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品质决定成果——记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苗 春
2018年04月26日07: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品质决定成果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式

  “最佳故事片”《惊慌妈妈》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无论是规格规模还是国内外影人及观众参与度都超越往届;在高端起点、跨越发展基础上,再攀高峰,为未来向更高更强迈进奠定了基础。电影节的七大主体活动,无论是开闭幕式的惊艳呈现,还是展映影片的低价惠民,无论是国际影人的深度参与,还是电影市场的火热升温,无论是电影嘉年华的提质升级,还是天坛奖获奖影片的国际水准,都说明了品质决定成败。”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北京电视台总编辑王珏

  中国音乐家吴桐等演奏的三笙六鼓,与舞台背景徐徐流淌的水墨动画交错相宜,从视觉听觉上呈现了无穷的东方之美;代替最佳女主角获得者领奖的格鲁吉亚和爱沙尼亚影片《惊慌妈妈》女演员激动得忘记领奖杯就冲下舞台,引发全场大笑,这部影片最终还获得“天坛奖”最佳影片奖,主创们再度站上领奖台;全场中外嘉宾起立鼓掌,致敬演员的榜样——著名表演艺术家、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李雪健……

  4月22日晚,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闭幕式暨“天坛奖”颁奖晚会留下了一个个难忘的瞬间。至此,为期8天的本届电影节圆满落下帷幕。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家中外电影机构的1.5万名嘉宾,在北京共同度过了一段快乐而又收获满满的时光。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也向世界展现了一个文明、多彩、诗意、进步的北京。

  “中国电影”面目清晰

  《红海行动》让无数国人燃起对国家的认同感、自豪感,该片也荣获了本届“天坛奖”的最佳视觉效果奖;《十八洞村》直接取材于现实,将中国的扶贫攻坚行动搬上银幕,让世界读懂一个责任大国的情怀。今年入围“天坛奖”的这两部国产影片现实感、时代感极强,并具有鲜明的国家发展印记。“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电影特展”多维度展示了中国电影产业经历的巨大变革,“焦点影人:张艺谋”“辉煌中影——改革开放40周年精品展映”“北京城事”和“艺术探索”4个子单元、40部电影,共同构成40年中国电影乃至中国社会历史的横切面。

  电影是易被大众接受的文化传播媒介,如何用引人入胜的故事、国际流行的电影语言和叙事技巧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是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职责。电影节也一直在追寻中国电影的美学风格。《黄土地》《盗马贼》是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第五代导演重要代表作。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为这两部4K修复版经典影片举办了首映。4月18日晚,记者在北京三里屯美嘉欢乐影城巨幕厅,与数百位观众一起观看了“北京城事”单元的《独自等待》。公映13年后,导演、编剧伍仕贤从英俊小伙子变成圆胖大叔,观众们欢呼声鼎沸,而镜头里的北京依然清新:男主人公骑着自行车路过的红墙青瓦,被楼下跳广场舞的大妈吵醒的清晨,漫天漫地的银杏叶铺满望不到头的柏油路,电影里北京人洒脱自信的生活状态和今天一模一样。正像普希金所说的:“而那过去了的,都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电影节“花样百出”

  截至2017年底,北京地区有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机构7600多家,年生产国产影片350部。北京在全国率先设立影视出版创作基金,出台了新版《北京市多厅影院建设补贴管理办法》,北京银行持续为影视类企业发放贷款,这些措施显示了北京推动中国从影视大国向影视强国转变的决心。

  在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演艺集团主办,北京新影联影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承办的“首都之星艺术影厅联盟”在北京成立,其成员承诺每周将放映不少于两场艺术影片。

  电影节上,中外电影合作论坛、国际影业集团高峰论坛、电影科技国际论坛、“探寻电影之美”高峰论坛……主会场北京国际饭店的各个厅台上嘉宾侃侃而谈,台下观众座无虚席,话题前沿、视角多元。

  高端专业的主竞赛单元“天坛奖”,评奖影响力快速提升,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659部影片参加本届评选,15部入围影片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影片品质较往届再次大幅提升。最终10个奖项实至名归。评委会主席王家卫说:“希望北京国际电影节可以是一个更为广大的平台,花也开草也长,另类并行,生机无限。”

  秉承“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宗旨,“北京展映”汇聚了这一年来在各个国际电影节中备受好评的佳作,电影市场参展商达220家,许多机构来自英国、澳大利亚、日本、乌克兰、以色列、蒙古国等国家。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营造出了全民共享氛围。4月17日,记者在北京怀柔中影数字基地和许多群众一起参加了电影嘉年华活动,体验了平生最好玩、最逼真的VR射击游戏和遨游太空游戏,体会了高科技带来的全新体验和别样审美感受。这段神奇的梦幻之旅,使记者深深理解了本届电影节设立“科技单元”的重要意义,理解了为什么说电影是文化和科技相结合的产物。

  影响力大幅增长

  “我叫毛泽翔,今年28岁,我带来的项目是《野马》,讲述的是一个17岁少年在为突然离世的父亲善后时,发现了父亲不为人知的另一面生活,开始面对成人世界的故事。”在项目创投竞赛上,文质彬彬的毛泽翔站上讲台,用漫画等方式推介他的项目。《野马》最终获颁“最具创意奖”,得到电影节组委会现金5万元和Base FX视效开发服务奖30万元。“带着一个故事来,带着一部电影走”,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项目创投平台所提供的,正是让新人导演能够快速投身电影业、把蓝图变为现实的机会。如今这一平台已逐渐成为全球华语范围内最受瞩目的电影孵化与扶持平台。本次项目创投累计接收项目722个,申报项目数量再创新高,吸引了中国香港地区、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法国等电影人的积极参与。近年来的《我的特工爷爷》《点对点》《喊山》《滚蛋吧肿瘤君》《七十七天》《南极之恋》等一大批影片和优秀青年电影创作人才都是从这里脱颖而出的。

  在北京国际电影节现场,有79家企业的38个重点项目达成签约合作,总金额达到260.825亿元,同比增长约49%,大大超出预期。

  英国电影协会国际主任伊莎贝尔·戴维斯说,“北京这座城市充满了生命力。这次我也看到了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多样性和专业性。北京庞大的城市规模也让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影响范围更为宽广。“

  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评委之一、波兰音乐家詹恩·凯兹梅利克说:“北京国际电影节不只是对中国电影或者波兰电影,而且是对全世界的电影都有积极的影响。中国电影对世界电影的影响力还在持续增长。”

  东京国际电影节主席久松猛朗说:“北京国际电影节是一个为中国观众展示世界电影的机会,同时也是将中国电影推向世界的一个契机。”

  我们的过去,通过电影回顾;我们的当下,通过电影体验;我们的未来,通过电影畅想。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常务副主席杜飞进寄语北京国际电影节:“要在时代发展的大势中发展,在电影创新的潮流中创新,打造成为更具国际视野、中国风范、北京特色的文化盛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