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女子图鉴》引发吐槽和争议 听主创们怎么说

南都
2018年04月27日08:09 | 来源:郑州晚报
小字号

  戚薇

  从《欢乐颂》到《我的前半生》到《北京女子图鉴》,国产剧一旦涉及女性职场,就会涉及各种有争议的价值观、职场观、婚恋观,这一次也不例外。日前,该剧幕后主创接受了媒体采访。

  《北京女子图鉴》讲述来自四川的女主角陈可(戚薇饰)在北京奋斗10年的故事。海报上,陈可身后共有11个男性,他们都和陈可的北漂生活有关。播出6集后就有网友总结:陈可和6个男人有过纠葛。初恋男友、曾经的男同学、已婚老板、中层小开、好色高管、富二代公子……每个人或多或少都对陈可有意思;陈可每次换工作,都少不了男人的帮助:男同学给她介绍前台的工作,吴总让她跳槽到了外企,因为给了未来老板一个创可贴,她又跳槽到互联网公司……网友说:陈可的职业生涯,靠的不是学历和能力,是男人,甚至叫它“一个女人和11个男人的故事”。更有网友毒舌点评,与其说是“女子图鉴”,不如说是“鉴男实录”。

  职场奋斗剧变成狗血恋爱剧?编剧张佳在采访中表示,海报中的11名男士只是客串的,女主角没有那么多的爱情线,他们只是朋友、同事。

  网友点明,陈可初到北京、借住在男同学家里,这个设定不合理。监制马筱楠解释:“关于这个剧情,我们有过非常激烈的讨论,假设你约好男友一起去北京打拼,但男友突然去不了了,你会不会选择去一个老乡男同学家里住?当时我们也分成了两派,意见不同。”

  争议1 是霸道上司,还是鸡汤导师?

  剧中的外企高管顾映真(吴越饰),是陈可的上司兼伯乐,本是雷厉风行的女强人,但一上来就给陈可熬了一锅关于婚姻的鸡汤。陈可问她为何拥有庞大的财产,她回答,这不是自己奋斗得来的,而是通过两次离婚得到了巨额赔偿金。她教导陈可“不但要好好工作,还要好好结婚”。网友质疑:这样的婚姻价值观,不是在误导观众吗?

  监制马筱楠解释,顾映真是以过来人的身份给予陈可生活上的指点,是在相对轻松的环境下说出来的,接下来的剧情会有更多职场戏,可以看到顾映真在工作上对陈可的高标准、高要求以及对她的其他指点。

  争议2 是现实主义,还是又一个玛丽苏?

  剧中,陈可为了一个LV包,要和买不起包的初恋男友分手;但另一方面,陈可又拒绝被物化。剧中有着关于独立女性的宣言,但不可否认的是,陈可认识的人都成了她上升的踏板。不少“北漂”观众认为,现实往往是一个人在奋斗,机会远没剧中来得那么轻易。

  为什么选择用包包切入女性?编剧张佳认为,LV包代表女孩对北京的欲望、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监制马筱楠则说,陈可的每份工作都是她主动争取回来的,“不管是别人提供的机会还是饭局,都是她主动要到的机会。”编剧张佳补充:“北京是个有爱的城市,一个女孩子主动想去工作、创造价值,很多人都会给机会。陈可能扳回全局,能积极主动地学习,能想尽办法让别人帮她,这本身就是一种杰出的工作能力。” 南都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