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衢州市"雪亮工程"亮相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电子政务优秀成果展

2018年04月26日10:03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衢州市“雪亮工程”亮相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电子政务优秀成果展

  中国网4月26日讯 4月22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正式开幕,本届峰会主题为“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本届峰会集中展示了由国家网信办征集评选的30个全国电子政务最佳案例,代表了中国电子政务的最高水平。其中,“雪亮工程”重点示范城市——浙江省衢州市“雪亮工程”作为数字中国建设优秀成果精彩亮相。衢州市电子政务中心主任邵文颖对数字衢州及“雪亮工程”项目建设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衢州市"雪亮工程"是首批全国"雪亮工程"示范城市项目,由浙江衢时代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承建和运维。浙江衢时代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定位成为衢州大数据云计算领军企业,是阿里云和数梦工场的重要合作伙伴,也是衢州市政府的重点招商引资企业。衢时代公司将推动阿里的科技成果、创新产品在衢州落地开花,并积极响应衢州市委市政府打造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的号召。

  “雪亮工程”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加快“雪亮工程”建设是提升综治工作智能化水平的必然要求。衢州市“雪亮工程”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坚持“党政领导、综治牵头、公安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抓住建设、联网、应用三大环节,大力破除联网技术障碍,努力打造部门数据壁垒,引入阿里巴巴“城市大脑”数据平台。

  依托阿里巴巴“城市大脑”技术,浙江衢时代公司开展了全面而深入的本地化开发工作,通过科学利用全局全量全时的城市数据资源,统筹优化城市公共资源,实时修正城市运行短板,持续驱动数据产业创新、数据治理赋能、数据服务优化,全力打造具有“集成、领先、专有”功能的智慧型“雪亮工程”。

  目前,浙江衢时代公司承建的衢州市“雪亮工程”已形成“四网一大脑”的总体架构。“一大脑”即“城市数据大脑”,包括大数据运营平台、机器智能平台和数据资源平台,拥有全域感知能力、大规模实时视频计算能力、动态分布视频调度能力、跨摄像头融合计算能力和多维数据融合计算能力等五大能力。“四网”指的是互联网(互联网共享平台)、政务外网(综治中心平台)、视频专网(公共安全视频专网共享平台)和公安信息网(视频联网平台)。

  由此,衢州市“雪亮工程”以“城市数据大脑”为中枢,以云计算和大数据为支撑,融合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四个平台”、全科网格建设,在项目成果聚合应用中,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和服务群众水平,致力打造全国示范领先的“雪亮工程”衢州样本。2017年12月,在衢州召开“中央综治办2018年‘雪亮工程’重点支持城市(区)项目建设现场培训班、浙江省“‘雪亮工程’建设现场推进会”期间,中央、各省(区、市)和新疆建设兵团及浙江省各市省会领导实地考察了衢州“雪亮工程”建设情况并给予高度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衢州市“雪亮工程”采用创新的建设运营综合体系,提出项目建设与产业落地并重模式,落地浙江衢时代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以提供本地化长期运营,整合阿里巴巴城市大脑平台和数梦工场业务算法应用,提供“雪亮工程”服务,政府按年支付服务费,也有效降低了财政直接投入。这一模式无疑为“雪亮工程”在全国范围内的建设开展,提供有益借鉴。在衢州“雪亮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业已积累了丰富成功经验的浙江衢时代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在扎根衢州的同时,也将面向全国为各行各业提供优秀的大数据行业解决方案。(通讯员 杨雷)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