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同一堂课》:徐帆濮存昕跨界讲语文

冯遐
2018年05月19日07:08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徐帆濮存昕 跨界讲语文

  由浙江卫视、南瓜视业和灿星制作等联合打造的文化教育公开课《同一堂课》将于5月下旬开播。在近日举办的发布会上,濮存昕、徐帆、刘震云、杨祐宁、王洛勇5位明星“老师”齐集亮相。活动现场,他们除了和学生隔空对话外,还谈起了自己为期3天的代课生涯。

  作为一档文化类综艺节目,《同一堂课》旨在表达“同文同宗、同根同脉”的主题。节目中,濮存昕、张大春、刘震云、麦家、徐帆、张国立、蒋雯丽、孟非、杨祐宁、王洛勇、王珮瑜、陈建斌等22位明星将深入全国各地的小学校园,担任为期三天的语文老师,结结实实地上课、认认真真地与孩子们共同学习,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文化修养,为孩子们讲解经典课文。

  据导演组介绍,很多名人在教授小学生的过程中,重温童年和少年时读书的回忆,徐帆将表演融入语文课堂,讲述《背影》。为了实现孩子们“和爸爸多待一会儿”的小小愿望,更是把班上同学外出务工的父亲纷纷请到教室。徐帆表示,自己的努力可能并不会给孩子们的人生带来改变,只希望自己出现的一瞬间能实实在在地让他们觉得很有意思就够了。

  虽然只有短短三天的相处过程,徐帆和孩子们早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据《同一堂课》总制片人奶猪介绍,徐帆不仅过年时悄悄给孩子寄了很多东西,还在条件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坚持去学生家里探望,“当时车也不通,帆姐却表示路再远也要去孩子家里看看。”

  如果说徐帆的分享是以情动人,那么濮存昕的分享更具趣味性。他作为代课老师,充分发挥自己演员的特长,组织孩子们排出了一部《草船借箭》的课本话剧。由于条件有限,周瑜的帽子是扣在头上的纸杯,草船上的箭也是同学们收集的柴火棍。等到话剧演出的那天,镇上的人都跑来看。如今回想起来,濮存昕仍是禁不住骄傲,“我这是第一次当导演,这也是我导演生涯的开始。”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档节目播出后,这22堂课的教学内容将被编纂成书,并推出系列音频课程,长年开展经典语文示范课程推广活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