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杨小伟:互联网正在成为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的重要手段

2018年04月23日09:50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人民网福州4月23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分论坛“电子政务:协同 优化 创新”今天上午在福州举行,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出席论坛并致辞,以下是致辞全文:

尊敬的钦敏副主席,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电子政务分论坛。首先受徐麟主任的委托,代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界朋友长期以来对国家电子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要求网信事业要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电子政务是网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发展电子政务,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等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推进国家电子政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网信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统筹推进国家电子政务健康协调发展。

总体上看,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电子政务基础设施日臻完善,重大电子政务工程作用明显,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取得成效。互联网正在成为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的重要手段,电子政务的效率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逐步上升。但是政府信息系统整合布局,协同水平不高,政府服务水平不到位等问题依然存在。与人民群众对公众服务的需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

借此机会,我结合我们这次论坛的主题,协同、优化、创新三个关键词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是以协同为重点支撑机构改革,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党的十三届、十九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的决定,明确提出要打破信息孤岛,加快推进部门政府信息联通共享,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当前,我们电子政务工作的重点是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我们的工作目标,我们要在加快推进政府信息系统整合和系统迁移的基础上,重点打破信息孤岛,促进信息的互联互通和共享。

我们要加强部门间的协同,增强政府的监督能力,创新公共服务。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配置优化和机构改革提供支撑。

二是要以优化为核心,打通“放管服”改革,让电子政务更好的服务群众。服务人民、造福人民是电子政务工作的根本目的,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是推动电子政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职能配置,优化办事流程,优化技术应用,优化服务平台要有机的结合起来,创新政府服务模式,进一步提高电子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打通“放管服”改革的难点、堵点和痛点,让人民群众办事更方便更顺畅,更好地激发市场的活力和社会的创造力。

三是以创新为动力解决主要矛盾,让电子政务更好的服务社会经济的发展。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实体经济的水平有待提高,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的短板,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着力加以解决。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创新发展的趋势,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聚焦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要通过创新信息技术的应用,加强应用的创新机制的创新。要推动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的创新,促进和保障改善民生,强化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不断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同志们、朋友们,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宏伟目标。十九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为我国电子政务发展带来了新的重要契机,我们要抓住机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激励,深入贯彻全国信息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的精神,统筹推进电子政务健康协调发展。

今天的论坛聚集了不少的地方部门科研院所、知名企业的专家,学者代表,希望大家能够畅所欲言,积极探讨,为我国的电子政务发展建言献策,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谱写电子政务的新篇章,让电子政务更多地惠及广大人民,更好地造福人类。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