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西关大屋》上线 主旋律网络电影亦可叫好又叫座

任晓宁
2018年05月17日13:1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主旋律网络电影,亦可叫好又叫座

5月13日,《西关大屋》上线,这部由全国公安文联、广州公安文联、爱奇艺联合出品的影片是2018年主旋律网络电影的一个序曲。在今年,多家视频公司会提升网络电影口碑及品质,并会重点推出一系列主旋律网络电影,让网络电影叫好又叫座。

其实早在去年,主旋律网络电影就已经有了成功案例。金盾影视中心与爱奇艺联合推出的军事题材网络电影《特种兵王2》收获了良好的口碑及上千万元的票房分账,这也意味着,在网络平台上,高质量、正能量的主旋律题材电影也能拥有广阔市场空间。

院线电影的品质

“这个片子不仅仅是网络电影,直接进入院线都可以。”看完《西关大屋》后,中国电影资料馆党委书记宋培学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西关大屋》讲述了百年大屋历史变迁,反映了一线缉毒民警的英勇果敢和融洽和谐的警民关系。与之前一些反映公安战线的电影不同,《西关大屋》采用了多条线索交织的叙事模式,并在故事之外重点反映了岭南文化的韵味。在这部影片中,粤剧、街道、小巷、美食,甚至湿漉漉的气候都有所展示。在《西关大屋》专家观摩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这部影片既有传统文化特色,又与现代故事结合得很好,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广州名片。

上线不到3天,《西关大屋》点击量已达403万,其中12.9万人给出了7.4的评分。网友评价说,“看女主角的服装道具就知道是个良心剧。”

正能量的价值观

在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张策看来,《西关大屋》与以前拍摄的同类影片相比有很大突破。“把人物放到了地域文化背景下,是我们公安影视创作的一条新的思路。在人物的塑造上,正是因为和地域文化结合起来,人物显得更亲切。这是网络电影出品方体现的真诚,是值得我们称赞的。”张策说。

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这部接近100分钟的电影中,在出演警察角色的演员中,只有一个专业演员,其余都是真实的警察。整个拍摄过程中,公安机关对这部影片进行了全力配合,包括警务、警力等,目的就是拍出一部专业度有保障,并能完整体现警察风貌的影片。

全国公安文联影协顾问金锡光还透露说,作为一部水准较高的电影,全国公安文联还把样片给广东省公安厅、珠江电影制片厂等单位提前试看过,“当时他们就说一定要院线发行”。但最终这部影片还是在网络上发行了,因为“这么好的题材,应该想办法跟网络建立起联系”。金锡光认为,现在一些年轻人不太看传统电影,都爱看手机,所以他们要向这些年轻人传递正能量价值观。

下一个影视富矿

近两年,《湄公河行动》《战狼》《红海行动》等主旋律影片票房与口碑双丰收得到大众认可。与会专家认为,主旋律网络电影也能呈现同样的热度。

“这样的主旋律电影,对于爱奇艺来讲是一个标志性的作品,它能起到一定的引领作用。”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蒲剑这样说道。他认为,高水准主旋律影片通过网络传播,可以不断给网络观众带来新的东西,这会是一个趋势。

网络电影诞生以来,在政策规范、平台整改和行业进步的多重作用下,越来越多高品质和有内涵的作品涌现出来。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表示,目前国家倡导创作“小成本、正能量、大情怀”的作品,其实网络电影有很大的潜力和发挥空间。他表示,爱奇艺将会输出更多弘扬主旋律、正能量的作品,也希望合作方和创作者能不忘初心,扎实创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