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海上嫁女记》:“70后”女人的幸福物语

杨雯
2018年04月25日14:1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70后”女人的幸福物语

  随着现实主义题材在荧屏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影视剧将目光投向了接地气的现实人群。在《美好生活》讲述了中年男人的故事之后,这一回,该讲讲中年女人的故事了。

  年届四十的女人,怎样才是漂亮的生活姿态?是不是只能在家洗手做羹汤?只能纠结于家长里短?安徽卫视正在播出的《海上嫁女记》试图回答这一问题。

  40岁女人的百科全书

  《海上嫁女记》是由林黎胜、黄永刚执导,蔡少芬、王雷、张檬主演的都市情感电视剧,讲述了一个事业成功、充满人格魅力的“70后”母亲,与青春张扬、崇尚爱情独立的“90后”女儿之间,争夺婚姻主权、重新认识自我、感悟爱情真谛的幸福故事。

  除了导演,林黎胜同时也是这部电视剧的主要编剧,这个故事是他联合3位女性编剧共同完成的。谈及为什么会想做这样一个题材,林黎胜表示:“其实,我们的社会对这个年龄段的女人是很不友好的,一般都是说‘女人四十豆腐渣’什么的,这是对女性的一种歧视,所以我觉得她们需要有个代言人,或是帮助她们确立自我定位的角色。”

  为了使片中的形象更贴合实际,学历史出身的林黎胜没少收集资料,这也使得2014年便开始筹备创作的《海上嫁女记》直到4年后才与观众见面,在他看来,故事到位、人物到位是电视剧做好的第一步。剧中的何念晴是一个金牌经纪人,这个年龄段的都市女性身上充满着有待挖掘的人生故事,事业上的艰辛突围、爱情上的暗礁丛生、亲情上的代际冲突、社交上的身心疲惫……都在剧中一一展现。

  “在创作这部剧之前,我发现我周围40岁左右的女人基本都有很大压力。她们在家里既是妻子,又是妈妈,还是女儿,在单位还要做女强人,与一浪又一浪的年轻人相互竞争,而且她们到了生理跟心理都开始有点变化的年纪,很多人进入到婚姻的另一种状态,这都让她们非常焦虑。”林黎胜表示,其实这部剧可以说是一部40岁女人的百科全书,描述了一众当下40岁左右女性的生活状态,尤其是聚焦“妈妈”这个角色,“当下社会可能对这个年龄的女性有一些误解,而我希望能够通过这部剧引发社会对她们的关注与关心”。

  关注“空巢”中年人

  《海上嫁女记》还提出了一个社会现象,那就是中年人“空巢”问题。

  剧集一开始,就是单亲妈妈何念晴和女儿何冰冰的一场母女大战——何念晴“父母在,不远嫁”的传统观念与女儿何冰冰追求自由恋爱的想法背道而驰,导致女儿“出逃”。借由何家母女因婚姻问题激发的种种矛盾,提出“空巢”老人中年化的概念,极具现实关照意义。

  该剧编剧之一吴琼表示,独生子女异地求学或成家后,留下“空巢”父母,而其中单亲母亲不在少数,加之中年危机、社会竞争压力等因素,中年遭遇“空巢”的母亲们如何突破困局值得探讨和关注。“中年‘空巢’危机、传统家庭伦理的理想幻灭,如何直面当下社会现实,塑造一位让各年龄层女性深有共鸣的人物形象,是我们的故事重点,也是难点。”她说,“《海上嫁女记》用生活化的片段刻画出‘空巢’的强势和脆弱、‘远嫁’的矛盾与追逐,从而引发对传统家庭伦理的探讨,力求让这群‘空巢’中年人被更多人关注,并加深与子女的彼此理解。”

  情感诉求引共鸣

  虽是“嫁女记”,但何念晴经过了种种波折,最后和女儿一起,都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幸福。剧中,在巴西工作的“80后”精英工程师沈方舟(王雷饰)对只身救女的何念晴仗义相助,也自此展开了一段波澜浪漫的“姐弟恋”。

  “不过,我们不做姐弟恋的‘奇观性’。”吴琼强调,本着现实主义原则,该剧尊重生活、公序良俗,人性化地表现两性之间在价值观一致、符合戏剧情境的前提下,彼此间吸引、抗拒、纠葛、矛盾与和解的情感过程,“这是普通人都能有共鸣、可移情的。”

  女主角的名字——何念晴,其实也颇有深意,代表着“执念之下,晴天必来”的信念。“我认为当代女性应该是多元化的,而我创作时最重要的初衷,是想要展现当代女性内心的恐惧,现代的女性可能会活得比较精彩、强势,但是和自己最心爱的人在一起时,可能内心会有恐惧、不安,我就想展现出这种恐惧,让大家都认识它,能够平和地和自己相处。”吴琼在谈及创作初衷时强调,“我们力求故事所蕴含的主题是直面现实、观照社会的,其中所承载的亲情纠葛是鲜活、真切、日常的,爱情际遇是浪漫有趣的,所表现的情感都是经受得起生活的残酷考验的。我们旨在告诉大家,只有历经风雨的感情和价值坚守,才是值得苦苦追求和永恒的。”

  关注“70后”女人这样的题材,在往常的电视荧屏上是不多见的,林黎胜并不讳言,该剧还有许多不足之处,“可能我们离这个时代太近了,很难客观地描摹这个时代。做《海上嫁女记》,是我希望自己能尽一份力,起码让人知道,2018年有这么一个女性,她与生活赛跑,她不懈奋斗,即使现实苦涩,即使世界刀光剑影,她绝不放弃。”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