舆论引领能力。

  3月17日上午,人民大会堂见证了历史性的一刻:新当选的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进行宪法宣誓,《湖南日报》随即赶写《铮铮誓言,不变初心》的评论。既有评论员文章、时评,又有观点文章,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时提出的重要观点、重要论述、重大举动,做到评得到位、论得及时,形成了强大的宣传气势和舆论气场。

  据统计,两会开始至3月21日,《湖南日报》刊发9篇评论员文章、18篇两会时评,25篇《观点》栏目文章。其中,华声在线也搭建“为幸福奋斗——2018年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专题,刊发“两会时评”系列原创评论28篇,集纳78篇相关评论。

  矢志追求创新

  产品丰富多彩

  两会期间,湖南日报社旗下媒体各展所长,运用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形式提高吸引力、亲和力,运用融合传播的方式扩大影响力,打造出了很多爆款产品。

  联手兄弟党报。《湖南日报》推出《省级党报“朋友圈”》专栏,与《湖北日报》《江西日报》《新华日报》等10余家兄弟省级党报联动报道两会,同步推出乡村振兴、万里茶道、国家宝藏、改革开放等7期专题,进一步扩大了传播力和影响力。

  新媒体产品“花样繁多”。新湖南推出的“柳小Q脱口秀”“晒晒你的奋斗海报”“这是一封来自湖南的邀请函”“湖南代表委员哪句话打动了你”等新媒体产品,清新活泼、形式新颖,点击量都在40万以上,其中,“柳小Q脱口秀”总点击量达214.6万。华声在线用考试卷的形式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也吸引了80余万阅卷人次。

  更可贵的是,湖南日报社打造的一批正能量网红记者将严肃的重大时政报道,以轻松愉悦的形式呈现出来,可听、可观、可玩、可感,清新、脱俗、不轻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有创新就有生命、有市场、有点击量。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