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张绍刚:脱口秀正走向成熟

2018年05月16日13:4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脱口秀正走向成熟

  □观点持有者: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电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绍刚

  喜剧脱口秀在中国本土化的过程是比较艰难的,为什么以《吐槽大会》为代表的脱口秀在2017年、2018年能成为中国网综的一种新形式?

  现在网络语言类节目面临3个问题,内容创作的枯竭、观点的哗众取宠和话题尺度的控制。这里的尺度不仅包括政策,还包括观众在什么尺度下接受你的笑话。

  我们看看美式单口喜剧的特征,首先核心就是一个人一支“麦”,节目目的很简单,就是要引人发笑。第一个特征是演员的风格化和标签化;第二个是公共话题的预设,好的笑话一定和当下的生活甚至细节有联系,能触发我们对于生活的感触;第三,内容创作及节目设置过程中弱化观众的代入感,很多节目在代入上是需要不断被强化的,而美式脱口秀其实不需要,观众的身份很清晰,就是观赏者。

  接下来说一下这类节目的3个壁垒:一是接受壁垒,从“叙事喜剧”到“逻辑喜剧”的跨文化接受障碍壁垒,美式单口脱口秀讲究的是逻辑喜剧,越有逻辑、层次越多的越是有趣,而对于观众来说,不是在喜剧里面找意义,就是本身能体会到喜剧的快乐;二是尺度壁垒,对“冒犯”精神的理解差异,再次强调创作者要有尺度壁垒,不仅是政策要求,更是我们对于公序良俗的遵守,遵守公序良俗的产品包括喜剧节目,包括更大范围内的娱乐节目;三是创作壁垒,对于个人风格及内容取材的严苛要求。

  基于上述分析,我对这一品类内容的预测是:团队的高度专业化,强者愈强;节目的排他性,讲究密度,讲究频率,讲究每一个环节的紧密逻辑结构,以后的脱口秀节目会更像脱口秀,而不是变成某类节目的一个段落;资源的集中化,优势资源会用最快的速度以极高的频率汇总在一起。

  脱口秀还是一个新的节目、内容形式,无论是媒体还是受众,对于互联网产品新内容,希望大家保有宽容态度,同时保有看它从幼稚到成熟、一步一步发展的心态。

  (上述观点摘编自作者在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主办的2018中国网络视频年度高峰论坛上的讲话)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