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曹国伟劝诫互联网创业者:不要再想做平台型公司

2018年04月03日07: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曹国伟劝诫互联网创业者:不要再想做平台型公司

  寻找中国创客第四季启动峰会现场。中新网吴涛 摄

  中新网北京4月2日电(记者 吴涛)大家常说,互联网上半场已结束,进入到下半场,这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2日,在寻找中国创客第四季启动峰会上,中国创客导师,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称,这个带有分水岭意味的说法可能是说互联网的人口红利已经结束了,或者是说成为平台型公司的机会越来越少。

  “现有的平台公司已经搭建了互联网作为一个社会的基础设施,就是它把我们社会上的‘水电煤’已经做得很好了,这就是我理解的互联网上半场。”曹国伟说。

  曹国伟称,从这个角度看,下半场关键不在于平台型公司,还有做平台这个想法的创业者可能成功的几率已经非常低了,重要应该是怎样利用互联网这样的基础设施去创业。

  “这样的过程已经开始,就是互联网+,互联网+就是把互联网基础设施跟传统行业结合,让传统行业的效率提升。”曹国伟称,这其中机会还有很多,利用互联网去提高传统行业效率依然是未来互联网创业最重要的机会之一。

  另外,曹国伟对于时下热门领域人工智能也发表了看法。他认为人工智能和互联网一样,是一种工具,一种能力,它会影响各个行业,但本质上也是为了提升效率,“从这方面看,做一个纯粹人工智能公司的话没有意义,一定要和具体应用场景结合起来。”

  “比如无人驾驶,未来其技术本身是开放和普及的,一定要切入一个‘点’,我知道有企业在做其中一个应用场景,专门做高速上跑的运货货车、卡车的无人驾驶。因为在高速上,在大货车的环境里,面临不确定性的环境相对比较简单,而且市场足够大。”(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