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强国一代有我在》:一支"刷屏MV"的诞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 张修权
2018年05月07日07:0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支刷屏MV的诞生

  据不完全统计,上线仅仅两天多,《强国一代有我在》主题曲MV在5个平台的播放量就高达3582万次,在00后的朋友圈里更是刷屏般存在。

  这首充满青春气息的主题曲是由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多家机构制作,送给00后的五四青年节礼物。正能量满满的阳光歌曲吸引了10多位青年明星和七八十位校园歌手共同参与制作,他们用青春的旋律为第一批迈入成年的00后打call。

  “强国一代”有了专属MV

  4月15日凌晨,吉林大学播音主持专业大二学生许婧文猛地一下从床上坐了起来,又惊又喜,她刚刚收到了参与录制《强国一代有我在》主题曲MV的邀请。在她看来,这曲MV的主题很有意义,以“强国一代”献礼五四青年节。

  许婧文说,从年龄来看,自己正是强国一代。她曾跟朋友们解释过这个概念,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将迎来百年华诞,而那前后,我们的国家要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现在起到2049的31年间,既是他们这一代人人生的黄金时期,又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时间窗口期,作为这一历史进程的见证者和建设者,当代青年就是完成复兴大业的“强国一代”。

  为迎接2018年五四青年节的到来,同时献礼首批00后的18岁成人礼,在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全国学联秘书处的指导下,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青微工作室等机构联手QQ音乐、全民K歌等平台,面向全国征集“强国一代”主题曲MV。

  主办方称,希望“强国一代”能拥有他们的专属曲目,用艺术表现形式来充分展现新时代青年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抒发他们对伟大时代和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热爱。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主办方从今年1月就开始征集主题曲,消息一经发出,不仅吸引了全国众多在校大学生参与,同时也有张艺兴、周冬雨、张一山等10多位青年演艺明星愿意参与主题曲的录制。钢琴演奏家郎朗也表示愿意为主题曲伴奏。

  正如歌手张碧晨所说,我们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强起来”的黄金时代,我们是这一历史进程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和创造者,希望可以用自己的歌声,为“强国一代”助力打气。

  用歌声传递“强国一代”的奋斗

  “当时一写下这首歌的标题,脑海里就闪出各种舞台上的青年身影。”《强国一代有我在》的词作者孙涌智回忆说,那一刹那,“我们站在舞台中央,肩上扛着使命荣光”的词句落笔而出,整首歌词几乎一气呵成。3月24日,《强国一代有我在》的词曲顺利出炉。

  然而,录制过程却有些许坎坷,要协调上百人同期录制一首歌,对一个年轻的制作团队来说并不容易,但在录制的过程中,年轻人们多次被歌词感动,似乎歌词中的奋斗情绪在大家之间相互传递。

  许婧文说,有次唱到“我要秀出我厉害,幸福人生奋斗来,我要献出我的爱”时,突然有种想哭的冲动。她觉得在歌声中,小伙伴们都有一股奋斗的劲儿,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把它传递出去,这大概也是一种担当吧。

  MV执行导演张疃疃说,大家都觉得这是件有意义的事,很想把它做好,心里有着一种家国情怀和使命责任,真的融入到歌声之中。

  MV的录制从外景转战录音棚,再进入录影棚。可以说,用歌声唱响“强国一代”是所有参与录制人员的坚守。录制当天,张艺兴早上8点就已带妆抵达录制现场,国外回来的郎朗还在倒时差,已录制通过的周冬雨还要求多录几条……

  “他们都因时代的感召来传递青春的正能量,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强国一代无处不在,强国目标定会实现。”孙涌智说。

  唱响出彩“新时代”

  “这是一个新时代,中国正在强起来。这是我们的时代,谁都有机会出彩……”在参与MV录制的东北电力大学大四学生刘威看来,这些年来国家的变化,每个人都感同身受的。他说,前一阵看《厉害了,我的国》,就特别有感触,无论是上天,还是入地,还是地上跑的高铁,都可以看到国家的进步。

  “这的确是个人人都可以出彩的时代。”西南大学研二学生阿衣布恩·别尔力克喜欢唱歌,他说,以前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实现自己的音乐梦,现在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大家都可以展示自己的才能,都拥有出彩的机会。

  如何为这个时代和国家增光添彩,“强国一代”是否准备好了?

  作为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山东艺术学院学生王慧鑫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其实她现在对未来还没有特别具体详细的规划,但在她看来,无论做什么都要脚踏实地一步步来,先做好自己,然后去带动更多的人,“‘强国一代’不一定一个人有多么强,但我们每个普通人都能出一份力,那我们一定会强大起来”。

  从年龄看,孙涌智不算是年轻人,但他也把自己看做是“强国一代”。他说,“强国一代”是实现强国目标的生力军,他们正值最好的年华,生长在最好的时代,令人羡慕,但他这一代人也一样是建设者和见证者,也能发光发热。正如《强国一代有我在》所唱,“强国一代有我在,我要秀出我厉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