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无人驾驶汽车"阿波龙"亮相数字峰会 首向公众开放试乘

2018年04月22日07:35 | 来源:东南网
小字号
原标题:无人驾驶汽车“金龙阿波龙”数字峰会上首向公众开放试乘

  公众试乘阿波龙

  东南网4月21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楠)4月22日至24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行。本届峰会前沿数字科技成果云集,作为数字中国无人驾驶板块的主角,“金龙阿波龙”惊艳亮相,并且首次面向公众开放试乘,这是中国L4级(特定场景下的"高度自动驾驶")无人驾驶车辆首次面向公众试乘。这一极具未来感的体验活动,吸引了众多福州市民前来体验。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在峰会现场开发试乘的金龙阿波龙共有3辆,其中两辆涂装为蓝色,一辆涂装为红色,其中红色这辆曾在2018年春晚舞台上亮相。

  当阿波龙达到设定的站点时,缓缓自动开门,记者跟随首批试乘的公众一同登车进行体验。

  扣好安全带,车辆在无人驾驶的情况开始缓缓开动,车上配备的讲解员告诉记者,目前试乘期间,车辆开动的速度在20千米每小时,采用纯电动动力,充一次电,可以跑100公里。在车内右上角的平板电脑上,讲解员通过平板电脑可以控制车辆的灯光、空调等。

  “叔叔,这辆车不要司机,也没有方向盘和油门刹车,前面如果有人怎么办?”面对小朋友的疑问,讲解员表示,车辆顶端和车身两侧都配有16线激光雷达,通过传感器发射的激光脉冲,可以很清楚“看到”周围的情况,精确识别路面交通线、车辆、行人等。此外,将GPS定位和激光雷达组合,可以实现点云定位,在GPS信号缺失时也能准确定位,多种传感器协同工作,保障了在晴、雨、雾霾等天气及不同路况状态下安全行驶。

  车子沿着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外的一个约600米的封闭环形跑道上行驶,跑道设有自动接驳的上下车点,包括弯道、直道、减速带等。一圈下来,记者感觉无论是启动、直线行驶、避障、过弯、减速都较为平稳,乘坐起来很舒适。

  金龙客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陈卫强告诉记者,“金龙阿波龙”搭载了百度最新Apollo系统,拥有高精定位、智能感知、智能控制三大能力,基于高精地图和智能感知,“金龙阿波龙”智慧“汽车大脑”实时感知到的环境信息、高精地图数据,实现对于路径的最优规划,预测车辆、行人的行为和意图,做出合适路况的行车决策,再过约70天左右就将进入量产阶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