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长达35年禁令正式画句号 沙特千亿电影蛋糕谁来分

陶凤 杨月涵
2018年04月23日05:39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沙特千亿电影蛋糕谁来分

好莱坞动作巨片《黑豹》注定被写进沙特的历史,这部电影的公映意味着沙特长达35年的电影禁令正式画上了句号。当地时间21日,沙特公开放映35年来的首场电影,而在三天以前,万达旗下的美国AMC娱乐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建造的首座电影院正式开业。作为沙特“2030愿景”改革的标志,电影的解禁标志着这片富有的土地正式向世界打出了欢迎的旗帜,一众电影公司瞄准了这块巨大的蛋糕,沙特的电影市场也终于出现了百花齐放、百鸟争鸣的场景。

首场电影

据路透社报道称,首映当天沙特民众手中拿着《黑豹》的电影票,并带着爆米花桶及碳酸饮料走进影厅。值得注意的是,这家拥有450个座位的电影院并未像沙特其他公共场所那样将男女分隔开来。

AMC娱乐执行长艾朗此前表示,这座位于利雅得阿卜杜拉国王金融区的电影院目前只有一个影厅,现已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增加3个影厅。AMC娱乐和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子公司Development & Investment Entertainment Co.则计划未来五年内合作开设至多40家影院,到2030年再增设60家。

本月初,AMC娱乐获得了沙特的首张影院经营牌照。18日晚,沙特首家电影院正式营业。沙特文化新闻大臣阿瓦德称,电影院重回沙特是沙特历史和文化生活中的一个重要时刻,标志着沙特向着充满活力的经济和社会转型。但当天的首映仪式只针对受邀的沙特政府高官、各国外交官、国内外名人、业内人士和部分新闻媒体,并不对外售票。

2016年,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在其父亲萨勒曼国王支持下,开始对沙特实施全面经济社会改革,出台了包括摆脱石油依赖、实现经济多元化、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建立温和包容的伊斯兰教等内容的“2030愿景”。去年12月,沙特宣布将允许视听媒体委员会向包括商业供应商在内的影院发放许可证,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普通电影院首次回归沙特。在此之前,沙特是世界上惟一以法律禁止上映电影的国家。

黄金时代

随着《黑豹》的公映,沙特的电影事业迎来了黄金时期。根据沙特最近公布的财政计划,沙特将为文化娱乐产业投资640亿美元,其中100亿美元划给电影和美术产业。

除此之外,沙特文化部还宣布成立电影委员会,该委员会涉及的活动包括人才发展项目、行业监管架构、制片基础设施、资金方案和沙特国家品牌文化的推广。而新成立的电影委员会将在5月的戛纳电影节上与全球业界人士见面。据了解,沙特将送9部本国年轻电影人拍摄的短片到2018年戛纳的“短片角”环节,并将于5月14日-15日亮相。

电影的解禁是一件十分划算的买卖。就在电影禁令取消的同时,阿瓦德就透露,电影院的运营将在未来十年为国库增收超过800亿沙特里亚尔(约合人民币1412亿元),创造3万多个就业岗位。

巨额收入的背后是沙特庞大的受众基础。据“半岛电视台”报道,沙特已有数百万人能够通过在线流媒体服务获得电影的数字访问权。而在电影解禁之前,很多沙特人每到假期或周末都会远赴周边国家,如巴林和阿联酋观看电影。更为重要的是,在沙特3200万的人口中,67%的公民年龄低于30岁,而80%的沙特公民年龄低于40岁。

“这对于整个电影产业而言是个绝佳契机”,全美影院所有者协会主席约翰·菲西安称,他认为年轻人大部分拥有可观的财富,而他们对电影的兴趣则为电影的成长提供了一片肥沃的土地。

分羹市场

沙特电影的这一杯羹,谁都想分,好莱坞更是冲在最前。不久之前,好莱坞刚刚与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Milestones公司达成协议,正式授权后者打造中东地区的星光大道。目前,沙特的主权财富基金已与好莱坞顶级经纪公司WME的Endeavor公司达成交易,用4亿-5亿美元收购了后者5%-10%的股份。

本月初,穆罕默德访问美国,他在行程中分别接见了华纳兄弟主席凯文·辻原、21世纪福克斯董事长鲁伯特·默多克和迪士尼CEO罗伯特·艾格,这让人们对于沙特未来的电影市场抱有极大的想象。

与此同时,沙特在院线建设上也与多家电影公司接洽合作事宜。沙特首批授权3-4家外国电影公司在国内开设影院,但却有6家公司宣称获得了认可,包括美国的AMC和iPic、英国的Empire 和Vue Entertainment、韩国的CJ以及CGV。虽然信息方面还呈现出一种混乱的局势,但从目前各方争雄的状态来看,沙特的电影市场注定要掀起一波狂潮。

但这一过程或许并非坦途。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魏亮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解禁电影包括此前允许女性驾车的做法都是沙特王储推动国内温和改革大政策的具体一面,也是他改革的标志和象征,并非一个纯粹的经济活动。虽然客观上电影的解禁能够打开新的市场,但有多少电影能够通过政府的审批、引进电影又会有什么样的要求和限制还要待进一步观察。而从大的角度来看,改革会涉及到沙特国王与王储的权力交接、大国与地区之间的权利竞争以及国际油价的诸多影响,可以说“2030愿景”以及沙特的改革前景并不明朗。

此前,“中东在线”等阿拉伯媒体报道称,沙特近来出台并开始实施旨在对经济和社会进行全面改革的“2030愿景”中,发展文化和旅游等产业是重头戏之一。对于解禁影院,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加快沙特经济多元化转型进程,拓展沙特文化市场消费规模,并极大拉动本国就业。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