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原价18000元网售399元 录课再卖课已成产业链

孙立梅
2018年04月26日07:47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原价18000元网售399元 录课再卖课已成产业链

这边还在上课,那边就有人公然叫卖自己的课程,而且连未来一年的课都被预售了出去!国内著名心理学者、性学家方刚日前发现,自己辛苦准备的课程,却成了素不相识的卖课者的敛财工具,且受侵害讲师达上百名之多。

事情从几天前说起。4月20日下午5点半,方刚才下课,就收到一位心理咨询师朋友发来的微信:你的课程正在一个微信群里卖呢。接着发过来该微信群的截图。方刚一看,他当天的课程5点半才结束,下午4点多,就在一个名为“心理学拼课”的微信群里被预售了。

晨报记者在进入该微信群之后发现,群内除了方刚的课,还有曾奇峰、李孟潮、李子勋、张海音等国内知名心理咨询师在不同机构、不同时间的讲座合集,且价格低得不可思议。以方刚这套课程为例,主办方原价18000元,推出过的最低抢购价是5588元,但在微信群里却只卖到399元。

微信群里“白菜价”卖课

方刚此次是应北京一所知名教育集团之邀,开展“亲密关系咨询师系列培训”。这个培训总共上4期课,每期3天,加上9次督导,总课程历时1年,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开课。4月20日-22日,方刚在北京开始第一期课程,没想到第一天就被“卖”了。

据悉,该培训原价18000元,主办方为吸引学员,曾推出5588元冰点抢购价,但只有1天就结束了这个价格。当天来上方刚课程的学员有100余名,其中绝大部分是以5588元的价格进来的,还有少数人的价格是5888元、5988元。

方刚告诉记者:“现在国内类似的心理培训课程,一天1000元的价格就很公道。这次主办方的课程,算下来一天学费不到500元,算是非常便宜的了。没想到,网上的‘转卖价’更便宜,这对现场学员来说实在是很不公平,更别说涉嫌侵犯知识产权了。”

录课学员被“抓现形”

“心理学拼课”的群主名为“二级心理咨询师”,记者进入该群时,群内成员已有300多人。为自证真实性,群主在群内展示了方刚授课的若干现场图片。20日晚8点多,方刚的一名学生进入该群,询问“方刚那个是录音还是视频”,被告知是“录音”。“几米(多少钱)?”“399”,学生继续问:“是不是很老的资料啊?”被告知:“今天讲的。新课。地面课。”

方刚的现场课程,到底是如何流到该微信群群主那里去的呢?

在看到微信群里发布的现场图片后,21日,方刚和主办方通过比对,找到坐在拍摄位置的学员王某。王某承认录了音,并在方刚的要求下删除了手机里20日课程的录音,但表示录课只是为了回去听,拒不承认曾卖给其他人。主办方给王某两个选择:或者每次听课都坐到最后一排;或者结束课程全额退款。王某选择了全额退款,并在21日9点上课前,离开现场。就在21日上午9:04,“二级心理咨询师”就在群内公告:“方刚那课估计没戏了,不让录音了。”

晨报记者通过北京课程主办方获得王某联系方式,在得知记者采访意图之后,王某连称“我不知道,什么都不知道”,并迅速挂断手机。

“课还没讲完,随时更新”

“心理学拼课”群中被询问较多的课程,是“糖心理”和“KnowYourself”两个知名心理学公众号合作举办的心理咨询师成长课程。该课程每周两次、每次90分钟线上授课,授课讲师包括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江光荣、上海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张海音、中国精神分析专家李鸣、台湾心理治疗学会理事长王浩威等心理学界的“大拿”级人物。该课程今年2月1日开售,学员价3299元,在群内则被卖到了199元。课程预计8月29日结束,群主通知称“还没讲完,进群随时更新”。

在群主列出的可卖课程清单当中,涉及上百位专家学者的课程。群主还在群内介绍说,心理学课程,以男女两性关系中的恋爱与婚姻、家庭教育内容最受欢迎。方刚此次被卖的课程正属此列。而著名心理咨询师李子勋的个人成长课也以几十元钱的价格在售。

昨天凌晨,群主称已得知方刚本人和其学生“潜伏”在群内,宣布“此群解散”。根据群主之前提供的收款银行卡号,开卡行在河北唐山。

防范“偷课”举措几乎没有

同样出现在可卖课程清单当中,2018年2月26日张海音的“师徒班”课程是一门微课。张海音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自己比较少关注这些偷课者,但经常有人来告诉我,我的哪些课程在淘宝上卖什么价格,那些价格低得简直令人吐血。”尤其近年来上微课比较多,授课老师能够防范此类“偷课”的举措几乎没有。

方刚告诉记者,他以前也知道有学员在课上录音、卖课,更有甚者还拿他的课程视频回去办学习班。为了最大限度给予学员便利,方刚每次上课之前都会告知学员:可以把所有资料包括PPT给到大家,唯一条件就是不许录音录像,可惜都没能阻止课程外泄。“这次我亲眼看到自己课这样被卖,课程主办方和我正在研究如何维权的问题。”

晨报记者致电“糖心理”客服获悉,他们也经常听到有学员组织拼课、录课的做法,但很难拿到证据。“我们在学员内部群以及不同的课程群里,其实一直都在刷群规,告知所有的录音视频以及文字记录都是有版权的。毕竟要组织课程,我们花了很多精力和资金,讲师也很用心地备课,这种偷课的行径很可恨。但我们的学员很多,没办法定位到具体是哪个学员在做这种事,我们后期处理也有很大难度。”

考研拼课群“广为流传”

像“心理学拼课”这样的群,为数众多。比较简单的,是多人同用一个账号。比如有网友提问:某某培训机构是可以拼课的吗?被“内行人”回复:“很多人都是拼课的哦,好像是一个账号最多在5台不同的电脑登录,再多就有危险了,两个人的话注意点就没关系了。最好不要同时在线上。建议亲用书包,可以离线听课,也方便,不容易查出来。”

受众群体最庞大的拼课群之一当属各类考研辅导班。比如淘宝价2550元的徐涛主讲“2019考研VIP协议班”,在某拼课群低至58元。只要超50人购买,卖课方就能收回成本。要知道,2018年全国考研报考人数有238万人,且逐年增高,其市场潜力惊人。而类似的拼课课程,在大二、大三学生当中通过微信、QQ、各类考研网站等广为流传。

近年来刚兴起的知识付费,也已被找到“破解之策”。晨报记者在淘宝上发现大量低价出售知乎live、得道等知识付费产品的卖家,他们通过网盘、百度云等工具,向买家及时更新内容。而买家只需付几元钱,就能获得几百期的往期内容,并且评价“没想到这么便宜就买到了,非常感谢”,“原来自己有一部分,但是很难搜集,做得很用心”。

[律师观点]

我们都会为盗版盗课买单

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韦勇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类“拼课”卖家和买家的行为,都侵犯了授课者以及相关授课平台的著作权。而且随着科技发展,对包括著作权在内的知识产权的侵权行为也越来越多样,且存在违法成本低、取证难等特点,致使很多被侵权人在愤怒、无奈之余,选择不了了之。

韦勇特别指出,在此侵权过程中,卖家当然是最大受益者,表面上来看买家也是受益的,但如果此类侵权行为不被及时制止,势必会损害原作者的权益,进而影响作者的创作,由此造成的后果是,作者创作热情受挫,或者以更高价格卖出新作品,这些都将在更长远范围内,损害更广大受众的利益。这样的“共享”,从长远来看,都是毫无疑问的“破坏”。

“说得通俗一点,就像看电影一样。进电影院看电影,电影票50元一张,你嫌贵。这时有人从电影院拍了翻录版,制成盗版光碟,5块钱就可以卖给你。然后呢,进电影院的人少了,电影院和电影制作方的权益当然是即时受损,但长此以往,就可能导致以后我们不能看到更多更好的电影。无论是之前的盗版书、盗版电影,还是这类新出来的盗版课程,观众的损失是后期出现,但却是更难挽回的。

也正因为如此,近年来国家开始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这既是保护创作者的权益,其实也是在保障消费者有更多更好的精神产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