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在全球媒体竞争中亚洲媒体当“牵手”而行

孙婧
2018年04月17日13:3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亚洲媒体当“牵手”而行

  亚洲媒体高峰会议现场。

  新媒体技术的冲击,大众阅读时间的碎片化趋势,让传统媒体艰难前行,这是全球传统媒体共同面临的难题。

  在“一带一路”倡议受到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支持时,伴生而来的是各国频繁的经贸交往、人员流通、文体互动。全球化进程中,不同意识形态、不同文化风俗、不同发展模式之间形成的信息差,催生出大量有价值的报道选题,有待媒体深入及时呈现。但这样的形势下,市场对新闻报道多样性、内容全面性、传播广泛性等方面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如何在重重压力之下,实现传统媒体的转型再发展?如何从剧变的社会和多样化的信息需求中找准立足点?在4月9日的海南三亚,上百名亚洲媒体领袖通过2018博鳌亚洲论坛亚洲媒体高峰会议聚集一处,在头脑风暴中,分享着各自国家媒体的探索与经验,寻求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新机遇中更多解题思路。

  内容依旧是王道 讲好故事是核心

  “有多少疑问就有多少传播的空间,这是媒体面临的挑战,更是媒体的机遇。”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王晓晖说出了媒体界人士的共同心声。

  随着互联网等新媒体的广泛应用,受众的习惯也发生了很大改变,传统媒体已经不能拥有整个市场,媒体的边界正在逐渐打破。从传统媒体转向社交媒体的过程中,新闻内容、质量受到了更大的冲击。

  如何获得更广泛和快速的传播力、更丰富的信源、更深入的解读,这是全球媒体共同面对的问题。但在传播方式千变万化的当下,内容依旧是王道,讲好故事才是核心。

  以色列沃拉新闻电视台总编辑雅各布·艾依隆认为,在内容制作领域,这些年面临着新闻价值判断的挑战,“到底什么是新闻,新闻来自于何处,如何去鉴别假新闻,这些都是面临的现实问题,毕竟,假新闻有时候扩散得特别快,而且真正的新闻有时还会因此受到影响”。

  不实报道处处可见,常造成国与国之间、民众与民众之间的误解与偏见。雅各布·艾依隆认为,媒体有责任传递正确的内容给民众,“各国媒体需要更大的合作与融合,向各自受众传播客观、全面、深入的世界信息,很多国家希望中国能为媒体合作牵头、打下合作的基础”。

  加强交流合作 获取更多信息

  “传统媒体要获得更多内容,不仅仅是通过社交媒体,还要开展更加广泛的媒体合作。”菲律宾国家电视台副台长瑞伊思·艾格建议,各国之间应定期举行多边媒体对话,分享进程、想法,促进媒体交流与合作。

  在韩国,从政府、媒体到国民都十分关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从韩国媒体角度看,能够加大对中国各方面的报道力度,更多的信息获取,是提升报道质量的关键。

  韩国《中央日报》首席社论委员刘尚哲建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媒体,可以在内部建立专门的部门,负责报道“一带一路”相关消息和资讯。而各国媒体的“一带一路”相关部门之间应该建立合作体系,制作一份“一带一路”媒体通讯录,定期向各国媒体发布成果和今后计划。而媒体之间,也可以按各自需求,进行新闻内容的交流交换,或者开展联合采访和共同制作内容。

  日本NHK北京总局局长关则夫也有相同看法。为了迅速、及时、简明易懂地报道发生在世界各地的新闻事件,日本NHK在海外设有30多个采访驻点,80多名记者在海外一线进行采访,从当地直接发回报道。为了快速应对海外发生的大规模恐怖事件和灾害,NHK还建立了可随时奔赴世界各地采访的应急体制,并与多个国家媒体伙伴共同制作新闻报道,从多元视角进行探讨和分析。

  阿曼观点报社总编辑塔伊·哈特姆则从媒体的责任与职业道德角度,对新闻内容提出了要求。他认为,媒体有记录历史的重大责任,公正透明地传播信息是媒体须遵守的信念,也会在各国沟通和推动和平解决争端时起到重要作用。

  新加坡新闻传媒集团副总裁洪明华提出,尽管他们是在新加坡本地的传媒集团,但非常重视获得区域性的亚洲全区视野,“我们希望成为亚洲共同分享信息平台的成员之一,只有共同合作、信息互通,才能获得第一手快速消息,让新闻更客观、全面、权威”。

  新技术助力 让新闻走得更远

  相比微博、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传统媒体在新闻的获取、传播效果和与受众互动方面处于明显劣势,但传统媒体可以从新媒体技术中汲取自身转型发展的力量。

  来自迪拜中阿卫视的媒体代表张力军介绍了他们的做法。他说,迪拜中阿卫视大量应用了包括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等高科技,在对内容的聚合、分发以及分享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尝试。新闻报道能够通过多种渠道有效覆盖精准受众。与此同时,该媒体还跟各种新媒体平台加强广泛的合作,最大限度地落地扩大自家媒体的影响力。同时,迪拜中阿卫视还同全球知名大专院校和智库进行紧密合作,让其媒体传播更具有技术性、有效性。

  “亚洲国家拥有众多具有潜力的、年轻的、新媒体消费能力非常强的人口,也就是说,新媒体目标受众的基础基本形成。”土耳其方向电台台长克林奇认为,新媒体客户端在广泛传播合作方面,能为传统媒体提供更多可能,而数字平台上的推送,可以依据各国民众对新闻产品的不同口味,精准选择文章,这也为媒体合作提供了巨大空间。

  锻造记者队伍 切莫失去初心

  面临着复杂多变的社会形势、真假难分的消息来源以及受众对新闻获取缺乏耐心等大环境现状,传统媒体记者容易被倒逼着走上“捷径”,对消息真实性的核实、对新闻客观性的坚守和对问题深入性的挖掘失去初心。

  因此,传统媒体要发展,除了产品内容过硬、新技术运用得当外,还要有一支素质优良的报道队伍,才能确保传统媒体在万变之中立足。

  缅甸今日民主报社社长吴哥哥认为,传统媒体要追求真实的报道,记者就必须要去不断报道挑战性的问题。“我们的记者要有责任感和职业精神,要确保我们所做的报道,是要为公众和政府沟通,并且,提供的不仅仅是新闻信息,还有解决方案,这就要求记者要更好地理解我们的时代和这个时代将面临的变革。”

  而各国媒体的广泛合作,也为记者队伍的打造提供了更高的平台。为了提升媒体记者的职业素质,吴哥哥提议,成立亚洲媒体学院,让亚洲的记者们联合起来,扮演沟通各国政府、教化民众、推动地区和平繁荣发展的角色。

  长期以来,亚洲在全球话语格局中处于弱势。话语权的缺失,与亚洲对世界经济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不匹配,与亚洲对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发挥的积极作用不匹配。改变“亚洲音量”和“亚洲体量”失衡的现实,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亚洲,是亚洲媒体的责任,也是世界对亚洲的期待。

  ——新华社总编辑 何平

  亚洲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亚洲媒体是国际舆论舞台上举足轻重的生力军。中国发展新时代,将为亚洲发展带来新机遇,也必将为亚洲媒体合作开拓新空间。我们要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大力加强交流,构建全媒体时代的合作新平台。在更加生动讲好亚洲故事的同时,更加自信地提升亚洲媒体的国际影响力,为亚洲发展营造更好的国际舆论环境。

  ——中国日报社总编辑 周树春

  “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理念,为亚洲文化、中国文化发展提供了契机。如何让文化焕发生机,“通”是关键,我们要加强与各国间的沟通交流,在差异中找到共同点,在共同点中看到差异。

  ——北京大学教授 张颐武

  互联互通非常必要,大家可以互鉴交流,每个地方、每个民族、每种文化都有好的地方,大家可以互补,共建美好未来。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来说、对它的邻国来说是非常好的事情,因为中国一贯秉持的原则就是大家一起共建共享。

  ——缅甸天网电视台节目部总监 叶凌锋

  “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需要在沟通交流中求同存异,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和学习,媒体在其中可以扮演更积极的角色、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让我们更好地团结起来,携手履行职责。

  ——印度尼赫鲁大学教授 狄伯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