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峰会资讯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闻发布会举行

2018年04月17日09:26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剧透!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下月在福州开幕!发布会举行 亮点抢先看!

  今天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最新消息来了!

  经中央领导同志同意,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福州市人民政府等有关单位承办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4月22日至24日在福建福州召开。

  今天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张志南、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王宁介绍这次峰会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日历:峰会这样安排

  1、4月22日上午

  举行峰会开幕式主论坛在开幕式后举行,届时将有政策发布解读、嘉宾主旨演讲等活动。

  2、4月22日下午至23日

  举办分论坛,涵盖电子政务、数字经济、智慧社会、新型智慧城市、大数据、数字福建、数字海丝、物联网等主题。

  3、4月22日下午

  举行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推介活动,对一批电子政务最佳实践成果进行现场推介点评。

  4、4月21日至25日

  举行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包含电子政务、数字经济、数字福建、数字社会体验等板块。

  5、4月24日上午

  举行闭幕式

  峰会主题● 三大平台定位

  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介绍,建设数字中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重要举措。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是推进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载体。

  本届峰会的主题是“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定位于为我国信息化发展提供政策发布平台、为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成果展示平台、为数字中国建设理论经验和实践提供交流平台。

  峰会还设置了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推介环节,今年的主题是电子政务。有关专家将对各地各部门选报的147个项目进行遴选,在峰会现场对30个最佳实践项目进行推介点评。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2个分论坛

  一是主办“数字经济分论坛”。论坛将邀请相关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研究机构代表,围绕分享产业数字化转型经验,探讨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应用等开展交流研讨。

  二是主办“新型智慧城市分论坛”。论坛邀请各类城市代表、著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着重分享交流新型智慧城市的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探讨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方法路径,推动形成上下联动、条块融合、分级分类、各具特色的新型智慧城市发展体系,提高城市治理现代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2个分论坛

  一是主办“大数据分论坛”,目的是为业界同仁交流大数据产业发展经验,探索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的新技术、新途径、新模式,搭建一个重要的交流平台。论坛拟于4月23日上午举办,以“数聚价值质引未来”为主题,以大数据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解读国家战略,分享先进经验,探索创新应用,展示建设案例。

  二是主办“智慧社会分论坛”,目的是搭建一个面向新时代智慧社会建设的创新理论和实践交流平台。论坛拟于4月22日下午举办,将以“共建智慧社会新时代、共创智能产业新动能”为主题,聚焦智慧社会建设的技术理论创新和典型成功应用案例和智能产业发展,开展交流研讨。

  此外,在峰会期间,工信部拟与福建省签署《共同推进福建省数字经济战略合作协议》。《协议》主要聚焦推进福建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数据产业应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软件产业优化升级、数字经济发展等,明确了九个方面的合作内容,着力推动福州市和厦门市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工作,重点支持福建省率先打造产业勃兴、创新活跃、社会智联的新时代数字经济发展格局。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采用人脸识别等智能系统

  一是宣传展示建设成果。通过广泛征集和遴选自主创新技术和产品、电子政务的新产品新模式、数字经济和社会生活深度融合的典型案例,力求全方位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数字中国建设成果。

  二是组织企业参会参展。目前组委会已经在北京和深圳召开两场专题推介会,反响热烈,报名踊跃,一大批知名企业和科研机构将参展参会,并将参加有关论坛和项目对接活动,广泛交流,促进合作。

  三是提升展会的智能化水平。峰会将采用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无现金支付、无接触安检、无人驾驶等智能会务会展系统,希望能给大家带来更多智能化的新体验。

  华为、京东方、腾讯等企业将亮相展览

  会上,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王宁介绍,这次成果展览会总体分为四大展区,主要有数字福建馆、电子政务馆、数字经济馆、数字社会体验馆,同时还专门为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安排了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的发布展台。

  数字福建专馆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提出的数字福建“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能化”主线,集中展示十八年来数字福建建设的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建设成就,突出体现数字中国建设的福建技术、福建产品、福建路径和福建方案。

  电子政务馆将集中展示国家各部委、各省市电子政务最佳应用,通过成果展示、借鉴参考、交流学习,共同推动电子政务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数字经济馆目前已有中国电子、中国电科、航天科技、华为、中兴、京东方、腾讯、科大讯飞、美团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应邀将前来参展,展示天地一体化网络体系、量子通信、民用飞机未来智能驾驶舱等最新成果。

  数字社会体验馆将体验无人驾驶、人脸识别等最新应用。

  首届峰会举办权为什么花落福州?

  会上,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王宁介绍,这次中央把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放在福建的省会福州,最起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福建是习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也是实践起点。刚才张志南常务副省长已经讲了,早在2000年,习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就提出了“数字福建”的战略。回想起来,在18年以前提出的“数字福建”和中央提出的“数字中国”,在思想上、在理念上,是一脉相承的,是高度关联的。所以这次峰会在福州举办,有着特殊的意义。

  第二,“数字福建”经过18年的探索和实践,我们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成功的经验特别是在电子政务、数字经济、社会体验、智慧城市等方面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近两年来我们围绕着“数字福州”,特别是大数据,开展了一系列经济活动的研究,产生了很多新的技术、新的业态,我们首先在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落地了“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试点园区”,这个产业园区到现在也就是一年多的时间,入驻的企业已经达到了140多家,这100多家企业围绕着大数据、健康医疗产生了很多新的经济业态、经济形式,不论是从企业的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有了这18年的成功经验,这次峰会选择在福州举办,必将会成为一个很好的交流、学习的平台。

  第三,福建这几年经济、政治、社会、文化、民生上有了很大的发展,省会福州的经济始终在华东地区持续保持快速的发展,而且发展的质量也是很不错,特别是我们在生态上始终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从源头上保护生态、爱护生态,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我们始终不忘生态的保护。所以福建现在是山青水秀,非常宜人宜居。另外福州有着2200年的文化,也产生了很多的历史名人,像我们林则徐、沈葆桢、林觉民、冰心这些杰出人物都在福州工作过、生活过,所以在福州举办首届峰会,更有其历史和现实的意义。

  第四,福州举办这次峰会的条件良好。最近几年来,我们先后举办了国内国际的一些大型活动,比如说首届全国青运会、金砖国家三合一论坛,这些重大活动举办得都比较成功。我们在会场、会议、会务等安排上都有着一系列良好的基础。

  总之,有着这些优势和有利条件,我们一定能把这次峰会办好、办出水平,也欢迎全国各界、各方的人士来到福州,进行充分的展示和交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