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淑女的品格》引抢拍 "淑女们"会不会也过上套路人生?

胡广欣
2018年05月14日15:19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淑女们”会不会 也过上套路人生?

  《谈判官》中的杨幂 多部国产剧中塑造的职业女性形象十分雷同

  《老男孩》中的林依晨

  网友设计的《淑女的品格》海报

  《北京女子图鉴》中的戚薇

  《温暖的弦》中的张钧甯

  微博网友两个月前虚构的剧集《淑女的品格》,居然要成真了!在广电总局2018年4月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中,出现了两部《淑女的品格》和一部《淑女的格调》,剧情都不约而同地以四位都市白领女性为主角。网友自发创作的《淑女的品格》赢得不少人叫好,当想法“落地”,是否能够呈现出想象中的美好?

  [争拍新剧]

  三家公司抢着立项“淑女”

  根据广电总局2018年4月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三部“淑女剧”由三家不同的公司立项。其中一部由海宁壹线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备案,该公司的母公司壹心娱乐在微博上宣布,这部剧已经与当时提出《淑女的品格》构想的两位微博博主@SUM不二以及@RAIN渲“建立唯一版权开发合作关系”,两位博主将以创意策划的身份深入项目创作。值得一提的是,当时两位博主提出的演员候选人陈数、曾黎、袁泉、俞飞鸿之中,作为壹心娱乐旗下演员的陈数已经确定担任该剧的主演之一。

  在微博博主@SUM不二 最初的构想中,《淑女的品格》讲述了四位不婚主义精英女性的精彩都市生活,设定的重点在于“四十岁,美丽,有钱,自由,想爱谁爱谁”。另一位博主@RAIN渲 为这部“不存在的剧集”做了煞有介事的海报,配文“字字戳心”:“该剧没有家长里短,没有婆媳争斗,没有小三出轨,所有糟心的情节都没有!”这条海报微博转发量超过10万,连陈数和曾黎两位演员都被吸引:陈数说“有点儿期待”,曾黎则说“可以试试”。

  还有更多网友为这部“脑洞剧”贡献出不少精彩细节,大家都想看四位美貌的成熟女性如何展现一点都不“塑料”的姐妹情:“设计师俞飞鸿上班时一撩头发就开始冷漠怼甲方,下班时喝得脸红脚步乱躺在袁泉腿上接受来自医生的数落……”

  剧情设计难逃狗血套路

  在壹心娱乐宣布《淑女的品格》立项的微博下面,点赞数最多的微博是“不要开撕,不要三角恋,不要傻白甜,不要家长里短”。但可惜的是,从目前立项的剧情梗概来看,三部“淑女剧”大多只保留了“都市高级白领”这个设定,却把情节偷换为观众熟悉的情感套路。

  海宁壹线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的《淑女的品格》中,四位大学好友在各自的事业上小有成就,广告高管嘉煜遭遇同事嫉妒,摄影师云曦重逢初恋男友,高级健身教练嫣旭被年轻学员章程追求,律师李伦在帮助画家吴毅获得女儿抚养权过程中达成了与自己父亲的和解。

  另外两部“淑女剧”看起来更“不靠谱”。由北京建元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备案的《淑女的品格》围绕“家庭”做文章:“学霸”冷朝阳与丈夫共同创业,之后回归家庭相夫教子;旧同学苗海潮的事业和家庭都陷入危机,冷朝阳对她慷慨伸出援手;闺蜜聂凌霄原本爱情至上,最后成长为一个“勇于对情感、对家庭负责的人”。

  由上海儒意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备案的《淑女的格调》则变成一个“霸气文科女爱上木讷理科男”的故事:“女总裁”苏若安因为对手张四维发明了竞争产品而产生征服欲,想用女性的智力和气质碾压张四维,却在面对情商低下的张四维时败下阵来……

  三部剧似乎都难逃“狗血套路”,对此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编剧表示:“‘狗血’的反面是真实,而真实需要创作者有一定的生活阅历和完善的价值观。一个作品要快速面世,编剧团队会组得比较匆忙,套路是最快的写作方式,出活快、收钱快。”

  [套路满满]

  都市剧“职业女性”太雷同

  根据首都影视发展智库于今年3月发布的《2018中国电视剧产业发展报告》,近三年立项的电视剧超过一半为当代题材,其中当代都市题材以39%位居各细分题材首位。仅仅是2018年就有《谈判官》《温暖的弦》《老男孩》《南方有乔木》《好久不见》等多部都市情感剧登陆电视台或网站。但是在这么多都市情感剧中,却没有一部剧能塑造出一个让人信服的都市女性形象。很想问问编剧们,他们对“都市独立女性”是否有什么误解?

  疑问1:

  独立女性必须有钱?

  备受网友追捧的“脑洞版”《淑女的品格》,四位女主角无一不是中产以上的阶级:设计师俞飞鸿、老师陈数、律师合伙人曾黎、医生袁泉。大部分都市情感剧也一样:女主角过着优渥富足的生活,她们都是高学历、高收入、高职位的“三高”人才,优秀的履历让普通人望尘莫及。

  《谈判官》中,杨幂饰演的童薇是一个年仅27岁就精通四国语言、在商业谈判领域独当一面的高级谈判专家;《温暖的弦》中,女主角温暖(张钧甯饰)在英国工作七年,是一位自信优雅、知性干练的职场女性;《恋爱先生》中的江疏影是五星级酒店大堂经理,外表光鲜亮丽、做事雷厉风行;《老男孩》中的林小欧(林依晨饰)则是一位在名校任教的麻辣海归老师……

  不同于以往的“公主型”故事,这些女主角的好生活大多来源于自身能力。但是,这些女性荧屏形象将“独立”和“有钱”画上了等号。最明显的例子在于最近掀起热议的《北京女子图鉴》,女主角陈可(戚薇饰)一路奋斗,从小小的公司前台做到富足的自媒体人,但她的“发家轨迹”,似乎就是不择手段取得成功。如今的国产剧在大量展现女主角的富足生活之外,却没能深究女性应该如何在思想上不依附于他人。

  疑问2:

  职场归宿仍是爱情?

  不少都市情感剧都会在前几集特地树立女主角的“职场精英”形象,其呈现方式十分雷同:《人间至味是清欢》中,安清欢(陈乔恩饰)在外国古堡品尝名厨的手艺,只有她一人发现了菜品原料不是鹅肝而是中国豆腐;《谈判官》里,童薇(杨幂饰)凭借一己之力从容解决两家公司的合并危机;《南方有乔木》中,无人机研发公司CEO南乔(白百何饰)因为资金问题要与某金融公司进行谈判……

  “国产职业剧不职业”已经受诟病多年,至今仍没有好转的迹象。无论前面如何铺垫女主角的优秀,这些剧集后来都一定会变成恋爱剧。只要女主角和男主角开始谈恋爱了,“职业”就完完全全成为了一个幌子:《谈判官》里,在童薇投入到与“霸道总裁”谢晓飞(黄子韬饰)轰轰烈烈的恋爱之后,对谈判专家工作状态的呈现,似乎都只是为了表现男女主角秀恩爱;《温暖的弦》里,温暖当上了总裁占南弦(张翰饰)的助理之后,就基本没有什么工作戏份,每天上班都被占南弦“骚扰”。

  目前立项的三部“淑女剧”也加入了不少恋爱和情感的情节,有业内人士坦言对这些“淑女剧”的前景并不看好:“这些剧集必定要考虑受众的接受度,但当剧情的重点完全变成谈恋爱时,就跟别的国产剧没什么区别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