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从福州出发开启信息化建设序幕 数字福建阔步向前

本报记者 蒋升阳 钟自炜
2018年04月19日07: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数字福建 阔步向前

  黄建新在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多年,是福州电子政务工作变迁与发展的亲历者。从1990年的“外经一栋楼”,到2011年12月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启用,再到2015年2月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启用,“一体两翼、双轮驱动”的政务服务体系就此形成。

  “信息技术助力下,政务服务不断升级,线上线下高度融合,一站式服务的理念有了电子政务这一强有力的载体和支撑。”黄建新说。

  纵观“数字福建”18年的发展历程,福州当是改革原点。近日,记者走进这块“数字福建”建设的试验田,探寻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的发展路径。

  电子政务带来便民红利

  “以前来办事,要带一大叠纸质材料,既不方便还容易出错。有了数字证书、电子证照后,无纸化申报,方便又快捷!”在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市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办事人员涂家骏频频点赞。

  2017年3月起,福州市在全国率先实现行政审批全流程电子证照应用:在审批服务过程中,企业只要通过数字证书和电子签章,就能实现无纸化快捷办理。凡是库中存储的电子证照,企业不再需要派人去窗口重复递交纸质材料,像涂家骏这样的办事人员,甚至能实现“一趟不用跑”。

  “目前,福州市级‘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事项达1433项、占比93%。其中,‘最多跑一趟’事项1163项、占比75.13%。”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张晓容表示,下一步,福州将朝着“一号、一窗、一网”的目标努力:群众办事“一号”申请,避免重复提交材料、证明和证件;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多渠道服务“一网”通办,大幅提高政务服务的便捷性。

  坚持信息化建设便民利民惠民,把推进信息化与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相结合,始终是“数字福建”的建设目标。以行政服务中心为代表,“数字福建”对接民生需求,频频释放便民红利:3月28日,福州统一的市民公共服务平台“e福州”升级上线,通过平台上全国首创的公共支付二维码“福码”,市民可以用一个APP畅享交通出行、教育缴费、看病就医、政务服务、智慧社区、信用支付、不动产交易、图书馆借阅、公园景点等九大场景便民服务,用手机扫码就能便捷支付;2017年,福州在全国率先告别“打印社保证明”,市民在全市62个行政单位窗口办事,只需提供身份证,即可通过系统查询社保缴费证明……

  数据应用助力科学决策

  打开手机,查询县里各项经济指标,这是福州市永泰县委书记陈斌每天的必修课。2017年9月,永泰县经济运行监测系统上线,打开手机应用,便可查看国内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额等10多项经济指标。“指尖上的数据”让陈斌倍感便捷实用,“以往分析经济数据,要走访多个部门,需要查看的报表就有厚厚几叠,如今通过手机,就能随时随地分析经济、精准施策。”

  大数据可视化呈现、动态预警预测……传统数据叠加现代技术,信息化建设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支撑。以固定资产投资额这一指标为例,平台通过图表和简要文字展示不同单位固定资产投资额完成情况,未完成年度目标的单位显示预警信号和原因。“经济运行监测系统不仅让数据‘活’起来,还让数据‘跑’起来。”陈斌说,“信息化手段下,领导干部第一时间心中有‘数’,及时发现问题,为下一步决策提供参考。”

  面对基层容易产生的腐败问题,福州同样以信息化破题。将惠民资金数据“晒”上网,让“互联网+监督”保驾护航,2017年9月,福州市惠民资金网正式开通。

  “既方便好用,又一目了然!”足不出户,福州罗源县起步镇庭洋坂村的精准扶贫户雷兴义便能查询到自己领取惠民资金的情况。打开“福州市惠民资金网”,选中“罗源县”板块,输入名字,网页立即显示出雷兴义的“城乡低保补助”“生态林补偿金”“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共3项惠民资金,每一笔是哪年度哪个月的、应发放多少钱等信息清清楚楚。

  “目前,福州市上线惠民资金达27类、155项,涉及总金额达15.73亿元。群众通过手机、电脑可随时随地便捷查询惠民资金发放情况,精确到村、到人。”市财政局局长林中麟介绍。“过去,涉农‘最后一公里’资金存在虚假冒领、发放过程透明度低等问题。”林中麟说,“把惠民资金晒在阳光下,方便群众参与监督,同时也保证了惠民资金一分不少地惠及应该享有政策的群众。”目前,福州各级纪委通过惠民资金网发现问题线索171个,查实138件,实施党纪政纪立案43人。

  数字经济激活发展动能

  福州长乐区东湖之畔、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内,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政务云、商务云两幢大楼并列而立。

  政务云项目目前已完成143个省直部门近千项业务整合迁移,商务云项目是全国唯一的三网骨干直联中立机房。“作为‘数字福建’建设的重要承载平台,产业园将集聚发展千亿级的信息化高端产业,打造福建乃至全国的数字经济示范区。”福建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荣辉表示。

  依托“两朵云”,国家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家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应用试点陆续入驻;福建省超算中心二期正式运行;华为、360、新大陆、世纪互联等行业领军企业渐成集群……产业园内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地理信息等六大重点产业初现雏形。

  “我们去年5月入驻园区,目前已成功推出智慧河长、智慧城市、120呼叫定位系统等一系列成果。”中国联通东南研究院负责人张军兴奋地介绍,短短几个月,尚在大步建设的产业园,已让企业尝到甜头。

  “越来越多的产业龙头企业进驻园区,有利于我们实现产业链的资源整合和创新红利的共享。”张军回忆,企业开发的智慧河长系统,仅3个月便顺利上线。“按传统方式,我们要从各级水利部门收集汇总,利用政务云中的河流河道数据,大大缩短了研发成本和时间。”

  数字经济,乘“云”而上。近年来,为进一步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福州市先后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加快互联网经济发展十条措施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三条措施》等政策。截至目前,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已注册企业154家,注册资本达205亿元,呈现出国家级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的态势。

  “仅2017年,园区税收总额便达18752万元。”福州市大数据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大数据项目正加速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动能,2017年福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104.02亿元,增幅在全国省会城市排第六位。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