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互联网巨头热议“核心技术”

林智仁 陈强
2018年04月26日10:3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巨头热议“核心技术”

  “真正的大企业不是看市值有多大,而是担当有多大;不是看市场份额有多大,而是看是否掌握了核心和关键的技术。市场份额牛不叫牛,核心技术牛才是真正的牛,在社会发展人类进步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上突破,是大企业当仁不让的责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在4月22日开幕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表示,核心技术很难,但也不是高不可攀,我们错过了昨天的机会,再也不能错过明天的机会。

  马云认为,中国只有BAT这样的大的互联网企业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一大批超越BAT的大公司和超级公司。“今天中国互联网公司多如牛毛,小而美,而且充满了活力,他们是创新的主要生力军,但是真正拥有核心技术的大公司实在太少”。

  “如果不掌握核心技术,就是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在别人的院子里面种菜。”马云提出,中国需要一大批能够担当大任的企业,能够将数据和技术引向应该走的方向,能够在关键技术、关键领域解决未来问题,在人类的发展问题和国际技术竞争中担当重责。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峰会主论坛发言中谈到,中国摆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只有科技这块“骨头”足够硬,我们才有机会站起来,与国际巨头平等对话。

  马化腾回顾说,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广东团参加审议时特别提到“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并在很多场合都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也多次指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的隐患。习近平总书记说,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只有自力更生。这些话语在今天看来,非常具有针对性和前瞻性。

  据马化腾介绍,近年来,腾讯不断加大在前沿技术和核心技术领域的投入,成立了公司级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并在美国西雅图设立了首个海外实验室,而且微信等业务团队也在加大对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研究投入。去年,腾讯提出公司战略定位是“科技+文化”,正在朝科技公司方向前进。

  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在参加“数字经济·闽江夜话”活动时表示,作为“星光中国芯工程”的总指挥,他希望国产的设备能够更多地使用国产芯片——中国芯,以带动底层核心技术的发展。

  邓中翰强调,现在我们的芯片受制于人,如何改变这样的状况是未来数字中国建设的一个重要的、关键的问题。

  “在各种芯片的竞争中,要保持相当的利润率,才能够让这个产业有持续投入,才能够维持发展。”邓中翰指出,中国自己做的芯片比从国外买还要贵,因为我们有增值税而国外没有,这导致国产芯片在价格上反而没有国外的有竞争力。

  他呼吁国家在政策上给予集成电路和芯片产业更多支持,包括对集成电路相关的企业在金融资本和上市融资等各方面提供更多支撑,并在税收方面作出创新和调整,特别是能将研发费用放入成本中,这样更接近国际同行业的标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