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扬子晚报:应该深刻反省的崔永元

2018年05月13日07:02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应该深刻反省的崔永元

  从各种传闻中大家也隐约知道,冯小刚这个人常和“朋友”闹些龌龊事。但是大多数事件都被隐藏在不被大众见到的阴影处了。像小崔这种当事人在明处以“血肉之躯”出来怒骂挑战的,几乎没有。和冯小刚曾是发小的叶京就比较有手段,直接把“冯裤子”的历史、性格和人品在《与青春有关的日子》中做了一次集中影像展示。

  有意思的事实上并非事件本身——谁一辈子没遇到过猥琐的事呀。值得玩味且有趣的倒是处理这些事件背后复杂的人性。我们先来看看冯小刚是如何应对这类“激烈事件”的。对于坚持讥讽他的叶京,冯小刚一直埋头没出来说话,但是前段时间叶京拍另一个片子缺钱,冯小刚“不计前嫌”出来替人家拉钱还站台呢!对于一直记仇揪着他骂的小崔,15年来冯小刚没少用心,例如某年冯小刚和崔永元不期而遇,众目睽睽下,冯小刚主动走上前去向崔永元示好。后来带着徐帆做客央视,冯小刚说在电影《集结号》后,就和崔永元已经和解,他还将自己最喜欢的一把导演椅送给了崔永元的电影博物馆呢!——您瞅瞅,冯导这种处世态度和举动,是多符合广大民众追求的那种相逢一笑泯恩仇,结局花好月圆的“正能量”啊。

  可是小崔呢?直到2010年他还对此事回应:“有些问题不是那么容易解决的时候,可以把它放在一边,时间长了,年龄大了,每个人都理智了,那时候慢慢再解决也来得及。”前两年,他接受杨澜采访时还感慨此事给他巨大的精神压力,“我一直挺顺的,直到我遇到了我无法理解的事情,例如《手机》,还有转基因,这样的事情对我来说是决定性的事情。是这些不可思议的事件,才让我成长起来的,才有了我今天15、16岁孩子那样的火气。”

  这跨越15年的有关于友情和人品的龌龊事,小崔不仅一直没忘记、没原谅,相反他把这个在外人看来的“小事件”放在心中反复咀嚼其人性警示,并将它带来的“认知果实”吞进了生命中。看他这一次回刘震云的那些话,我不得不感慨,这15年来,小崔还是那个严肃认真的小崔啊,肉身上阵、赤膊相拼,仍拿稀缺的真心、真情义在坦然面对全世界啊。

  可是,人家冯小刚呢?15年来,突飞猛进,从“炮轰”所有人到现在“淡对”所有人,在拍电影上,他已经从一个高票房商业片导演开始自述转型为“艺术片导演”了啊。与小崔逐渐升高的交朋友标准相反,他要拍《手机2》瞄准的正是当下热闹的交际方式啊,你要知道,那个“朋友圈”,数千名加为联系人,那可都是“好友”啊。但其实,冯大导演也没时间去关照这些“情感”和“关系”的事啊,他背着厚厚的壳啊——晚年了要赶紧追求“艺术”,他脱离华谊后成立的自己的电影公司,还在资本对赌的跑道上狂奔,他需要套现升值啊。你反感《手机2》?管得着吗?他还要拍《一地鸡毛2》呢!小崔的那点不和谐音,他更该是无所谓了啊。

  所以,小崔该深刻反省自己,是您误以为人家小刚是好友。这一开始就不是一路人啊。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