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资本论》出了少儿版,孩子读得懂吗?

刘蓓蓓
2018年05月03日13:2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资本论》出了少儿版,孩子读得懂吗?

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接力出版社推出了针对8—14岁孩子的《资本论(少儿彩绘版)》。

“《资本论》是我读了一辈子的书,也是我至今感觉要读一辈子的书,这样一本艰深的涉及哲学、理论方法、经济学以及整个人类历史进程的理论著作,小孩子能不能看懂?”在近日举行的该书研讨会上,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道出了如此疑惑。

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说,这本书责任编辑胡金环在组稿时告诉他不是特别有信心。但当他们把书拿给北京市朝阳区兴隆小学六年级的学生试读时,他们发现,孩子们的阅读感受与他们策划这本书的目的不谋而合。

“我知道这本书里的内容都是对社会有帮助的,就拿书中提到的‘论资本’前先‘论生产’来讲,说的不就是要增加生产力,让社会变好吗?”兴隆小学六(1)班的许京辉在读后感中写道。他说,期待通过努力学习,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深入阅读《资本论》原著。六(2)班的汪家仪则通过阅读这本书,感受到马克思在创作时的不易和他坚持不懈的精神。

让孩子走近经典,和伟大的心灵对话,为他们长大后阅读原著抛砖引玉,白冰说,这正是策划这本书的初衷。

《资本论》厚达三卷,如何浓缩成140多页的篇幅,而且引起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李晓鹏在接到这本书写作邀约时一直在思考。在第一部分,李晓鹏用了近30页讲述了马克思一生的故事、马克思是个怎样的人、他有哪些经典著作。

“一上来先讲一个老爷爷的故事,这就引起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辛广伟评价说。之后,在第二部分“《资本论》是如何诞生的”和第三部分“《资本论》讲了什么”,李晓鹏把《资本论》的思想跟现实生活联系起来,用生动的例子来讲解。比如在讲解辩证法的含义时,他举例说,“一个人偷东西,从一个方面看,这是坏人坏事;但从另一个方面看,如果他偷东西是因为贫穷,为了养活父母才去偷东西,那么这个人又有善良的一面。对于他偷东西这件事情,应该对他进行惩罚,但惩罚完了以后,因为他有孝敬父母的良心,我们又应该给予他帮助,这就是一分为二地处理了。”

在第四部分“马克思和《资本论》的世界影响”中,李晓鹏又向孩子们讲述了《资本论》在实践当中的应用及它在中国的历久弥新。

这本书请人民出版社的编辑进行了内容审读。刚开始听说这个选题时,辛广伟还有些惊讶,但看到书后,他觉得这种做法非常值得鼓励。在他看来,这本书在叙述形式上进行了得当的铺垫和取舍,在表达形式上运用了数百幅手绘插图,大大增加了生动性和吸引力。此外,这本书的版式设计和装帧都令人耳目一新。

读完这本书和看完孩子们的读后感后,邬书林此前的疑惑也迎刃而解。在他看来,这本书忠于原著、构思精巧、立意高远、会话生动。“少儿出版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要在孩子的心灵中种下追求真理、追求知识的种子。”邬书林如此表示。

早在2016年,接力社就将这本书列入“少儿万有经典文库”。该文库遴选对人类社会进程具有重大影响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经典著作,邀请各领域专家,将其改编为少儿版。此前已出版少儿彩绘版《物种起源》《天演论》《国富论》《山海经》《本草纲目》,累计销量达30万册。

“通过这套书的出版,我们已经逐渐摸索到如何做出孩子们爱看的经典著作的方法。”同时也是“少儿万有经典文库”策划编辑的胡金环说。

“这套书里藏着孩子的未来。”接力社常务副总编辑黄集伟说,这是对这套书的价值“最真诚、最贴切”的评价。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