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而立之年再出发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编委会主任 马国仓
2018年05月08日13:2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而立之年再出发

30年前的1988年,正值我国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新闻出版事业迅猛发展的大好时机,一份被称为“报中之报”的报纸应运而生,这张报纸就是《新闻出版报》,也就是今天《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的前身,当时还只是一份对开4个版的周二刊报纸;30年后的今天,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闻出版广电行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当年的新闻出版报社也已经发展成为拥有一报两刊一网的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

回顾30年历程,我们始终和时代共进,与改革同行,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写下一家行业媒体改革发展的新篇章。《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连续3届入围全国“百强报刊”,《中国出版》杂志社荣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五一劳动奖状,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还多次荣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文明单位和中直机关文明单位等称号。《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的发展不仅成为中国报业改革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也成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发展繁荣的有力见证。

回顾30年发展历程,我们有几个方面的体会向大家汇报,与读者分享——

不忘初心,坚守传播阵地

30年来,从创刊时单薄的报纸到现在传播形态多样的传媒集团,从事业单位转企改制为国有文化企业,无论怎样发展,我们都始终牢记作为思想文化宣传重要阵地的职责使命,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总局党组中心工作和行业改革发展的热点难点进行宣传报道,真正成为新闻出版广电领域的重要宣传阵地,集团新闻舆论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公信力不断增强,通过宣传有力地引导和服务了行业的改革发展。而这,更多得益于来自中央及行业各个方面的正确指引、大力支持以及无微不至的关怀。

曾经,在报纸创刊10周年座谈会上,在报社整体转企改制的关键时刻,在报纸报道全国新闻单位“走转改”活动的版面上,在日常的行业改革发展热点亮点报道中,中央有关领导同志曾多次对报纸报道工作进行批示,予以鼓励和支持。

还曾记得,创刊30年来,这张报纸由于国家机构变化,主管单位经历了新闻出版署、新闻出版总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三个不同时期,每个时期的党组都对这张报纸十分关心,始终给予了有力的指导和支持。主管单位党组有关领导曾多次带领相关司局领导莅临集团现场调研,指导工作,给予集团工作以极大的关怀和鼓励……

一份份包含关切肯定的批示,一幕幕暖意融融的座谈场景,都极大地增强了集团立足主业改革进取的信心,都化作了集团不断攻坚克难取得发展的巨大动力,让集团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一次又一次顺利地完成了具有标志性的转折:2001年,《新闻出版报》更名为《中国新闻出版报》;2011年5月,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应运而生;2015年7月,《中国新闻出版报》更名为《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每一次转折,集团的名字都更加响亮,坚守阵地的初心更加坚定。

服务行业,彰显新闻力量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作为一份覆盖新闻出版广电行业的专业报,自创刊以来,一直把服务好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总局中心工作,关注行业改革发展热点难点、满足行业读者需求作为报道根本宗旨,及时传达中央有关方针政策,传递总局的工作部署和文件精神,近距离触摸行业改革发展的脉搏,深入了解文化市场的需求变动,不断在精品力作上下功夫,策划推出了大量有权威性、有影响力的重大典型报道、系列报道。

重大历史事件,我们没有缺席。1997年的香港回归,1998年的长江特大洪灾,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2014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2016年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以及历届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全国两会,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无论国内国际,无论行业内外,我们的记者都参与其中,深入现场,用我们独特的视角记录下历史的瞬间。像去年党的十九大的报道,我们以行业视角进行的独特报道,得到了中国记协的充分肯定。

行业改革进程,我们投身其中。《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诞生在改革开放的火热年代,发展在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身处其中,我们更是把行业改革发展的难点热点作为报道的重要内容,做实做深。推出了买卖书号系列报道、重拳整治“一号多报”非法出版、杜绝虚假新闻、走进县级广播电视台、寻访抗战老兵记者等重大系列报道;推出了中国出版政府奖、法兰克福书展中国主宾国、北京图书订货会、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文化体制改革,以及跟进农家书屋建设、全民阅读开展等行业重大活动的特刊或专版;发掘出了金占林、马爱民、黄涛、赵国强等全国重大典型……一篇篇有思考、有深度、有情怀的报道,全面讲述了行业改革发展的生动故事和不平凡的历史进程。

“走转改”活动,我们年年践行。“走进出版集团 感受改革发展”“农家书屋纪行”“全民阅读纪行”“关注出版物质量”“寻找最美新华人”“弘扬长征精神”“喜迎十九大·走进基地(园区)”,从2011年至今,连续7年,集团雷打不动,每年组织一次大型走基层活动,上至集团领导,下至普通编辑记者,都参与进来,走向全国、走近报道对象,寻找挖掘鲜活新闻。为了写好这些报道,记者们日夜兼程,努力让采访对象多些、再多些。7年来,我们的足迹踏遍全国25个省(区、市),推出150余个走基层版面,采写报道近500篇,采编队伍的作风更扎实了,文风也大有改变,报道可读性、感染力更强了。

30年一路走来,我们报道的领域在扩大,我们采写的作品在沉淀,这些作品获得了包括中国新闻奖、中国人大新闻奖、全国政协好新闻等在内的一系列荣誉,得到了有关方面的充分肯定,彰显了新闻的力量。这些作品通过网络、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多平台二次叠加传播,集团媒体的传播影响能力由此不断提升。

转型升级,走向多元发展

30年来,中国的改革风起云涌,文化体制改革也日新月异。一场非时政类报刊转企改制的时代之潮,将中国新闻出版报社推向了市场。2011年5月8日,报社转企改制,成立了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作为一家行业报,我们的优势在哪里?发展的空间又在哪里?

一方面,《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已经发展成为每天对开8个版、每周40个版的周五刊,成为“勇立潮头、引领旗帜”的行业权威媒体,这是集团的主业、主阵地,事业之本,必须守好;另一方面,这也是一块金字招牌,品牌价值潜力巨大,是集团做强做大的产业之源。近几年,集团在主管部门和相关司局的指导、支持下,不断在报刊品牌价值的基础上,创新子品牌、延伸产业链,成效显著。

我们主动为业界交流搭建平台。2014年11月,由集团主办、大众报业集团承办的首届中国报业集团高层座谈会成功举办。此后,记者节新闻礼赞、首届全国省级党报采编工作会、全国新华书店集团首届服务教育信息化产业高层座谈会、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高层座谈会、中国出版印刷者大会等活动陆续成功举办。并且像中国报业集团高层座谈会、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高层座谈会等已形成品牌,定期举办。这些活动都直击行业发展热点难点,业界反映非常解渴,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开始凸显。

我们为行业与社会沟通架起桥梁。2013年4月,由集团牵头的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在武汉成立,成员约200家媒体,并从2014年4月开始了“书香中国万里行”大型采访活动,3年来,已走过近20个城市和10多个省份。还有全民阅读“红沙发”高端访谈,借助中央和全国各地的全民阅读活动平台,已举办了上百场活动,嘉宾更是名人云集。每年春节前的“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评选,参与网络投票的读者早已达到上千万人次。这些活动都已成为全民阅读活动的国家级品牌。服务国家大局和版权行业发展,已连续5年出版《软件正版化在中国》特刊;连续8年举办“版权相关热点问题媒体研修班”。2016年创办的“妈妈导读师”亲子阅读大赛活动,也已走出北京,走向全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已举办13届的全国新闻出版广电系统乒乓球比赛,已成为行业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的大平台……

这些活动既密切了集团与各个领域的联系,有力地服务了总局工作,更拉近了集团与行业、与社会的感情,延伸了集团发展的产业链条,拓展了生存的空间,集团的行业权威性、社会影响力大大增强。

展望未来,担负职责使命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这是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时提出的明确要求;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是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48字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

目标已经明确,职责已经清晰,而我们又将迎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身在其中,何其有幸!我们更要自觉地肩负起48字职责使命,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向现代新型媒体集团迈进!

在传播阵地建设上,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牢牢坚持“四个意识”,把好政治关、导向关,坚持传统媒体、新媒体一个标准。继续服务好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系统中心工作;二是继续“三贴近”,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不断走下去、走进去,抓住选题的源头活水,策划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优秀报道、优质版面、高品质的新媒体产品,为行业深化改革破题解难提供更多经验思路,为行业繁荣发展继续鼓与呼;三是加快集团新媒体建设步伐,在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为基础,以报纸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头条号等为两翼,以专业领域微信公众号矩阵为延伸的新媒体群基础上,逐步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深度融合,为行业及时提供多元的媒体产品。2017年,我们的采编战线已经获得了诸如“好记者讲好故事”最佳选手、中国人大新闻奖等很多荣誉,高质量发展起步良好。

在事业产业发展上,继续创新品牌活动。30年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开展品牌活动是提升集团影响力、引导力、传播力、公信力的有效途径,也是赢得市场竞争的有力抓手,是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未来,我们一方面继续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承担更多的新闻出版广电项目,打造和创新优质的品牌活动,更好地服务中心工作;另一方面,进一步密切与行业各协会、各单位的合作,联手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开拓相关产业领域,开展各种各样宣传活动,开阔思路,多元经营,推动集团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回首30年,我们收获了很多荣誉,打造了《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这个品牌,我们的权威性和影响力都在不断提升,我们的朋友圈在不断扩大,如一个孩子由稚嫩走向了成熟;展望未来,我们不忘初心,而立之年再出发,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负历史重任、不负新时代期盼,把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这个品牌做得更加响亮。

回首30年,我们还要感谢有你!感谢各级领导!感谢业内同仁!感谢集团员工!感谢集团离退休老同志!感谢所有关心关爱和支持我们集团发展的朋友们!希望你们一如既往继续支持,希望我们面向未来继续携手,让《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及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的明天更美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