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八岁”电影节绽放千亿元梦想 着眼电影科技新趋势

王坤宁
2018年04月25日14:4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八岁”电影节绽放千亿元梦想

  79家企业的38个重点项目达成签约合作,总金额达到260.825亿元,同比增长约49%;2011年至今累计签约额1010.36亿元,突破千亿元大关……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的数据充分显示,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人民对美好文化生活需求的增长以及中国电影市场快速发展,电影节的传播力、影响力与日俱增。

  过去7年,先后有1600多家影视公司、7000余名业内人士,在北京国际电影节展示、交流、推介、交易,北京国际电影节不仅成为中国电影市场最重要的交流合作平台,还成为引领行业风潮、促进产业发展的标志性盛事,在推动中国电影全产业链资源整合与协同创新的同时,也为中国电影的蓬勃发展提供了良机,为中国电影走向世界打开了窗口,为新时代电影梦想的绽放带来了新希望。

  培育项目孵化新模式

  北京国际电影节一直以促进中国及世界电影产业快速发展为己任,努力发挥产业孵化器的作用,助推新人、新作、新项目。

  本届电影节组织了主创媒体见面会、新片发布会、首映式,为新人新作搭建宣传推广平台;发现、推介和扶持具有市场潜力的优秀青年人;设立了“注目未来”单元,捕捉电影潮流,鼓励电影原创;与戛纳电影节等机构合作设立了“中国新影人基金奖”“MPA大奖”,支持新人参与国际交流;设立了“项目创投特别大奖”“最具商业潜力奖”,吸引了来自全球上百家电影制作机构的代表前来洽谈交流,帮助青年电影人迈出走向市场的第一步。本届电影节期间还举办了主题为“中国电影市场如何完善新导演扶持体系,建立高标准的工业化电影之路”的论坛,来自国内电影公益机构及商业影视平台的负责人在此同台交流各自在挖掘和扶持青年导演方面的经验成果。

  项目创投一直是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孵化项目、扶持人才的重要平台,致力甄选优秀电影项目与电影产业链要素进行充分对接,助力孵化具有艺术价值与市场潜力的优秀电影作品。本次项目创投累计接收项目722个,申报项目数量再创新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凭借多年来挖掘扶持优秀华语电影的良好口碑,北京国际电影节项目创投已逐渐成为全球华语范围内最受瞩目的电影孵化与扶持平台。从本届征集到的电影项目来看,北京国际电影节项目创投在泛华语地区的影响力愈发凸显,尤其是我国香港和台湾地区的作品数量较往年有显著提升,更吸引了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法国等国家优秀华语电影人的积极参与,电影市场创投平台的国际影响力愈发凸显。

  着眼电影科技新趋势

  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首次将“科技单元”列入相关活动。活动以“电影,让科技更精彩”为主题,以球幕电影、巨幕电影、4D电影和动感电影等特效电影展映为基础,聚焦特效电影对科学传播的推动和促进作用,设置了特效电影展映、科普活动、佳作评选、展示交流和学术论坛等五大活动板块,为公众带来了精彩的科技电影体验,同时打造了特效电影的行业交流平台,展现了全球特效电影成果。特别是特效电影展映板块,展映了约30部国内外最新特效电影,其中19部影片首次登陆中国内地,包括3部全球首映影片、9部亚洲首映影片、7部国内首映影片,BBC巨幕电影《海洋》作为开幕影片亮相。这些多国别和高质量的作品,为中国科技电影创作提供了广阔的艺术和技术视野。

  作为电影市场最具前瞻性的交流平台,行业对话板块结合每年行业最新发展趋势,关注热点话题,探讨前沿趋势,为业内人士提供了一个思想碰撞、分享新知的平台,成为电影产业风向标。本届电影节邀请到了全球著名导演、制片人、公司运营官和专家教授担纲演讲嘉宾,从中外电影产业亟须破解的各层面问题入手,把握世界电影产业发展规律与趋势,共举办“中外电影合作论坛”、“国际影业集团高峰论坛”、“电影科技国际论坛”、“探寻电影之美”高峰论坛等4个主题论坛。这些活动话题前沿、视角多元,既有政策解读、案例分析,也有合作策略与资源共享机制探讨,为中外电影全方位合作开辟了新机遇新途径。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