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陈伟:所有爆款源于创新

2018年05月16日13:4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所有爆款源于创新

  □观点持有者:爱奇艺高级副总裁陈伟

  在“超级网综”时代,内容创作进入到高品质、高投入、高影响力的阶段。大家都想去寻找爆款、制作爆款,但是爆款需要非常大的创新驱动的过程。下面分享一下爱奇艺节目制作中心的一些心得和经验。

  题材创新。题材瞄准垂直品类和小众圈层,是因为我们最大的用户群体增长来自于三、四、五线小镇青年,无论是爱奇艺、腾讯还是优酷,视频网站主要的用户人群构成,70%以上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青年人是我们服务的主体,也是题材选择上要拥抱的主体,做这部分人群喜闻乐见的题材和感兴趣的内容,必须精准到垂直品类和小众圈层的题材。“小众”实际上并不小众,是从小众向大众上升趋势的题材,比如说唱、街舞、机器人格斗、街头篮球包括继续开发的二次元、电竞等内容都在慢慢转向大众的趋势。

  手法创新。在上一个时代生产工艺水准下,我们没有办法把一些内容做到极致,做到让用户清晰感知到艺术的魅力,而从网综1.0到2.0时代,再到现在的3.0时代,爱奇艺的《热血街舞团》、优酷的《这就是街舞》等节目都体现了制作手法的进步。比如街舞题材今年瞬间引爆,是因为我们拥有了这个时代更新的制作方式,《热血街舞团》不仅运用了真人秀的手段,还尝试了剧情化,而且是一整季的剧情,可以称之为“剧集化”真人秀,跟戏剧、电视剧、剧集之间界限越来越模糊,这也为后续IP的衍生授权和开发提供了基础。

  内容营销创新。这跟节目的创新密不可分,比如《热血街舞团》28个客户,其中11个是广告品牌客户,有17个是IP衍生授权合作客户,这些客户在节目里的内容营销也是动了很多脑筋的,共同构筑了对于这个IP的打造。《热血街舞团》怎么样让商业化口播和内容紧密结合?我们开发了一个“舞蹈式口播”,其实对我们来说不是广告了,而是内容的一部分,能引发社会化娱乐传播,引发营销的爆点。

  货币化方式创新。超级网综时代不仅仅是在做节目,而是在做IP,节目的收益是由各种货币化方式共同构成的,比如会员收费、直播打赏、版权发行、IP授权合作、游戏开发、电商售卖等。

  我们现在要做的不仅仅是做一个节目的总导演和制片人,而是一个项目经理;我们要做的不是一个飞船,而是一个“空间站”,能够连接整个行业,把IP所属的全产业链接口做好,让大家可以随意接进来,共同把“空间站”做到最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