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印度片《起跑线》直击教育问题 照出中国家长焦虑

聂宽冕
2018年04月04日07:3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像一面镜子,照出中国家长的焦虑

  服装店老板拉吉与太太米塔为了让女儿皮娅接受更好的教育,想尽各种办法。而当他们费尽心思终于要将女儿送进名校时,事情却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这剧情听着是不是很亲切?没错,这就是一对印度父母为了“学区房”奋斗的故事!今天上映的印度电影《起跑线》讨论的教育问题,不仅让影片收获了不俗的口碑,也戳中了不少中国家长的心。

  这几年,《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等印度电影,以出色的叙事和对女性地位等社会现实问题的关注,逐渐赢得了中国观众的心。即将上映的这部《起跑线》,则关注印度教育体系的问题。谈到拍摄这部影片的初衷,导演萨基特·乔杜里表示,几年前自己正在创作一部名为《婚姻的副作用》的电影,需要做一些亲子关系和夫妻关系的研究,“但后来我读到一篇文章,有父母发现自己的小孩很难被一所英语学校录取,因为该校更热衷于录取父母有较高学历的孩子,所以为了女儿能够被录取,这位父亲就去读了MBA课程。”乔杜里说,从这件事他看到了父母愿意为孩子的教育奉献到什么程度,“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能够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印度的父母尤其热衷于此,所以我有了拍《起跑线》的想法。”

  片中花了不少笔墨来描写印度教育竞争之激烈:电视新闻主播不停渲染德里幼儿园择校竞争的激烈程度;众多家长朝着排名前五的私立名校冲刺,彻夜在学校门口排长队;主角拉吉夫妇也是为了女儿不停搬家,上演了一出印度现代版“孟母三迁”……不过,虽然教育话题通常带有沉重的现实性,但《起跑线》却是用大量轻松幽默的喜剧元素化解沉重。片中各路家长手忙脚乱、贡献笑料的同时,也像一面镜子,照出了中国的择校家长,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选择“抢先起跑”。

  也正因此,影片在几轮点映后,引起了相当多观众的共鸣。不少带着孩子的家长甚至放弃了看动画片的机会,选择了《起跑线》。“这就是我们的真实写照!”“我也有过排大队的经历。”有家长认为这样题材的电影国内太少了。影片还引起了一部分年轻观众的共鸣,尤其是片中的母亲米塔,她认为除了上最好的学校,没有别的办法保障孩子的未来,所以一定要让女儿皮娅进入排名靠前的私立学校。

  因为聚焦教育问题,《起跑线》在印度上映时曾引发观影热潮和社会讨论,并在2018印度电影观众奖中,力挫同期上映的《神秘巨星》,斩获最佳影片和最佳男主角两项重量级大奖。在择校的困局中,到底是要“起跑线”,还是守住做人“底线”,这是导演萨基特·乔杜里抛给拉吉、米塔的选择,或许中国的父母们也可以借此思考教育的真正意义究竟应该是什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