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戛纳大年"华语电影未获大奖 日本导演捧起金棕榈

罗媛媛
2018年05月21日07:32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戛纳大年”华语电影未获大奖

  昨日凌晨,第71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荣获金棕榈大奖。备受期待的贾樟柯《江湖儿女》遗憾错失奖项。而另外一部呼声很高的韩国电影《燃烧》也颗粒无收。

  是枝裕和七次入围终摘大奖

  本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被称为“戛纳大年”,由此可见入围影片之优秀、竞争之激烈。最终,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摘掉金棕榈大奖,这是日本电影时隔21年再次斩获金棕榈大奖。此番是是枝裕和第7次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2004年的电影作品《无人知晓》让柳乐优弥成为年纪最小的戛纳影帝。2013年的《如父如子》获得了评审团大奖。

  韩国导演李沧东的《燃烧》是本届最被看好拿奖的影片,首映之后刷新银幕国际场刊评分史上最高分,得分3.8分(满分4分),在国际影评人中获奖呼声很高,认为李沧东有望凭借该片为韩国摘得首座金棕榈大奖。此前李沧东相继凭借2007年的《密阳》、2010年的《诗》两次入围戛纳主竞赛,还凭借后者获得了最佳编剧奖。可惜最终不敌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而该片主演韩国演员刘亚仁在《燃烧》中的演技被获赞无数,是影帝的热门人选。但最终被《犬舍惊魂》男主角马尔切洛·丰特打败。《小家伙》女主角萨玛尔·叶斯利亚莫娃则获得最佳女演员。

  华语片只收获短片“二等奖”

  作为戛纳的好朋友,这是贾樟柯第4次入围主竞赛单元。贾樟柯《江湖儿女》在电影节首映后,获得场刊2.9的高分(满分4分),虽然获得国内外影评媒体的一致肯定,却仍未能抱回其第一座金棕榈。此外,毕赣导演、汤唯主演的《地球最后的夜晚》入围“一种关注”单元,但最终也未能获得奖项。华语片在此届戛纳电影节唯一的收获,是魏书钧执导的中国短片《延边少年》获得短片单元“二等奖”——特别提及荣誉奖。

  该片讲述的是朝鲜族少年花东星离开村庄去城市寻找父亲索要旅费的故事。对于戛纳的结果,影评人程青松表示:“每年能够入围戛纳电影节就已经代表是很好的电影了!提名已经是很高的荣誉!电影创作不是百米赛跑,评委对作品的喜好也各不相同。恭喜获奖的电影!也支持入围的电影,这才是对电影真正的热爱!” 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人物 张震:

  戛纳在经历着变与不变

  第71届戛纳电影节,张震以评审身份参与其中。闭幕式红毯,他选择了三年前与《刺客聂隐娘》剧组亮相戛纳红毯时的“旧衣”。对于获得大奖的《小偷家族》,张震评价:它是一个悲情的故事,题材很特别,并表示做评审的过程真的很挣扎。

  华商报:你如何评价本届金棕榈大奖获奖影片《小偷家族》?

  张震:它是一个悲情的故事,题材很特别。爱与犯罪是双重的纠葛,现实却又那样残酷。将悲剧掩埋在温情之下是残忍的,但这就是我们社会中的一个面,它需要被更多人看到。

  华商报:贾樟柯的《江湖儿女》没有得奖,另一部呼声很高的韩国电影《燃烧》也抱憾,作为评审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张震:做评审真的很挣扎,要提出自己的观点,但奖项却只有这么多。很遗憾。

  华商报:这次的主竞赛单元主席是著名的“大魔王”凯特·布兰切特,近距离接触,你对她有什么认识?

  张震:她真的面面俱到,会照顾每个人的心情,也会倾听每个人对电影的想法。

  华商报:整个评审的过程感觉如何?

  张震:大家的距离会因电影而被拉近,电影是需要发酵的,即使好多电影要透过翻译和字幕才会了解,但短短几日大家能够达到共识,也是蛮特别的。

  华商报:到戛纳这么多次,觉得这里有什么不同吗?

  张震:每次来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它也在经历着变与不变。不变的是大家对于电影的热情,还有阳光与沙滩。但最大的改变就是每个时代电影的语言,随之改变的便是电影的主题。

  华商报:通过这次评审之旅,你对电影有什么新的认识吗?

  张震:电影是一门具有传承意义且不完美的艺术,而对于电影的追求是高尚且纯粹无止境的。希望自己之后能够不断去尝试,挑战更多的可能性。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