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迎接智慧社会的到来

——专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

黎夏昕
2018年04月23日15:48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迎接智慧社会的到来

  “智慧社会是继农业社会、工业社会、信息社会之后一种更为高级的社会形态,是一种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高度融合的社会,这将会是未来社会形态的新蓝图。”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中国正快速进入互联网时代,智慧社会快速壮大,目前整个社会的信息化水平大幅度提升。

  “这几年中国的信息化水平有了质的飞跃,这与无处不在的网络、数据、软件、应用、互联网+等因素息息相关。”汪玉凯表示,中国在网络规模、网民数量、手机用户、网购人数、网购的金额、移动支付等几大方面均位列全球第一,这些数据可以让我们直观地感受到智慧社会的快速转变,而未来智能也将成为企业、行业、地区乃至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构成要素,这是智慧社会到来的重要特征。

  汪玉凯认为,智慧社会的快速到来,对国家治理本身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互联网带来的个人隐私信息泄露、网络社交的不全面性,以及人工智能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对就业造成的冲击”。因此,汪玉凯建议有关部门未雨绸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立与智慧社会相适应的法律规范体系,争取把这些问题从根本上解决。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