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吉林省磐石市烟筒山镇:搭建平台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

张席贵
2018年05月17日13:0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搭建平台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

5月的吉林大地,鲜花怒放,万物生长,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5月10日上午,一台由群众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在吉林省磐石市烟筒山镇上演。手语舞《三德歌》、旗袍秀《花好月圆》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吸引了四邻八村的群众前来观看。

从去年开始,烟筒山镇在全镇开展了歌咏合唱大赛、全民健身运动会等活动,让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从而远离黄色书刊、黄色音像制品及歌舞娱乐场所、服务行业的色情服务以及非法出版物等,推进“扫黄打非”工作进基层。

吉林省“扫黄打非”执法人员加强对出版物销售环节的检查。

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发放传单进行宣传。

执法人员对日常监管工作不放松。(本版图片均由吉林省磐石市文广新局提供)

扎实占领文化阵地

烟筒山镇新发村和平屯村民张某,曾经传看过不法出版物。2013年,在村书记王立成的思想帮扶下,他思想有了很大转变,并且当上了和平屯社长。张某还积极靠近党组织,并写了入党申请书,2016年10月,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现在张某经常到村民家中,监督村民远离黄色内容和非法出版物。

“文化宣传要经常,先进文化大发扬,文化垃圾必清除,扫黄!文化市场要除黑,违法制品要销毁,各种盗版不放过,打非!”这是村民自己编写的三句半,通过三句半反映出村民内心深处发生的变化,对“扫黄打非”工作有了更高的认识。

烟筒山镇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多种多样的活动,把“扫黄打非”融入活动当中,让大家参与其中,鼓励采取村民编、村民演、村民看的形式,村民通过参与活动找到自信,找到自我的生活乐趣。

“只要文化活动开展好了,就会做好‘扫黄打非’工作,就会为党和人民守好文化阵地。”烟筒山镇文化站站长杨英健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说。在杏南村文化大院的文化能人李世范的带领下,杏南村文化大院多次代表烟筒山镇参加磐石市的各类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如今李世范有了入党的想法,为了这个梦想,他正在积极地努力着。

烟筒山镇位于磐石市东北部,幅员498平方公里,下辖46个村、132个自然屯,全镇总户数23989户,总人口68912人。由于信教人数较多,一些邪教和封建迷信由此抬头。该镇新发村下辖4个自然屯,总人口2732人,镇党委决定将新发村定为“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试点村,设立工作站,增强群众不买不读不用不传非法出版物的自我约束意识。

新发村村委会内设置了“扫黄打非”宣传栏,定期更新内容,普及“扫黄打非”政策和知识,使“扫黄打非”知识进村入户,通过各种“扫黄打非”宣传工作,宣传了正能量,引导村民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远离邪教组织。

“烟筒山镇高度重视‘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制定了‘结合实际、试点先行、注重时效、逐步推开’的工作思路,稳步推进了‘扫黄打非’工作。”烟筒山镇副镇长沈美乐向记者介绍,他们重点搭建了“四个平台”,全力推进镇域“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此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

村支书是监督员 妇女主任是宣传员

“我们在‘扫黄打非’工作中,着力搭建管理平台,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着力搭建制度平台,推进工作规范化运行;着力搭建活动平台,积极引领群众正能量;着力搭建监管平台,确保文化市场安全有序。”磐石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张民向记者介绍,烟筒山镇46个村支部书记都是“扫黄打非”进基层监督员,治保主任是信息员,妇女主任是宣传员,形成“扫黄打非”全覆盖、无死角。

3年来,烟筒山镇实现全镇行政村、重点企业、学校、景区“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全覆盖。工作上做到“六个有”,即有办公地点、有人员力量、有经费保障、有宣传专栏、有监督举报电话、有工作台账。

烟筒山镇“扫黄打非”工作站有办公场所,悬挂“扫黄打非”工作站的牌子;有工作职责及工作制度并上墙,建立档案保存制度,包括各种文件方案、活动记录汇报、总结、报表图片等;有固定的“扫黄打非”宣传栏,在明显的地方公布“扫黄打非”举报电话等。

各村村部建立“扫黄打非”工作站,设立信息员、监督员、联络员,站长由村支部书记担任,信息员、监督员、联络员由村居两委干部担任,形成了有机构办事、有人干事的格局。

烟筒山镇“扫黄打非”工作站调查和掌握出版物市场、文化娱乐市场的信息和动向;拟定年度、阶段性“扫黄打非”工作方案、计划并组织实施。向业户做好党和国家有关文化市场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做好与业户的沟通与联系;做好对镇域内书店、娱乐业、打字复印名片业的义务监督工作;发现违法违规业户及时向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举报。

几年来,烟筒山镇通过开展“山城之声”合唱大赛、“开心乐农家”健身舞大赛、小品大赛、健身趣味运动会、“魅力女人节”庆三八妇女节等由全镇居民参加的大型文体活动,不断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烟筒山镇还组织各村自发组织各具特色的活动,在村里充分利用文化大院、农家书屋等各种文化阵地,组织开展各种文艺演出活动,扎实开展“扫黄打非”宣传工作,使村民远离“黄、赌、毒”的危害。

沈美乐副镇长向记者介绍,各村“扫黄打非”监督员坚持每月在各自的责任区内巡查两次,广泛宣传国家有关文化市场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村“扫黄打非”监督员对发现的违法情况及时向上级汇报并配合查处。工作站人员坚持每月到责任区巡查两次以上,收集掌握责任区内文化市场违法行为动态情况。对工作能力强、表现好的“扫黄打非”监督员及时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力、不依法履行职责、隐瞒包庇违法活动造成不良影响的,依照有关规定对村级文化市场“扫黄打非”监督员及时进行解聘。

努力让一个点带动一个面

“3年来,镇村两级‘扫黄打非’组织共收缴非法台历153个、非法书籍196册、非法光碟136片、非法挂件2件。”沈美乐向记者介绍,自从“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开展以来,烟筒山镇信教群众明显减少,截至目前,全镇信教群众人数减少了125人,同比下降了5%,进教堂的少了,进文化大院、农家书屋的多了;串门子的少了,跳广场舞、扭秧歌、练太极的多了,镇风镇貌、村风村貌发生了明显改变。

烟筒山镇对15个宗教场所加大排查力度,先后与场所法人签订了责任状,经查烟筒山镇15个场所无外来捐助项目,更无与境外联系的情况。

烟筒山镇对2名邪教重点人员实行了包保后他们的思想已全部转化。经过扎实有效工作,烟筒山镇和新发村基本实现“八个无”,即无公开非法出版物销售;无出版物游商地摊四处兜售;无地下窝点非法印制;无黑网吧和赌博游戏室;无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无非法广播电台低俗播出;无非法草台班子“色演”;无有害网络信息传播。

“去年,烟筒山镇被评为2017年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各项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这和他们能够沉下心层层抓落实有很大的关系。”吉林省吉林市文广新局文化市场监管处(吉林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处长康彤向记者介绍,吉林市将烟筒山镇“扫黄打非”工作中好的做法,作为经验向各地进行宣传,希望通过这样的一个点,能够带动更大的一个面,将“扫黄打非”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