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网络平台CEO别只事后"道歉"

牛春梅
2018年04月13日07:1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平台CEO别只事后“道歉”

  4月3日,针对央视批评短视频平台出现大量未成年妈妈视频等低俗内容,快手CEO宿华在微信公众号上发表了道歉文章,“平台上出现了不该有的内容,对社会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响。十分感谢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对快手的批评,让我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

  4月10日,旗下“内涵段子”应用程序因存在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突出问题被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永久关停。4月11日,今日头条创始人兼CEO张一鸣发布公开信致歉,“产品走错了路,出现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符的内容,没有贯彻好舆论导向,接受处罚。”

  4月是万物生长的季节,总会带给人们各种各样的欣喜,但在网络平台“生长”出这么多的致歉信,却是令人遗憾的。

  CEO们的道歉诚恳且有诚意,整改也雷厉风行。可是,有没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近年来,这样的道歉各种网络平台做过不少,CEO们道歉的水准越来越高,但犯的错误却越来越低级。

  网络将人类带进一个新时代,刺激着各行各业焕然新生。但在许多网络平台上,这种进步却以退步的形式体现。宿华在道歉信中表示,做快手是为了“消解每一个人的孤独感,提升每一个人的幸福感”。但我们看到的却是十几岁的未婚妈妈在秀变味的“幸福感”,今日头条“内涵段子”的内涵更是令人不堪。以前人们消费“地摊文学”也许还得走出家门去地摊购买,而现在在家里上网就能看,看到的内容甚至比地摊文学更劲爆更生动。

  网络平台CEO们在道歉时都提到了“算法”问题。张一鸣表示,“全面纠正算法和机器审核的缺陷,不断强化人工运营和审核。”也许有很多人会说“技术无罪”,但借用一下宿华致歉信中的那句话——社区运行用到的算法是有价值观的,因为算法的背后是人。

  所谓算法的缺陷其实就是价值观的缺陷。我们可以理解在这些平台上流量是何等的重要,但为了流量就去没有底线地迎合,用先进的技术去推广文化的糟粕,强有力地引领低俗的文化消费,不是白瞎了科技的进步?

  各位CEO都是网络时代的先锋,但在平台的自我监管方面却落在了后面,总是在主管部门使出管理手段后才“致歉”,这歉意的成色自然是大打折扣。网络文化的健康发展不需要一封封“诚意十足”的道歉信,更需要从业者为自己树立道德底线,提前给自己亮“红灯”,让先进科技可以真正造福于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