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后来的我们》:空有情怀也枉然

钟玲
2018年05月04日08:22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后来的我们》:空有情怀也枉然

  那终将逝去却穷到惨烈的青春,那温暖、包容、深沉的父爱,那逃不开、化不掉的亲情,那努力拼搏终会实现的梦想,那一无所有却美好而幸福的曾经……在这些琐碎的元素中,那明明相爱却被“面包”击碎的爱情却被吞噬得太过单薄。而影片既缺乏对具体生活细节的描摹,也没有对情感交集的细微刻画,使整个故事都很虚浮,难以让人心生共鸣。

 

  由刘若英执导、井柏然和周冬雨主演的电影《后来的我们》,于4月28日上映后首日票房即达到2.8亿元,虽然爆出大量退票的消息使其蒙上恶意营销的疑云,《后来的我们》却依旧是“五一”小长假期间最火爆的电影,上映四天票房近9.8亿元,然而,相对于影片的高票房,口碑却差强人意,豆瓣网评分如今已跌落至5.8分。

  “不要戴美瞳,会哭丢;不要化妆,会哭花。”观影前,网络上流传着影片的一篇观影指南这样告诉我,虽然明知有戏谑的成分,却仍然让我抱有期待——带着去哭一场的准备,看一个痛到刻骨的浪漫爱情故事,然而后来的后来,我却大失所望。

  老调重弹,缺乏新意

  这是一对在异乡漂泊的年轻男女的爱情故事。十年前,见清和小晓在归乡过年的火车上偶遇。两人怀揣着共同的梦想在北京打拼,并开始了一段相聚相离的情感之路。十年后,见清和小晓在飞机上重逢,却已是于世间各自安好的两个最熟悉的陌生人。

  识于微时,在一无所有的时候互相陪伴,无奈曾经相爱再美好,也终究敌不过看不到美好未来的生活,待那个长不大的男孩终于成熟,明白了什么是责任,有了世俗意义上的成功,陪在身边的却已不是当初的那个她……听起来,很感人是不是?但在观影过程中,影片给我唯一的感觉是——这是一部低配版的《甜蜜蜜》。

  潦倒的生活、努力的打拼、短暂的幸福、突然的分手、多年后的重逢,影片在故事架构上与《甜蜜蜜》里黎小军与李翘的故事如出一辙,不过是将他们的“港漂”生活移植到了北京。可相似的爱情故事,更换了生存的土壤,没有了黎小军与李翘命运的颠沛流离,没有了黑社会与夺命逃亡,没有了平凡人生的跌宕起伏,似乎更贴近普通人生活的这个“北漂爱情故事”,却未能打动我心。

  时代不同了,城市不同了,人物也不同了,可故事依旧还是那个故事——两个孤独的灵魂,在陌生城市里相互取暖,明明相爱却阴错阳差地错过彼此,这参照《甜蜜蜜》而毫无新意的老套桥段,无疑是一种照猫画虎的复制,且只学到了轮廓。《甜蜜蜜》在生活和情感上的掌控堪称细致入微,即使那是我们并不熟悉的人生,却仿佛带着真实生活的茸毛,能够让人感同身受。而《后来的我们》中,男女主角的生活却只像是一种程式化的堆砌——住在狭窄的隔断间、房东一个电话便要“滚蛋”,地下通道做卖光盘的小贩却被拘留……这看似清苦而悲催的北漂生活,也许真的是一部分“北漂”真实的人生经历,可是个性无法代表共性,人们看到更多的是那闭塞的空间和他们在不同职业之间的转换,以及那在孤独中滋生的爱情。但起承转合又很生硬,仿佛是为了离别而离别,为了分手而分手,既缺乏对具体生活细节的描摹,也没有对情感交集的刻画,使得整个故事都很虚浮,难以让人心生共鸣。

  人设不讨喜,三观难契合

  《甜蜜蜜》里的黎小军和李翘尽管有着各自的缺点,一个木讷,一个市侩,但人设却还是招人喜欢的,虽然是底层生活的小人物,可他们都带着正能量。他们都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改变未来。所以,你会看到这样的黎小军与李翘:他们会在除夕时摆摊儿卖唱片,他们会为了赚一点点辛苦费去彻夜排队买楼花……

  可是,《后来的我们》里的见清和小晓呢?一个沉迷于游戏,没有明确的目标,不知今夕是何夕?一个不断失恋,不断地换工作,在影片前半部分,就是一个想依靠男人改变自己命运、以嫁个北京人作为心中梦想的女孩儿。而在整部影片中,你看不到她在工作上的努力拼搏,只是不停地换男友,换工作。见清则更加脆弱,没有经历过生活的暴击,就因虚荣被家乡的同学看轻而颓废,实在有些懦弱无能。即使后来,见清因为小晓的离开痛彻心扉,通过一款网络游戏逆袭成功,但缺少了他的奋斗过程,也很难扭转人们对他的印象。

  而在重逢后,已拥有曾经梦寐以求的安稳生活的见清,得知小晓仍然孑然一身后竟痛哭流涕,对小晓说“我觉得你很可怜……”对,可怜,不是怜惜。因为小晓孤身一人,没有结婚,没有男友,没有能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大房子就可怜?我想他的愧疚,是因为他对幸福的理解太狭隘,一个女人的幸福,并不仅限于拥有婚姻以及爱情。生活的状态,本来有很多种,一个人看日出日落,一个人在异乡努力地打拼,焉知不是一种美好?

  贩卖情怀,顾左右而言他

  影片《甜蜜蜜》在我心里就是个纯粹的爱情故事,黎小军与李翘的相遇、相知、相爱,几次三番的错过,融入了一个特定的时代背景,虽然也描述了香港新移民的艰辛生活,但从始至终牵动人心的都是他们的爱情,但《后来的我们》却是以爱情的名义贩卖各种情怀——关于爱情与亲情,梦想与现实,过去与未来。

  那终将逝去却穷到惨烈的青春,那温暖、包容、深沉的父爱,那逃不开、化不掉的亲情,那努力拼搏终会实现的梦想、那一无所有却美好而幸福的曾经……在这些琐碎的元素中,那明明相爱却被“面包”击碎的爱情却被吞噬得太过单薄,也模糊了影片最初的主题。

  而这个故事中最能撼动人心的情节,恐怕也是那些在异乡漂泊的人才会体会的:以过年回家为主线的十年流离;游子心中漂泊的乡愁离绪;“子欲养而亲不待”的痛苦……至于唯一能够触动我泪点的,则是父爱。田壮壮饰演的父亲,寡言少语却带着浓浓的父爱——他不在意儿子见清是否发达?他不在乎见清是否守在自己的身边?他要的,只是见清能够过自己想过的生活,能够平安、快乐。这是每个平凡的父亲,最微小也最豁达的愿望吧。

  没想到,一部爱情电影竟然依靠满满的亲情来煽情、催泪,实在和我想象的太不一样。更让我觉得影片“不接地气儿”的还有除父亲外,其他配角的存在形同虚设。《甜蜜蜜》中的每一个角色都是个性鲜明、令人难忘的,和蔼可亲的豹哥,为爱执着一生的姑妈,甚至那两个出镜不多却爱意满满的邻居,也都有自己的使命,像枝枝叶叶充盈着整个故事。而在《后来的我们》中,你几乎记不清男女主角身边的配角他们的面貌,花费大篇幅的每一次年夜饭,父亲身边的那些男女,也几乎没有存在的意义。

  于是,苍白无力又矫情的台词,浅薄又刻意的故事情节,这个缘分弄人、错失吾爱的爱情故事,最终轻浅得只剩下空洞的贩卖情怀和大秀鸡汤——它要人们去重视亲情,看清现实的残酷,审视自己想要什么样的人生?然而,没有爱到撕心裂肺的爱情,没有努力挣扎和奋斗的过程,这不过是想象中的一幅为小镇青年量身定做的“北漂”图景。

  突然,很是想念那首没有在影片中出现的《后来》,“后来,我终于学会了如何去爱,可惜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至少,这一句歌词我看了都想哭个半小时,而两个小时的电影呢?空有一番情怀,也是枉然。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