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时代新起点新使命 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搅动"杭州

黄琳
2018年05月22日13:2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搅动”杭州

5月19日,知名网络作家莲青漪携新书《狼毫小笔之云门香雪》,在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活动现场举办签售会,吸引了众多粉丝购买图书及其他文创产品。

5月19日,虽是周末,但浙江杭州滨江白马湖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会场却人气十足,夏烈、蒋胜男等多位网络作家举办新书发布或现场签售,吸引读者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在文学周期间,唐家三少、天蚕土豆、管平潮、烽火戏诸侯等400多位海内外网络文学界代表参加,让会场成了全国网络文学碰撞思想的“前沿阵地”。

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于5月17日在杭州开幕。开幕当天,中国作协发布了《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2017)》和“2017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网络文学周持续至5月20日,其间还举办了网络文学创作论坛、海外传播论坛、行业论坛等一系列活动。

本届网络文学周以“新时代、新起点、新使命”为主题,由中国作家协会、浙江省委宣传部、杭州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浙江省作协、杭州市文联和滨江区承办。

中国网络文学周永久落户杭州

相比全国其他城市,杭州对于网络文学的介入较早。2007年,杭州市作家协会率先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类型文学创作委员会”,集合起南派三叔、流潋紫、沧月、曹三公子等当时代表全国最高水平的网络作家创作群体。在此基础上,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杭州网络作家协会相继成立,杭州首创的网文赛事——“西湖·类型文学双年奖”还发掘出后来获得“雨果奖”的刘慈欣的《三体》。

2017年12月,首个“中国网络作家村”落户滨江白马湖畔,推出网络作家版权交易补助政策,浙江省作协为网络作家设立重点作品扶持基金。同时,拱墅桥西历史街区也为网络作家“大神”们开设了专门的工作室,为其解决来杭落脚办公与住房难题。

继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研究院和“中国网络作家村”落户杭州后,中国网络文学周也将永久在杭州举办。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表示,近年来,杭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网络文学、网络文艺的繁荣发展,网络文学高地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此次在杭举办的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将成为新时代中国网络文学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新起点。

中国作协首次发布网络文学蓝皮书

在本届网络文学周上,中国作协首次发布了《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2017)》,从创作状况、研究评论状况、队伍状况、产业发展状况、组织引导状况、海外传播状况等6个方面,呈现出中国网络文学的新面貌,以及多元化发展的重要拐点。

蓝皮书指出,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创作的基本状况是:现实类创作增长显著,幻想类小说仍占据较大比重,历史类及其他各个类型都有长足发展,并有代表性作品出现,但同质化、模式化问题和低俗、庸俗、媚俗倾向仍然存在。

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络文学用户共达3.78亿,其中手机网络文学用户3.44亿。国内45家重点文学网站的原创作品总量达1646.7万种,其中签约作品达132.7万种,年新增原创作品233.6万种,年新增签约作品22万种。出版纸质图书6492部,改编电影1195部,改编电视剧1232部,改编游戏605部,改编动漫712部。可以说,目前网络文学已成为中国社会主义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文学版图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

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网络文学创作队伍非签约作者有1300多万人,签约作者约68万人,总计约1400万人。网络文学创作队伍不断扩大,作家群体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网络文学创作主题日益向主流靠拢。网络作家群体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网络文学组织化建设顺应时势,有了大幅提升。同时,各种服务、管理、扶持、引导措施不断出台,使中国网络文学开始健康有序发展。

40部作品登陆2017年网络小说排行榜

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还举行了“2017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发布会,揭晓2017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下半年榜,并为全年40部上榜作品作者颁发证书。2017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下半年榜已完结作品中,冰临神下《孺子帝》、沧月《朱颜·镜》等10部作品入选;未完结作品中,藤萍《未亡日》、宅猪《牧神记》等10部作品入选。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表示,中国网络文学在短短20年时间里迅猛发展,成为中国社会主义文学充满活力的组成部分。网络文学不应该是金钱的文学,优秀网络文学作家的价值也不应该用金钱的多少来判定。要更加深刻地认识文学与时代、与人民、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息息相关的联系,把社会价值、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这是中国网络文学继续繁荣发展的根本前提。

据了解,3年来,“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充分发挥了中国作协的组织优势和价值导向作用,先后遴选144部作品上榜,评选范围涵盖近10年来的网络文学创作,不仅展示了网络文学创作实绩,更为建立科学的网络文学评价体系积累了有效经验,收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为推动网络文学攀登高峰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7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沿袭了网站推荐和专家推荐相结合的办法,全年共征集452部符合参评条件的作品。经过初评与终评程序,20位终评评委实名投票确定了40部上榜作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