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环太平洋:雷霆再起》:最大硬伤是艺术风格滑坡

童薇菁
2018年04月03日07:15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影片最大的硬伤是艺术风格的滑坡

这部好莱坞电影汇集了景甜、张晋、黄恺杰、蓝盈莹等众多中国演员。(资料照片)

中美同步上映不到两周,《环太平洋:雷霆再起》 的中国票房已突破五亿元,占全球票房收入一半以上。作为2013年上映的科幻电影 《环太平洋》 系列的第二部,影片仅保留“机甲大战怪兽”的故事设定,参演阵容一改前作的风格,大量启用中国演员。景甜饰演的科技公司总裁是贯穿全片的人物,张晋出演“环太平洋”军事战备区的军官,黄恺杰饰演机甲战队新人,同时,影片的取景地包括上海外滩、广州“小蛮腰”、西安钟楼、重庆长江大桥等地标。不难看出,好莱坞有意凸显“中国元素”,试图以此在中国市场获得更好的口碑和票房回报。

《环太平洋:雷霆再起》 这样做不是没有道理。2013年,《环太平洋》 系列首部影片中国市场票房比北美市场高出近10%。正是在中国市场上的抢眼表现,《环太平洋》才能收支平衡,才有可能拍摄眼下上映的续集。

不过,《环太平洋:雷霆再起》似乎没有达到中国观众的预期,网络影评评分低于6分,相差上一部足足两个点。不少国内影迷认为,影片最大的硬伤来自于艺术风格的滑坡。《环太平洋》 第一部的导演是刚刚凭借 《水形物语》 斩获一系列大奖的吉尔莫·德尔·托罗。他在 《环太平洋》中倾注了自己对动漫、机械和怪兽的热诚,开创了有别于 《变形金刚》 和《哥斯拉》 的新风格,满足了很多男性观众对这类题材的痴迷想象。在 《环太平洋:雷霆再起》 中,托罗仅以制片人的身份参与,导演换成了曾执导 《超胆侠》 的斯蒂文·S·迪奈特。迪奈特几乎完全推翻了托罗的美学风格,续集中添油加醋的“少年元素”和“技术展示”,把一部热血电影拍成了一部“记忆点”略显不足的机甲类动作片。难怪有北美影评人直言不讳,这部影片“制造了大量的CG灾难”。

抛开风格和故事情节,单看机甲类影片的技术含量,许多影迷也不买账。在第一部中,几乎每一个机甲的动作都有足够的细节。机甲受到撞击时关节有震动反应,金属零件互相摩擦的声音充耳可闻,渣粉飞溅而出。场景看上去真实可信,又充满了力量感。尤其是在“夜战”戏中,当流浪者号拖着废弃的轮船走向怪兽,这一幕成为影片的经典。托罗采用了一种低饱和度的配色,以霓虹灯为光源,营造出雾气缭绕的机械科幻质感。第二部虽然维持了大场面的水准,却丧失了画面质感。战斗场景完全在日光下进行,色彩变得异常鲜明,白天的场景使全片的美术成分降低,被影评人认为不如第一部。机甲也走起了灵活风,细节感荡然无存,真实感大打折扣,倒像是一部披着机甲外衣的“哥斯拉”电影。

有影评人说,尽管好莱坞向中国观众展现了“亲近”的姿态,但是日渐成熟的观众并不会因此迁就缺乏逻辑或理性的作品。电影作为视听艺术的集大成者,需要更丰富的艺术欣赏价值和人文要素,“讨好”无法为“潦草”遮羞,更无法带来持续的口碑和票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