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低俗短视频遭棒喝 网络平台无底线流量就会成流毒

张楠 徐晓风
2018年04月12日08:20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平台无底线,流量就会成流毒

  为维护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清朗互联网空间环境,有关部门陆续对低俗网络视听产品打出“组合拳”。继今日头条、快手等被勒令整改后,今日头条旗下“内涵段子”应用程序及公众号因存在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突出问题被广电总局永久关停。微信、QQ也将在互联网短视频整治期间,暂停短视频APP外链直接播放功能,涉及的APP包括微视、快手、抖音、西瓜视频等。

  今日头条>>

  “产品走错了路”

  4月4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文表示,今日头条、快手两家网站播出有违社会道德节目等问题,在不具备《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情况下持续顶风拓展视听节目服务,扰乱网络视听行业秩序。

  4月10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再度发文表示,在督察今日头条网站整改工作中,发现该公司组织推送的“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和相关公众号存在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突出问题,责令今日头条永久关停“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及公众号。

  对此,11日早晨,今日头条CEO张一鸣在微头条发公开信致歉:“产品走错了路,出现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符的内容,没有贯彻好舆论导向,接受处罚,所有责任在我。”张一鸣表示,3月29日央视报道今日头条广告问题后,“我不断反思自己以前的想法,反思公司现在的做法,开始大力推进公司员工提高意识、改进管理、完善流程。”他表示,一直以来过分强调技术的作用,却没有意识到,技术必须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导,传播正能量,符合时代要求,尊重公序良俗。

  抖音>>

  直播和评论功能暂停使用

  昨日,抖音方面发布消息称,即日起,为更好地向用户提供服务,抖音将对系统进行全面升级,其间直播功能与评论功能暂时停止使用,升级完毕后会再次开通。

  本周,由抖音“社会责任小组”推出的反沉迷系统正式上线第一期。在用户使用抖音时间过长时,系统将自动提醒用户注意休息。同时,抖音上线“时间锁”的功能,帮助单日使用时间过长的用户进行自我管理。

  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抖音将以此次产品升级为契机,再次加强审核能力以及全员企业社会责任教育,努力为社会打造价值观正确、正能量充沛的短视频平台,记录美好生活和伟大的新时代。

  微信和QQ>>

  暂停短视频APP外链直接播放功能

  4月11日,继快手、火山小视频等APP被下架,内涵段子永远关停之后,腾讯方面表示,微信、QQ也将在互联网短视频整治期间,暂停短视频APP外链直接播放功能,涉及的APP包括微视、快手、抖音、西瓜视频等。

  不过如果用户需要观看,仍可复制网址链接,并使用浏览器进行播放。

  视频平台>>

  对视听节目展开自纠自查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连续发文后,包括腾讯微视在内的各家短视频服务都在积极响应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要求,进行自查自纠,如快手已清理5万条问题短视频,查封1.1万用户。

  其间,有网友爆料称,《奇葩大会》第二季的正片全面下架,无法播放。记者测试后发现,目前第一季《奇葩大会》仍能正常观看,第二季页面已经失效。对此,节目播出平台爱奇艺及制作方米未传媒方面皆未有回应。但据有关人士分析,第二季中存在部分争议较大的言论,或因此主动下架整改。

  《奇葩大会》是《奇葩说》的衍生节目,第二季由马东、高晓松、蔡康永、赵又廷坐镇,邀请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和观点。但近期,节目中部分嘉宾的言论在网络上引发较大争议。

  专家看法>>

  恶搞及侵权视频亟须重拳监管

  新华社昨日发文《拷问部分网络视频平台:没有底线,流量就成流毒》。文章称,在流量越来越便宜的科技社会,网络视频给公众带来新鲜体验的同时,也因为部分内容的无底线,一些流量成为流毒在毒害公众,尤其是年轻人。

  南京师范大学新传院朱强教授对扬子晚报记者表示,目前娱乐类短视频仍存有灰色地带和监管盲区。有的节目歪曲、恶搞、丑化经典文艺作品,给网民特别是青少年成长罩上精神“雾霾”。譬如年初一个“年终奖”版《黄河大合唱》,完全不严肃对待先辈们燃烧生命谱写的历史,为图搞笑而篡改这一民族救亡之声的代表作,这种亵渎让人实在不能忍。此外,还有的节目擅自截取拼接经典文艺作品、广播影视节目和网络原创视听节目的片段,形成了实质上的侵权。

  “整治低俗内容,不能仅仅是平台把关审核被动‘救火’,监管部门要主动治理、防患未然。”大力治理这些非法行为,是促进网络视听节目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监管部门应当尽快完善针对网络内容管理和内容生产者的相关法规,建立起行之有效的惩戒机制,形成对不良低俗以及违法违规内容上传者的威慑效应。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