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伍浩:大力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

2018年04月23日10:18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巡视员伍浩。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巡视员伍浩。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人民网福州4月23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分论坛“电子政务:协同 优化 创新”今天上午在福州举行,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巡视员伍浩出席论坛并作主旨发言,以下是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院士、专家、企业界的朋友们,上午好,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榕城福州,那么我认为今天我们召开的论坛是在一个特别的地点,特别的时间,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18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高瞻远瞩,洞察未来,作出了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决策。今天我们在数字中国的发源地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先行区,福州,在这样一个特别的地点共同讨论,推进我国电子政务发展,意义非常重大。从时间上,前两天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加快推进电子政务,构建全流程一体化的在线服务平台,特别指出要更好地解决企业和群众反应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烦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为电子政务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我想今天的会议也是贯彻落实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精神的一个具体行动,也是我们为下一步的工作吹响了新的号角,那么今天会议的主题是协同、优化、创新。下面我想结合这个主题,结合我们近期正在组织推进的政务信息共享工作简要汇报三点体会。

首先协同是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越深入越要注意协同。对于政务信息化工作来讲,只有加强协同,形成合力,才能啃下硬骨头、冲出险滩,打赢攻坚战。2016年,由网信办牵头建立了国家电子政务工作统筹协调机制,破解九龙治水难题,推动电子政务协同发展,取得了显着成效。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网信办等46个部门也组织建立了处理大数据发展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共同推动大数据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从参加的这些部门来看,就跨越了宏观经济部门、产业部门、科技部门、教育部门和公共服务部门,所以这个协同是非常重要,特别是去年8月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的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相关部门及各地方紧密配合,高效协作,集中攻坚,使得多年来的信息孤岛等硬骨头逐渐得到消融,因为这些工作也离不开我们在座的各位专家和企业家的支持,特别我们的主持人梅院士为我们这项工作发挥了非常突出的作用,那么我们在推动这项工作当中主要提到了要三通,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那么现在这项工作应该说是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为我们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那么在这个工作中我们有深刻的体会,协同也是非常重要。首先,部门内部要协同,也正是通过这一次工作,我们才摸清了整个政务信息系统的底数,那么在这之前很多部门内部的领导,对于我们本部门有多少信息系统?有多少信息系统还在运行,其实是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所以如果说部门内部的协同都做不到,那么我们很多政务信息的共享工作是难以开展。

但部门间也要协同,这么多的政府部门,这么多的信息系统,我们统计的是有五六千个信息系统,那么这么多的信息系统如何实现大家能够联通,能够高效的运转,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中央部门和地方也需要协同。地方审批事项服务事项都需要中央部门提供数据的支撑,提供政策的保障,那么这些也是需要我们协同。

其次,优化是重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对于政务信息化工作来讲,在整合的基础上,必须要实现流程的优化,管理体制的优化,才能使信息化的作用真正得到发挥。目前,政务信息共享的大动脉已经基本打通,在此我也想给各位分享五组数据。从2017年9月以来,我们已经建立了71个部门,31个地方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互联互通的大通道。支撑数据共享交换超过305亿条次,摸清了71个部门、5000个信息系统的家底,消除了2900个信息孤岛,构建了涵盖53万多项目录的数据资源体系,打通了42个垂直信息系统,发布了508个数据服务接口,初步疏通了20个重点领域的独点问题,这些成绩的取得也是来之不易的,也和大家的共同努力是密不可分的。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要真正推动实现群众企业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还需要大力优化政务服务体系,光实现整合是初步的,是一个基础,真正要以服务为导向,那我们必须要优化我们现有的体系。

下一步,我们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下大力气解决好企业和群众反应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烦的问题。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推进政务服务的一网通办,我们特别开展了一个举措,百项堵点的疏解和百家案例的推广。所谓百项堵点问题的纾解,我们联合新华社中国政府网启动了教育身份证明等堵点问题的征集,那么根据社会的关注程度,大家需求的迫切程度,我们要分阶段,从这个月就是4月份开始,力争到8月底以前,每个月打通20个堵点问题,那么以一百项的堵点问题的疏解,来为我们百姓和企业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提供良好的支撑。这项活动也正是在总书记419重要讲话发表2周年之际启动的。同时,我们要持续分析总结各地方各部门的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形成全国的百家案例。地方好的经验好的做法要向全国推广。

第三,创新是关键,不日新者则日退。纵观近500年来的全球发展,世界经济中心几度迁移,背后的重要力量是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取得了显著成效。推进政务信息化工作,我们也必须始终坚持创新驱动。

一是要以理念创新引领发展。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深刻体会到我们要推动将电子政务的出发点,从支撑内部管理向支撑“放管服”改革。从以行政审批事项导向的系统建设,转向监管服务为导向的服务体系。

二是要以路径创新驱动发展。要推动信息系统从为我所有向为我所用转变,积极研究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充分利用好社会资源和社会力量。

三是要以方法创新规划发展。去年,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十三五国家政务信息化工程建设规划,提出了大平台大数据大系统的顶层架构,提出了执政能力、民主法治、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公共安全六大主题工程。未来,我们将努力从根本上推动化解“数据烟囱”、重复建设的问题,而且要让信息化真正为我们的政府治理和社会服务插上新的翅膀。

四是要以技术创新支撑发展。要积极稳妥推进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电子政务中的应用,同时也要加强顶层设计,确保安全。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各部门各地方的共同努力,让我国政务信息化建设工作已经取得了可喜成绩。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以三融五化为核心的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加快推进政府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使电子政务再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为推动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