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易华录总经理林拥军:“数据湖”将成为城市发展的标配

2018年04月24日16:49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图:易华录总经理林拥军(左)做客人民网访谈间。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陈灿 李彤)4月22日至24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易华录总经理林拥军做客人民网访谈间时表示,未来每个城市都会有一个“数据湖”,这将成为城市的标配,为区域经济社会提供综合性数据存储服务。

林拥军介绍,城市数据湖是想给城市构建一个大数据的水利基础设施,利用光存储技术降低全社会数据存储的成本及数据存储的能耗,更有利的发展大数据产业。林拥军认为,数据湖建设要分三个阶段,一是建湖搭建大数据仓库,二是引水把社会数据资源引流到湖里,三是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

“数据湖是大家共同搭建起的基础设施平台,把大量数据存续下来,开放给企业和创业团队,完善城市管理、公共服务,对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这种模式将极大丰富现在的大数据产业。”他说。

针对城市数据湖对数字中国建设的意义,林拥军表示,它将起到先导性、基础性支撑作用。“未来每个城市都会有它的数据湖,‘湖’的规模有大有小,这将成为城市发展的标配,为区域发展提供综合性数据存储服务。”

分析数据湖与云计算之间的关系时,林拥军解释说,很多公有云数据中心,以计算为主,强调计算性能优先,可以称作热数据,热数据从产生两周后,访问频率降低就变成冷数据。“现在一个城市中既有数据湖也有云,云是负责处理热数据,湖负责存储冷数据。这样会形成一个冷热的生态。”他认为,两者之间不会替代,而是共同构成了生态体系。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