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张国立变"综艺咖" 透露将续拍《康熙微服私访记》

杨文杰
2018年04月07日07:1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张国立:续拍《康熙微服私访记》“开始实施了”

  曾经霸屏的“收视王牌”张国立,近年将主战场转到综艺,去年仅出演一部电视剧、一部话剧,综艺倒是参与了5部之多。但是一个好角色对好演员的吸引力永远是无法替代的,譬如对于正在北京卫视和东方卫视热播的《好久不见》中“贺文华”这个“另类”,张国立就直言“让我克服了表演的‘中年危机’”。谈到今年的工作计划,他坦言,希望2018年会适当减少其他工作量,把更多的时间放在演戏上。

  前段时间,张国立参加某综艺节目,在经典重现的环节,将《康熙微服私访记》剧组重聚,来了一场重磅“回忆杀”。“这些年,拍续集的呼声一直都有。没想到一看到他们,我就感到前所未有的重拍的冲动,所以现在我们真正开始实施了。我们用什么来报答观众,其实就是用作品。我一定要拍得比之前好看,质量还要高。这件事值得我去做。”

  对角色:

  另类的实打实的“富一代”

  从2003年“非典”时期讲起,着眼于个体成长与奋斗的《好久不见》,犹如一部编年史,将中国经济腾飞十几年间“人”的起伏与变化娓娓道来。张国立感慨,《好久不见》的时间发展脉络是与时俱进的,“非常符合国情,以及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这第一代创业人的心理变化。”相比于《五月槐花香》《金婚》等作品中朴实的角色形象,《好久不见》里化身总裁的张国立,是一个实打实的“富一代”。他直言,这种角色类型之前从未尝试过,可谓“挑战”与“纠结”并存:“我觉得你们会看到一个全新的我,我原来演的都是那种土气的、忍辱负重的老爸,这回不一样,有点像一个霸道老总裁。”

  然而,剧中身为总裁的贺文华,却有着一段压抑的奋斗史。“穷小子”出身的他是在妻子叶琳娜(江珊饰)的帮助下,才成功从“草根”逆袭成为“地产大亨”,也因而被叶家人瞧不起,直至遇到年轻的女孩梦蝶(逯子饰),婚姻中压抑的情感和隐藏的危机终于彻底爆发。对于接下来的故事走向,张国立的爱徒刘立爆料,称“贺文华在戏里还会做更多让人意想不到的事,让人感觉很刺激”,而一旁的张国立连忙解释“不要相信,我没做什么”。辩解之余让人对接下来的剧情走向有了更多的期待。

  对于《好久不见》里中年人的救赎与思考,已跨过中年的张国立认真地表示,“好久不见”不是客套,而是内心的感觉,是人与人之间真实的情感交流状态。

  至于张国立本人,也因为这个“另类”角色与内心的“热爱”久别重逢,“这个角色,也让我很好地克服了在演戏方面的‘中年危机’。之前我迷茫过、疲倦过,但这个角色给了我新鲜感,再度燃起了拍戏的欲望。”

  对江珊:

  首次搭档配合默契

  相识二十余载,张国立和江珊的同学陈小艺、徐帆都有过合作,但搭档江珊却实属首次。他打趣说,此次的合作,可以用“圆梦”来形容,“我们互相希望一起合作很久了,但是一直没有机会。我一听说江珊老师要来演这个戏,特别开心,终于如愿以偿了。”心有灵犀的是,两人皆是因为对方才接演了《好久不见》。“当时我俩通电话,江珊说‘我是因为你来才上的这个戏’,我说我是因为你才来这个戏。”张国立表示。

  戏外的圆梦与期待延伸到戏内,便成了默契与投合。尽管两人饰演的“中年危机夫妻”因情感问题冷眼相向、剑拔弩张,但夫妻间扯不断的牵绊以及“相爱相杀”时的情感转变皆被二人演绎得真实、自然。张国立感慨道:“虽然是第一次合作,但我们两个的戏特别自然——夫妻之间的那种冷漠特别自然,之后彼此的回暖也特别自然。”

  对自己:

  咬牙坚持是不想让别人失望

  近些年张国立一直坚持活跃在荧屏,从演员到导演,从制片人到公司化运营,再到现在各类综艺节目主持人、脱口秀常客。身份越来越多重的他,似乎始终将自己置于忙碌、满负荷的工作状态。“停下来干什么?”张国立反问,“我觉得精力充沛地去努力,是一种可以让自己感觉年轻的状态。如果现在让我彻底不工作,那我可能就会衰老下去。”

  工作不仅是张国立现在的重心,他还执着地要求做到更好,“要把它盘活了,就是你自己要去写、要去想,注入匠心在里面。所以我有时候灵感一来,半夜就爬起来写,因为有的时候做梦都在想这些事儿。”

  但更多的时候,张国立是不想让别人失望,所以才接了很多工作,“一旦你应了这件事,接踵而来的就是这些烦人的事。但是不能烦,因为不能在工作的时候受负面情绪的影响。所以基本上只要是我做,我都本着热爱它、努力把它做好的心态。当然这也会带来很多问题,比如说太累,真的是累,有体力不支的感觉,但还是要咬牙坚持下去。”

  对别人:

  “是一个好老头儿”

  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但在对待别人的态度上,张国立觉得自己倒是“越来越平和”。这种随着岁数的增长而发生的心态变化,让张国立觉得很满意,说自己“是一个好老头儿”。相比前些年做导演时的状态,张国立表示:“最大的变化是我给自己时间来思考,原来我是一个不断地往前推进的人,因为我老觉得这些事情就是要不断地往前推进。也许有遗憾,但是推进是最有效的。现在呢,松下来了,不是一味强调推进是最主要的,而是可以去想一想:我还有没有另外一种方法?这是最大的变化。还有一个就是,过去几乎不允许演员改剧本,现在我觉得只要演员对剧本有他的想法,那就坐下来谈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